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交通部航港局2024打造航港永續發展環境

Written by on 2024-01-18

特別來賓:交通部航港局 葉協隆局長

今天很榮幸邀請到交通部航港局葉協隆局長,我有注意到去(112)年有兩艘全新的大型客船分別投入本島與馬祖、本島與澎湖間海運服務,引起市場熱烈回響,可以請葉局長介紹一下這兩艘大型客船嗎?

非常謝謝主持人的邀請,今天很榮幸,可以代表航港局來參與本次的訪談!

沒錯!為了提升離島海運交通品質,我們於去(112)年完成新臺馬輪及澎湖輪並投入營運,取代船齡高達三十餘年的臺馬輪與臺華輪。

新臺馬輪在去(112)年4月16日首航,經營基隆至南竿航線,是全國第一艘船舶外觀導入美學的離島交通船。新臺馬輪可載運642名乘客,提供386個臥鋪和256個座位,船上還能載運45輛小型客車或18輛大型遊覽車,同時擁有4個20呎冷藏冷凍櫃,並配有客艙、座艙、販賣部及餐廳。新臺馬輪單程票價為630元/人起,歡迎大家去體驗。

澎湖輪方面,於去(112)年9月6日投入營運,經營高雄至馬公航線,可載運600個乘客,並因應高雄馬公航線的特性,提高載車載貨空間,可同時載運小客車80輛、大遊覽車4輛及10TEU貨櫃(含冷凍櫃),而澎湖輪更是第一艘不僅外觀,連內裝都導入美學設計的交通船,航港局特別委託台灣設計研究院設計澎湖輪的旅客服務空間,本項不同以往交通船的窠臼的設計,更獲得2023 TAIWAN DESIGN BEST 100的榮耀;另外,因澎湖輪的船舶設計提供類郵輪的搭乘體驗,掀起國人搭乘澎湖輪到澎湖旅遊的風潮。澎湖輪單程票價為860元/人起。歡迎大家搭乘體驗新臺馬輪及澎湖輪。

最近常聽到航港局在推動跳島郵輪航線,葉局長可以跟我們說明一下跳島郵輪航線的特色,及新的一年有什麼規劃嗎?

目前郵輪市場除了大型豪華郵輪外,國際郵輪市場出現新的旅遊方式,亦即可搭載五、六百人左右的2萬噸級「探索型郵輪」,在歐洲相當風行,因為這類型的郵輪噸位小,可以到大型郵輪到不了的離島觀光,而且此類郵輪走的都是高端遊程,所以航港局近年也積極推動亞洲跳島郵輪航線,去(112)年2月17日我們與韓國、菲律賓等郵輪單位簽署跳島郵輪的合作意向書;今(113)年1月22日(也就是下周一)將辦理「亞洲跳島郵輪聯盟推介會」,目前我們已經邀請到韓國觀光公社、全羅北道扶安(郵輪特區)、菲律賓觀光部、日本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福岡市港灣空港局及經濟觀光文化局等政府代表同意出席;另計有公主郵輪、皇家加勒比郵輪、珊瑚郵輪等7家國際郵輪航商將會派代表參加,並且安排郵輪航商在次日進行實地踩線行程,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推介會實際促成亞洲跳島郵輪航線。亞洲跳島遊輪航線相關細部資訊,大家可至各大國際郵輪航運公司網站查詢。

航港局目前已開放了22個燈塔給民眾參觀,請問葉局長可以與聽眾分享哪些燈塔是必去的嗎?

我們航港局轄管的燈塔一共有36座,目前已對外開放的有22個燈塔,這22個燈塔風格及景色各有不同,每個燈塔都很適合特別安排一趟旅遊前往觀賞。

在這邊,我想特別補充的是我們高雄燈塔及今(113)年1月10日(也就是上周三)才開放參觀的基隆燈塔,這兩座燈塔都有我們結合AR所創立的虛擬燈塔導覽特派員,我們稱呼他為「職人阿守」提供園區導覽服務,歡迎大家前往這兩個燈塔參觀,讓阿守帶你逛園區及探索周邊景點。

此外,我劇透一下今年度航港局主要推動的燈塔活動,讓今天在線上的民眾可以優先安排前往。

首先,我們航港局在4月份將配合清明連假推出高美燈塔旅宿服務,成為全國第一個提供旅宿服務的燈塔園區,並同步啟用智慧導覽,換句話說,就是大家在高美燈塔也會看到「職人阿守」的身影,讓旅客享有創新的美好的旅遊體驗。

接著,今年度七美嶼燈塔將繼續配合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從4月1日至9月30日,每天上午9點至下午6點限定開放,請大家抓緊時間前往參觀,把已開放的燈塔都走過一輪吧!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