【營建】推動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貳本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3)

Written by on 2023-12-26

特別來賓:

道安團體:貳本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徐佳鴻委員

提升國內市區道路服務品質,完善市區道路職能與既有空間合理分配,給用路人良好使用舒適度與安全性,公共通行空間更關乎社區的生活尺度,可為通勤通學廊道、校前廣場、人行街道、公園綠地、街廓轉角等,影響社區每日生活與社交的空間。希望仿效社區規劃師的模式與機制,建立人本規劃師的制度,推動民眾參與式規劃,指認出社區與民眾的需求,確實改善公共通行問題,直接且有效提升社區生活品質。

本年度起將建立培力機制,藉由人本規劃師制度的建立及推廣,使更多人共同參與,解決道路使用的問題,亦須透過設計者及使用者共同凝聚共識後才得以促成。

今天邀請到徐佳鴻委員,對於街道環境的改善,您覺得這個計畫可以改變什麼或是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呢?

在人本街道推動過程中,需要居民、用路人、專業者和政府部門的緊密協力才能促成。課程的安排及設計除了希望能促成整個專業體系和政府部門共同學習和成長外。

①希望街道的使用者有更多的同理心及街道設計的常識,並且有能力提出對街道想像與願景的能力,讓使用者以共同參與的方式與專業者一起打造安全友善的街道空間。

②如前提及道路設計不是一個單一專業的領域,而是需要不同專業者共同參與的跨領域整合工作。我們希望透過課程讓多元領域專業者在思考設計時,能夠從整體區域的道路定位開始思考,並且照顧到微觀的使用者需求,這也是我們這個課程有別於《都市人本交通道路規劃設計手冊》的一大特色。過往手冊介紹了許多人本規劃改善的設計操作手法,未來課程不僅僅是手法的介紹,更是對這些手法背後應用邏輯和設計思維的說明,讓參與的人更能理解何時可以應用這些改善方式,其對用路人的實際效益是什麼?

③透過課程我們會傳遞街道確實不會是單一專業就可以完成的,因此希望大家可以透過課程認識不同專業的夥伴,以後回到工作實務上時,他就是你可以尋求協助、合作幫忙的人。

④課程中,我們會把怎麼辦工作坊、怎麼跟民眾溝通的經驗放進課程,讓學員能夠有更多的方法來跟民眾做溝通。我們提供的當然是比較常用的手法,但這些內容就會是一個很好的基礎,大家可以有更多的創意去變形改造。

實際案例:「在意新埔」手繪地圖

為活化新埔鎮的文化資產,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推出「在意新埔」手繪歷史地圖,除了歷史宗祠、行政區域,地圖中「再憶新埔」短文,更反映出在地居民今昔生活及歷史軌跡,滿滿文青風令人驚艷。

新埔鎮有三街六巷九宗祠,文化資產豐富,縣府爭取客委會支持,修復多棟建築的修復,最後一處未修復的朱氏家廟也獲得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補助,即將於今年進行修復工程,新埔文化資產重心,已從修復逐漸轉型為活化營運。

在「在地知識建構」部分,推出的「在意新埔」手繪地圖是由「貳本規劃」徐佳鴻建築師舉辦歷史地圖工作坊,仔細蒐集地方居民的生活故事,結合知名山林插畫家沈恩民以「鳥瞰視角」繪製出新埔的自然里山風光與歷史街巷地景,網羅各文資點、重要建築、地標,完整呈現新埔傳統聚落「背靠山丘、面臨平原、二溪匯聚環繞」的優越地理形勢,從這張地圖可一窺客家人觀念中最理想的「屋場(風水)」。

除了手繪地圖,也運用在地元素精心設計出洋傘、口罩、地圖等實用旅遊小物,上面印製的街道圖是淡江建築系畢業生黃左安的作品,他將新埔長達2公里街區房舍都鉅細靡遺的描繪出來。故事小冊圖文並茂介紹新埔的歷史、古蹟歷建、返鄉青年,提供民眾深入認識新埔的一個視窗。

手繪歷史地圖可點閱,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都市基礎工程組關心您。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