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開心遊.平安歸~好玩不出包 東北角旅遊安全小叮嚀

Written by on 2024-03-29

特別來賓:東北角管理處 曾慶春科長

綠色永續-東北角跨域合作植樹型塑綠色永續安全旅遊環境

今年3月11日起,交通部觀光署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結合「大東北角觀光圈」夥伴,跨域合作展開一系列植樹及旅遊安全週宣導活動,型塑綠色永續安全旅遊環境。

每年3月第3週為旅遊安全宣導週,東北角風管處與新北市民宿發展協會及臺灣戶外攀岩協會,合作展開一系列「開心遊,平安歸」的旅遊安全宣導活動分別舉辦:山域、水域及攀岩等3場宣導遊憩安全講座,讓「大東北角觀光圈」夥伴與遊客瞭解從事戶外遊憩活動應注意之安全事項及急救基本概念,期盼共同營造旅遊安全環境。

曾科長你好。每年3月得第3週是旅遊安全宣導週,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是遊客相當喜歡的地點,遊憩活動種類也多元。請教一下曾科長,管理處今年的安全宣導計畫有哪些,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這裡先謝謝堯堯,在3月15號的水域安全宣導活動的協助。

管理處今年旅遊安全宣導週的主題是:「跨域合作、綠色永續」。在這週,我們邀請了林政的農業部保育署宜蘭分署、政府機關的消防、體育、觀光有關部門、在地業者的大東北角觀光圈業者、新北市民宿協會,設計了:山域、水域安全宣導。另外,今年還特別與台灣戶外攀岩協會合作,增加了1項攀岩活動安全宣導,並搭配植樹活動,展開一系列旅遊安全週宣導,期許能提升觀光業者旅遊安全觀念,打造綠色永續安全旅遊環境。

水域遊憩活動是東北角的一大特色。遊客到東北角來玩水,管理處有什麼建議呢?

玩水要玩得開心、玩得安全,不管是獨木舟、SUP、衝浪、潛水,最重要的是到服務設施完善、找熟悉當地環境的店家。因此,管理處每年在4-6月水域遊憩活動開始準備經營期間,會邀請:消防、衛生、岸巡等機關,針對東北角轄區內的業者,實施聯合安全檢查及救生演練,通過檢查的業者,管理處會公佈在官方網站提供遊客選擇。

這個聯合安全檢查機制,對於管理處委外據點廠商來說,是每年一定都要通過。比方說:龍洞灣海洋公園、龍洞四季灣、福隆海水浴場、龍門獨木舟、內埤海派工作室等等這些據點。同時,這項聯合安全檢查機制也開放給非管理處委外的業者來申請,而且完全免費。今年度也即將開放受理了,有興趣的水域遊憩活動經營業者,不管您是:SUP、浮潛、潛水、衝浪,只要您打算在東北角經營,都可以參考看看。

曾科長您剛剛提到的即將開放檢查申請,這裡也幫想參加的業者問,可以從那些地方取得這些資訊?

管理處4月中、下旬,會在新北市、宜蘭縣各辦一場與業者面對面的座談會,像去年新北市辦在龍洞灣海洋公園,宜蘭縣座談會辦在外澳九號咖啡。今年辦理前,都會將訊息放在東北角官網、粉絲團以及Line相關群組,到時候還請大家多多留意一下。

謝謝管理處為了旅遊安全做了許許多多的努力。這次訪問的最後,曾科長還有什麼要提醒聽眾朋友的嗎?

謝謝堯堯,也感謝大家。旅遊安全,事先功課不可少,比方說,到一個天然、不熟悉的環境,建議可以先參考管理處網站的介紹、找通過安全檢查的業者安排活動、查一下天氣預報資料,也別忘了注意管理處在山上、海邊設立的告示牌資訊。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等等。希望大家在戶外活動中注意自身安全,才能真正享受東北角美麗的山海環境,「開心遊,平安歸」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