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請問部長要如何建構,高齡化社會人行的通行環境

Written by on 2019-06-20

內政部營建署道路工程組
人本道路資訊網

1.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請問部長要如何建構,高齡化社會人行的通行環境。答:如同前面剛剛提到的,我們公共通行權的改善與實施計畫主軸就是了解她們最真切的需求。首先,我們有邀請社福團體代表共同研商無障礙建置方式,並在本期前瞻計畫擔任督導與道路的審查及設計,藉由前端的審查機制確保道路的設計手法及工項內容能符合社福團體的需求及使用目的,另社福團體推薦的路段將可透過各縣市政府進行提報,本部將優先列為重點改善路段;本部每年辦理的市區道路考評制度,透過對各縣市評鑑,來確保道路的品質及使用管理。

2. 總統提出前瞻基礎建設之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請問部長對於本計畫的推動感想。答:本計畫推動以來,各縣市及鄉、鎮、市、區首長多次反應,地方有長達20多年以上道路未進行維管,已影響民眾行的安全,經了解截至107年底止,地方政府申請需求數已達407億元可知,本計畫第一期(106-107年)補助經費僅為82億尚不足以滿足地方建設需求,故各級地方政府殷切盼望能夠補助並改善道路環境品質,以確保人民行的安全,而在第一期計畫補助中對於偏鄉更是本部協助重點之一,本部了解城鄉差距,財政差異,偏鄉人民只求第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如司馬庫斯「上帝的部落」苦等了那麼多年,多次向地方爭取改善皆因經費不足無法改善,如今中央政府接地氣聽見地方需求,協助偏鄉部落改善了道路,讓部落人民有了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更帶動該區整體觀光,共創經濟新區域。

3. 政府部門除了透過警力取締減少民眾占用情形外,還有什麼政策配套作為。答:如同今天來說明的主軸,我們硬體的基礎建設建置完成後,在使用上大多都被攤販占用,汽機車違停及堆放雜物等等,造成推娃娃車的民眾、身心障礙人士、行動不便的民眾等,行走在人行道上更加雪上加霜,猶如參加障礙賽,更難行走;所以除了透過警察的取締外,本部打破以往僅以法制進行管理,也開始走出去跟民眾接觸,如同前面所提到的我們有舉辦高中職懶人包的競賽以及分別有學生組及社會組的微電影創作大賽等活動,還有走入學園從小扎根做起,舉辦國中小的宣導活動,倡導公共通行權的重要性,要讓全民都能感受到,並以換位思考的角度能夠經由自發性的自我重視及省思。歡迎大家將今天聽到的資訊可以口耳相傳跟家人、朋友分享,並加入我們「樂活街道自在同行」的粉絲團,可以即時獲得相關活動的最新訊息,網網相傳,團結力量大,讓我們的公共通行權的精神發揚光大,進而達到人人不要成為路霸,人人皆有良好的通行空間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