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慢旅春遊縱谷- 精選五大清幽療癒之旅

Written by on 2024-03-29

特別來賓:花東縱管理處 莊名豪副處長

花東縱谷金黃燦爛的黃花風鈴木搭襯朗朗晴空旅行,是以全新視角重新發現自我,以嶄新的視野深入在地文化,感受自然之美,讓煩憂隨風飄散。於初春之際走訪花東,追尋著縱谷煥然一新的樣貌,在金黃燦爛的黃花風鈴木花道與藍天白雲的襯托,以及綠肥花海隨微風輕輕搖曳之下,漸漸調和出春季最美的色調。花東觀光圈精選11間花東在地業者,用5種不同的方式,帶你走進他們的秘境,快來安排一趟屬於你療癒之旅吧!

花東縱谷以壯麗的景色聞名,其中也不乏有許多具在地特色的隱藏店家,能否請副座說明縱管處近年來是如何盤點、挖掘這些新興亮點業者,以及協助他們推廣的呢?

為延續交通部觀光政策,本處於110年起執行「花東觀光圈」相關計畫,期望先透過盤點、整合地方觀光資源,結合各相關產業攜手合作並塑造在地特色,將轄內潛力觀光亮點串聯成遊程,深化區域旅遊品牌印象,並以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花東地區旅遊為首要目標。

而本處以自111年起推行之觀光圈五大旅遊品牌「縱谷時光機」、「縱谷山野行」、「縱谷米樂遊」、「縱谷原遊會」及「徐行縱谷」作為基底,於111-112年執行了「觀光圈品牌亮點改造計畫」,邀請在地業者結合地方特色及創新構想投件,並經過書面審查、實地訪視、決審會議三階段審查後,篩選出深具潛力之店家加以輔導改造,改造內容包含空間營造、商品包裝、遊程規劃、餐飲設計等項目。在本處與專業設計師的輔導及專業賦能課程之下,不僅協助這些店家在改造品項上凸顯其故事性及特色,同時透過國內旅展、花東觀光圈年度成果展等管道協助其產品曝光及推廣,以建立觀光圈及店家品牌知名度,使店家從中取得新興銷售通路並拓展客源群,也為花東地區的整體觀光產業增添新色彩,促使更多遊客前來造訪,帶來更多旅遊商機。

哇!聽起來是個很棒的計畫呢!那副座是否能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112年的亮點改造店家呢?還有如果在春季期間想要造訪這些店家,有沒有一些推薦的遊玩主題或行程呢?

答:沒問題,本處於112年度的「觀光圈品牌亮點改造計畫」共精選出11家亮點店家,分別為「青陽農園」、「果子俠農創果品」、「金喜檸檬」、「綠點酒莊」、「松浦米廠」、「厚生茶園」、「天來茶園」、「富里深山咖啡」、「197茶樹莊園」、「昇活樂陶陶」及「美好花生」。

由於花東縱谷地形狹長,想要一次造訪上述這些亮點特色店家實屬不易,所以今天就不同主題或區域分類,來簡單介紹這些店家及推薦的遊玩行程。

首先是喜歡自然生態療癒之旅的遊客,可踏尋鄰近鯉魚潭的「青陽農園」,作為成功復育蝴蝶的生態教育基地,在園區內可以觀察不同種類的昆蟲,體驗採集馬蘭、自製藍染的樂趣,並細細品嚐花草蝶飲下午茶及大地食堂風味餐;還有位於瑞穗富源村由原本老家的果園,轉變成食農教育場域的「果子俠農創果品」,他們以自然農法栽種天然蔬果,來園區內可體驗成為一日農夫及手作香草醋的樂趣,並在老樹下品嚐健康的美食,想必能讓遊客體會到都會地區沒有的舒適及愜意感。

接著介紹到玉里地區,除了著名的玉里麵及橋頭臭豆腐外,遊客絕不能錯過「金喜檸檬」酸甜解渴的檸檬汁及檸檬果乾,他們的檸檬產自自家部落的四季檸檬園,並以天然無毒方式種植,其產品蘊含美好的滋味與信念;還有位於赤科山上的「綠點酒莊」,由一位德國釀酒師及一位台灣人共同經營,他們融入在地特色農產金針花,並透過德國的釀酒技術,釀造出屬於在地專屬好滋味,不妨在赤柯山谷中放慢腳步,細細品嚐具在地風味的佳釀;最後來到「松浦米廠」,其位於秀姑巒溪流域上游193縣道上,在依山傍水的環境裡生長出無污染的稻米,遊客不但可以透過導覽認識稻米的製程,亦可體驗米食手作,這些專屬於玉里小鎮的特色及魅力,等著大家前來體驗。

再來是以熱氣球及紅烏龍聞名的台東鹿野地區,鄰近於鹿野遊客中心的「天來茶園」、「厚生茶園」各具特色,「天來茶園」是當地經營逾50載的老茶園,有自產烘焙的紅烏龍、金萱茶、立體茶包、手工紅烏龍麵條及茶油剝皮辣椒等,多種產品讓人細嚼鹿野的風土滋味;而「厚生茶園」則有28年的製茶經驗,其致力於茶葉產業的推廣、發展與傳承,從種植、製作、銷售再到多元商品的創新,秉持著「唯有厚道經營,方能生生不息」的精神,積極投入每一個階段,提供遊客精緻的茶體驗,想品茶的遊客千萬不要錯過了哦!

那若是想來些窯烤麵包或一杯咖啡,感受縱谷靜僻山林間的清幽時光的遊客,敝人推薦「富里深山咖啡」及「197茶樹莊園」,位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的交匯處的「富里深山咖啡」,是由一位年輕的老闆透過在連鎖咖啡館累積的豐富經驗,結合家族經營米廠,將當地客家文化、米飯農產與咖啡完美融合,創造既能品嚐美食又能深入體驗在地文化的休閒空間,非常推薦遊客前往造訪;另外「197茶樹莊園」位於台東197縣道,沿途景色優美,從莊園的觀景平台可欣賞花東縱谷地景及卑南溪流域,景色猶如一幅畫作,且園區內種植數百棵澳洲茶樹,除提煉精油外,還有美味的茶樹香草茶以及窯烤柴燒的麵包、蛋糕,也有披薩DIY體驗活動以及許多可愛小動物,十分適合遊客來賞景及品嚐美食!

若遊客於歸途上想要買一些具花東特色的伴手禮,那絕不容錯過「昇活樂陶陶」及「美好花生」!「昇活樂陶陶」以曼波魚為主題製作陶藝手創品,帶給遊客花蓮太平洋海的味道和海的想像,也提供客製化陶盤、陶杯等,將色澤溫潤陶藝品的溫暖攜回陪伴遊客每一天;而位於鳳林的「美好花生」傳承自媽媽手工炒花生,用簡單調味保留天然花生香氣,選用鳳林的九號花生製作成花生醬、花生油及花生湯等產品,店內結合藝術展覽,不僅可以品嚐小鎮難忘的滋味,亦可感受藝術的氛圍,窗外的田園風光,讓人對花東感到流連忘返,其牛軋糖及花生醬更是不可錯過的伴手禮。

想更進一步了解花東地區的新興亮點店家或旅遊景點,可至花東觀光圈官網查詢,歡迎遊客們前來體驗不一樣的花東!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