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推動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貳本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4)

Written by on 2023-12-26

特別來賓:

道安團體:貳本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徐佳鴻委員

協助國內各縣市政府持續建構完善市區道路及國內市區道路政策發展。仿效社區規劃師的模式與機制,建立人本規劃師的制度,推動民眾參與式規劃,指認出社區與民眾的需求,確實改善公共通行問題,直接且有效提升社區生活品質。藉由人本規劃師制度的建立及推廣,使更多人共同參與,解決道路使用的問題,亦須透過設計者及使用者共同凝聚共識後才得以促成。

在您協助推動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日子以來,有什麼是您印象比較深刻的事情可向我們分享?

在3月地方政府與專業者願景工作坊時候,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大家在討論桌上,大家都拿下自己的身分以同學互稱,不論來自何方資歷多寡,大家共同分享自己在工作上所遇到的課題。真正看見第一線工作者困難的點,從技術的協商、民眾的溝通,決策者觀念的傳達等議題,每個參加工作坊的同學,不論是在公部門服務還是在專業業界工作者都提出了他們的困難與看見,都讓我有很大的收穫與學習。

請教徐佳鴻委員,您對於這個計劃未來的發展願景會是什麼?

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是跨領域整合的過程,也是推動未來街道改善的基石,我們期待透過培育與社會共創的過程,帶動人本街道由下而上參與的動力。讓更多人參與人本交通的推動,使理念能夠深入融入社會中。讓用路人跟居民也有能力自主追求人本環境,逐漸建立起安全友善的公共空間。我知道這個計畫不僅是一個案子,更是一個起點,希望能夠凝聚所有參與者的力量,包括社會大眾、用路人、專業者,甚至政策制定者。

至於未來,我希望小朋友可以安全無虞的走在街上,父母可以不擔心讓他們自己去上學。

我希望老人家可以跟安全的在街上走走,走累了可以坐一下,有樹可以為他們遮蔭。

我希望臺灣有許多令人歡喜、舒適、安全遊逛的商業街道,而且每一條都有自己的特色。

好的,今天真的很高興能夠邀請到徐佳鴻委員,謝謝您跟我們分享。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