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樂活街道自在同行」─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正式啟動!(3)

Written by on 2024-03-26

特別來賓:
李玉華委員(前任特色公園行動聯盟)
徐佳鴻(貳本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鍾慧諭(智行股份有限公司)

本年度起將建立培力機制,其對象為有分別為縣市政府或專業人士及社會大眾,其一是土木、建築、景觀、都市、交通等縣市政府代表或專業人才等培訓成為種子教師,藉由人本規劃師制度的建立及推廣,使更多人共同參與,解決道路使用的問題,亦須透過設計者及使用者共同凝聚共識後才得以促成。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致力推動「公共通行權」理念,倡導以人為本的道路空間設計,提升臺灣整體人本街道品質。

國土管理署,針對一般人士課程在四月五月要開始北中南上課嚕~
還沒報名的~~~手腳要快 喔喔!
抱歉~~台北場額滿!!

1.【時間場地定】4/27高雄|鳳山行政中心(高雄市鳳山光復路二段132號

2.【時間場地暫定】5/18 嘉義|嘉義之心城市願景館(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24號

3.【時間場地暫定】5/25台中|潭子國小(台中市潭子區中山路段435號)

我們花了一點時間討論「兒童95公分視角翻轉鏡」,因為聽說這個對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是重要的一環,可以改變什麼或是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呢?

在人本街道推動過程中,需要居民、社區重要人士 (例如里長或是管委會)、用路人 (不管是駕駛或是行人)、民間團體、專業者和政府部門,都要相互協力才能促成。課程的安排及設計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看見彼此的需求、體會對方的感受、同理心的養成和找到共好的方法,這是大家協力的最長但也是最短的途徑,說最長是因為你必須讓每一個人的需求和感受都被照顧和理解,在能夠以對方的視野角度立場的同理之心之下,才有機會打開找出共好的對話可能,而不會是一個政策佈達或一個建設做完,所有人都有各自的不滿或未竟之願,說最短則是當我們願意多花一點「過程」的時間,政策和建設就會幾乎是「每一個人」都能認同且有 ownership 或 agency 的政策和建設,後續就不會花更多的資源時間精力人員去收拾和處理民怨及不解,專業者或政府多做反而多錯,不管是端出多麼最進步的規劃設計都可能不得人心 (因為可能改變了人長年的習慣或是原本社區不是這麼運作),可能就是因為少了這段很重要的「過程」。

所以,可以看到這一次人本規劃師培育的基礎環節,就是用各種像是「兒童95公分視角翻轉鏡」實務做法,希望街道使用者有更多對彼此每一個族群個體的同理心及街道設計常識,尤其是對兒童青少 (0-18 歲) 這一個較難參與公共討論的使用者能「積極地」被所有人看見聽見和體會理解,讓使用者以共同參與的方式與專業者一起打造安全、友善甚至好玩的街道空間,然後在這一個過程當中能有一段「深深的領悟」而不會忘記要規劃設計給兒童青少 (0-18歲) 這一群用路人。而且在這個過程當中,大家也能用很務實的工具、找到不同專業的人本交通夥伴,從不同的面向去互相幫忙及協力合作,像是我可以找交通規劃硬底子的講師和社區的管委會提案、而交通界的朋友若是要進校園辦工作坊可以找我,讓對的政策和好的建設可以透過各方協力的力量獲得支持和延續。

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 – 一般人士課程報名

人本規劃師課程將分為「一般人士課程」、「專業人士課程」及「種子教師課程」,課程特色與專業面向將依不同對象與需求進行設計。一般人士課程以完整的觀念推廣及基本人本街道設計思維為主軸,邀請所有民眾參加;專業人士課程著重街道不同介面的設計操作與思考邏輯,以相關空間專業領域人士為主要招生對象;種子教師作為未來課程推廣者,則會更完整說明課程整體規劃邏輯及課程教授重點。

一般人士課程設計為1日課程,課程內容分為室內講課、室外走讀與工作坊,課程將從街道發展演變開始談起,最終帶到人本街道應有的基本設計思考,室外課則實際從不同使用者視角體驗街道環境,進而思考未來改善需求與策略。

✤ 報名資格 :年滿16歲即可報名

✤ 報名方式 :填寫此報名表單

✤ 篩選方式 :為維護課程品質,每場次基本名額上限為40人,若報名人數超過基本名額,將以報名先後順序作為錄取條件,確認錄取名單後,將以電子郵件通知,並公告於人本規劃師官方網站

✤ 結業時數認證 :完成課程者頒發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人本規劃師【一般課程結業證書】。如有時數缺席者,將無法取得結業證書

✤ 課程規劃 :

09:30-10:00 始業式

10:00-11:00 街道空間概論(1)

11:00-11:10 休息時間

11:10-12:10 街道空間概論(2)

12:10-13:30 午休時間

13:30-17:30 理想街道工作坊

17:30-18:00 結業式

✤ 人本規劃師官方網站 :https://peoplenudgeplatform.wixsite.com/hq-te

✤ 聯絡資訊 :貳本規劃 彭小姐 scarlett.urbanplat@gmail.com / 02-2748-1660#23

正聲台北調頻台 FM104.1,下載正聲網路收音機APP,世界各個角落同步收聽:
IOS http://goo.gl/ffg4vZ
Android http://goo.gl/bPohs8

官網重聽區
http://www.csbc.com.tw/yoyoliveshow/

Hello Taiwan yoyo I 旅行
每週一~每週五
中午12:00到下午14:00
每星期天下午18:00到19:00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