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第四屆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報名開始!

Written by on 2024-03-28

特別來賓:交通部航港局企劃組張嘉紋組長

交通部航港局建置「iMarine航港發展資料庫」提供用戶一站式航港資訊服務,包括數據統計分析工具、航港法規與國際公約查詢系統、最即時的航港新聞,以及百大航商運能等相關資訊,以便用戶輕鬆取得多元且豐富的航港資料內容,了解航港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

為充分發揮「iMarine航港發展資料庫」中資料的價值,本活動旨在透過舉辦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活動,鼓勵各用戶運用本平臺提供之數據報表等相關資料,進行更深入的加值應用,以激發產官學界對智慧航港應用之創意。並且期望藉由此活動,促進與航港相關單位之交流互動,以創造出更多未來航港創新應用之發想。

Q1:今天很榮幸邀請到交通部航港局企劃組張嘉紋組長,請問張組長,航港局當初為什麼會辦「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目的是什麼?

非常謝謝主持人的邀請,今天我也覺得很榮幸,可以代表航港局來介紹我們今年度的「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

這個競賽,今(113)年是第4屆。而這個點子,來自我們葉局長協隆的創意。這個比賽,顧名思義,就是使用我們「航港發展資料庫」的數據資料,進行分析、研究,由參賽者發揮創意、應用,提供研究成果,所舉辦的比賽。

我們航港局自104年開始逐步規劃、建置「航港發展資料庫」,當初,本局會建立這個資料庫,是因為我們發現,臺灣的港口、航線、航商、船員、船舶等等的資料,沒有一個系統,完整蒐集航港相關資料,在經過這幾年累積下來,資料越來越多,為了提供使用者嶄新的體驗,我們於去(112)年10月23日完成大改版,正式推出全新風貌的資料庫,並重新命名為「iMarine航港發展資料庫」,i除了有intelligent(智能的)、information(資訊)的意思外,其諧音如同「愛」,希望能為使用者帶來全新的一站式航港資訊服務,喜愛使用這個資料庫!

為了要推廣本局建置的「iMarine航港發展資料庫」,鼓勵各界多多使用,並激發創意,增進互動交流,且可將競賽成果做為本局未來航港政策應用的參考,所以,有了這個創意,並希望能成為本局年度例行性競賽。

Q2:整個活動的流程跟時間點,以及誰可以參加?也請組長說明一下。

誠如前面所說,今年的「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是第4屆,與前幾屆不同的是,本屆提早開始報名,過去大約都是6~7月才開始,本屆報名自即日起到5月底,也就是5月31日截止。

競賽分成【學生組】與【社會組】。全國各大專院校系所大學部、研究所學生(含應屆畢業生)可報名【學生組】;【社會組】則是由各界社會人士、從業之個人、團體、公司等等,也包含各公務單位(本局同仁除外)。換言之,有興趣者皆可報名參加。另外提醒,每隊組隊參賽人數為1-6人,也就是,1個人也可以參加,而組隊人數上限為6人,但1個人只能參加1個隊伍。

這個競賽:
◆預計在6月7日~14日間辦理【預賽】:由評審委員進行書面評審,6月28日會公告預賽結果。
◆預計8月7日辦理【決賽】:當日由進入決賽之隊伍進行簡報及作品展示。
◆預計在8月28日舉行【頒獎及成果發表會】:由第1至第3名之學生組及社會組優勝隊伍,進行得獎作品之發表,並會有頒獎典禮(所有得獎者,包括佳作)。

Q3:今年航港局是第4屆舉辦這個競賽,那能請組長分享一下,去年第3屆有沒有印象深刻的部分?

其實,航港領域跟臺灣其他政府部門比起來,是非常小眾的市場,所以,第3屆總計有21組(包括:【學生組】10組,及【社會組】11組)隊伍報名參加,我們期待今年這一屆能提高報名人數。

第3屆印象深刻的部分,首次有非交通部所屬的政府單位(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報名參加、也有單位力挺本活動,連續3屆皆報名參加;也有首屆報名學生組的學生,重新組團來參加社會組;最特別的是,有路跑結識的好友組團來參賽,各界的共襄盛舉也是超乎我們的預期。

另外,藉由這個競賽的學生組,我們看到國家未來主人翁的發展性,怎麼說呢?因為也有非海運專業科系報名學生組(例如:會計與資訊學系、資工系、財務金融系等),分析貿易流動洞察新南向政策、針對新興議題碳排放與船舶管理等等,研究成果讓人驚艷,且言之有物,並獲得佳績,真的是讓人非常深刻!

Q4:航港局業務繁忙之餘,還能舉辦這麼有趣的競賽活動,相信有資格或有興趣的人員都會報名參加,最後,張組長還有其他要跟聽眾分享的事情嗎?

相信聽眾朋友們最想知道的應該是獎金到底有多少呢?【學生組】及【社會組】分別為:
◆第1名:新臺幣(以下同)10萬元獎金
◆第2名:5萬元獎金
◆第3名:2萬元獎金
◆佳作若干名(不限幾隊,由評審決定):8千元獎金

此外,學生組若得獎,其指導教授有1萬元獎金(無論幾位指導教授,限額1萬元);又為了鼓勵所有進入決賽的隊伍,每人將贈送活動T-Shirt 1件。

另外,我們這次比較特別,有增加幾個獎勵:
◆第1:學生組佳作,指導教授也有5千元獎金(限額5千元)。
◆第2:提供早鳥獎勵,鼓勵大家在3月31日前完成報名並且有入圍決賽者,就可得到1千元等值禮券。
◆第3:學生組得獎者,頒發該學校系、所團體獎狀。

最後,再宣傳一下:

我們的iMarine航港發展資料庫,去(112)年10月全新改版公開上線,內容聚焦呈現全球海運指數、臺灣數據統計、航港法令、國際組織動態、即時與豐富的海運時事等重要航港資訊,而且提供使用者線上簡易操作數據統計工具,讓決策者或相關單位即時掌握航港趨勢,期能成為國內最豐富完整的海運資料庫,歡迎大家多加使用!

而這次活動的獎金蠻吸引人的,還是希望大家能夠踴躍報名參加我們航港局舉辦的「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這次的報名,請在手機或電腦上輸入「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等相關關鍵字,就可以查找到相關報名訊息,豐富的獎金,等大家來拿喔!請大家告訴大家!

今天,還是要再次謝謝正聲廣播電台的邀請!也謝謝各位聽眾!

競賽內容、規範及報名作業等,詳見交通部航港局航港發展資料庫(https://imarine.motcmpb.gov.tw/),

或競賽報名網址(https://imarine.motcmpb.gov.tw/competition/2024/)查詢。

YOYO Li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