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推動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智行股份有限公司(1)

Written by on 2024-01-02

特別來賓:智行股份有限公司-鍾慧諭委員

提升國內市區道路服務品質,完善市區道路職能與既有空間合理分配,帶給用路人良好使用舒適度與安全性,協助國內各縣市政府持續建構完善市區道路及國內市區道路政策發展,建立人本規劃師的制度,推動民眾參與式規劃,指認出社區與民眾的需求,確實改善公共通行問題,直接且有效提升社區生活品質。

本年度起將建立培力機制,對象為有分別為縣市政府或專業人士及社會大眾,其一是土木、建築、景觀、都市、交通等縣市政府代表或專業人才等培訓成為種子教師,藉由人本規劃師制度的建立及推廣,使更多人共同參與,解決道路使用的問題,亦須透過設計者及使用者共同凝聚共識後才得以促成。

今天邀請到智行股份有限公司鍾慧諭委員,請鍾慧諭委員來跟大家說明一下,當初辦理「推動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的初衷跟緣由?這個計畫是有什麼地方吸引你的地方嗎?

計畫吸引之處:道路不僅在服務交通,更是乘載所有活動的空間,很多單位都在處理交通建設,工務局建設、養工處養護、交通局管理車輛、都發局籌畫土地開發,建管管理路旁建築,這麼多單位管理使用此固酮空間,所以道路環境改善必須面對這麼多領域,只有這個計畫可以如此跨單位來處理這樣議題。

我是公民幫推理事長,在2021年因有位長官批評台灣道路太醜,因此,我邀集貳本朋友、交大吳昆峰老師一起撰寫安全景觀道路品質提升計畫,倡議跨領域來討論道路斷面設計,因為道路斷面是道路的生命力展現的關鍵。

怪奇路現形記
回歸人本交通思維,善用「由下而上」影響力

近年來,在民間團體的倡議下,行人權益開始受到政府的關注,道路設計漸漸拋掉以汽車為貴的思維,不過,既有的道路設施改變不易,地方政府大多停留在試辦、觀望的階段。如何能真正落實,成為政府需要思考的課題。

營建署提出理想道路設計 回歸「人本交通」
內政部營建署於民國107年推出最新一版《都市人本交通規劃設計手冊》,對行人路權的諸多問題,整理出許多解方。手冊中強調,道路設計應回歸到道路的使用目的來思考,重新規劃出理想的道路斷面,改變方向包括減少汽車道數、縮減車道寬度、拓寬人行道、利用綠化植栽阻隔人車。

道路斷面圖,是依道路的寬度、使用目的,分配出車道、自行車道、人行道、公共設施帶等空間比例,所畫出的圖像,另外,因應高齡化的需求,也提出了更多友善的設計,例如以斜坡和台階銜接騎樓的高低差、設置Z字形行人穿越道等等。也鼓勵到路上可以擺放座椅,和具備讓行人靠坐或暫放物品的車阻。

Z字型行人穿越道的原理,是透過動線,讓行人在中央分隔島處轉向時,此時身體會自然朝向來車的方向,更容易看到右方轉彎車。同時中間的行人停等空間,也較傳統的行人穿越道寬敞,此外,為了兼顧視障人士的使用需求,手冊中也建議接近路口時,利用不同的材質來鋪設警示帶和道路邊緣,有助於視障者定位,接著在行穿線上,加入厚度較厚的引導線,讓視障者能透過敲擊觸感的不同,行走在安全的空間。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都市基礎工程組關心您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