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犯罪被害人保護-馨生人的編織世界

Written by on 2019-05-01

老師的名字楊嬡莉,曾經是1995的志工,也是志工督導。因為先生的關係,去年年底離開生命線。轉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志工,因而認識臺北分會千慧執行秘書,因為家母幫人家織毛衣賺取手工錢貼補家用,老師在耳濡目染之下也有興趣,於是帶著開始拜師學藝,從基礎開始到拿到證照。
老師後來就開始編織生涯,幫客戶量身定做衣服。
現場教大家簡易版打法……很療癒又很舒壓喔喔!

財團犯罪被害保護協會台北分會,為協助犯罪被害人及家屬走出傷痛,有開設編織班,讓這些馨生人能夠藉由編織的過程中,忘記傷痛。這次就請到編織老師,來跟我們談談編織班的一些事情。

Q&A

(1) 老師何時開始在這裡教大家編織?
我是104年8月由新北分會楊千慧秘書引進編織班,後來楊秘書調到台北分會107年6月又在台北分會開班。

(2) 在上課的過程中,如何引導大家進入編織世界而忘卻憂傷?
談到編織,就讓我想到阿姨從小就看到阿姨在打毛衣,到現在已經是百歲人瑞也還是一有精神就編織,所以我也想等有一天我老得不能再往外跑的時候,也要像阿姨一樣沈靜在自己的編織世界。它是任何年齡都可享受、對身心健康大有助益的手藝。
記得剛教馨生人編織班的時候,有個編織班的學員就跟我說她來上編織課最大的收穫是跟婆婆的關係改善了,先生未去逝前婆媳的關係就不那麼融洽,老公過逝後,倆人的關係更是降至冰點,我也知道婆婆心裡也不好受,可是就是不知道怎麼安慰她,有一天我在編織的時候,婆婆看到了,很高興的說她年青的時候也喜歡編織,就此婆媳間有了共同的話題逐漸破冰,現在婆媳關係像朋友。這是她意想不到的收獲。

除此之外編織還有許多其他的好處例如說:
1.紓解壓力
編織的循環重複動作能讓思維從複雜的事物抽離,暫離無法掌控的局面,反覆而相似的節奏能讓紛亂的思緒安靜下來,舒緩焦慮,因而被視為最好的放鬆方式之一。
編織達人貝西‧吉兒說:「腦海裡喋喋不休的聲音逐漸緩和下來,變成微微低語,我很快就找到內在的平靜與節奏。」
據說英國首相邱吉爾應該是最知名的編織愛好者,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轟炸倫敦期間,邱吉爾常氣定神閒在防空洞裡織毛衣。首相編織並非為了自用或餽贈,而是藉著編織放鬆,重新恢復清晰冷靜的思慮。

2.提升專注力達到放鬆的效果
學者研究指出,一再重複的編織動作可以達到類似瑜珈或冥想的放鬆,為了完成編織作品,讓人將注意力聚焦當下,進入專注狀態。編編又可以立即看到努力的進展成果,是編織的一大優點,在逐步推進的過程中,你持續評估待完成的目標,這也大大提升專注完成手頭任務的意願。我常聽學員跟我說:本來想織完這兩圈就睡覺,織著~織著~不知不覺就過了12:00,然後是倒頭就睡,也不用吃安眠藥,一覺到天亮。

3、是很好打發時間的娛樂
以前一個人到晚上時總是開著電視拿著遙控器,這台轉到那台,從1轉到100多,也不知道要看哪台,總覺得無所事事,從學編織開始每天都覺得時間過得好快,一眨眼就到了要休息的時間。

4.降低疼痛感
我班上有位72歲的阿嬤以前年輕讀書的時候上家政課學過,長大壓根就忘了,第一堂課時拿著棒針,兩個手掌都抽筋,她說自從獨生子上班途中出車禍變成植物人倆老守著不知人事的兒子,就像掉到地獄裡,兩隻手也因為照顧兒子而僵硬,自從上編織課逐漸的手不抽筋也不僵硬了。
因為編織需要運用手指、手腕、手臂、肩關節,手腦專注在手上的活,轉移注意力,對於身上有疼痛感的人恰可分散他們對痛感的注意力,醫學上也已經證實,分散注意力是有效的止痛藥,大腦同時也會釋放出天然麻醉劑,減低痛感。

5.編織需要手、眼、腦協調提高注意力
手指運動刺激大腦的廣大區域,大腦思考加上眼睛觀察,又回饋改善手指動作,眼、手、腦的配合協調,有助提高腦力,讓注力集中不容易得老年痴呆症。

6.實用的數位排毒
4C用品幾乎全面霸占現代生活,編織剛好讓你關上電腦、放下手機,創作可以穿戴的實用織品,成就感與幸福感油然而生,編織是一種有趣的自我探索過程,讓心與腦都得到滿足。

(3) 在教學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為何?
最困難的是:
1、靜不下來
當你心有旁騖或精神不集中的時候是怎麼織就怎麼難看,那可是ㄧ點也騙不了人的,就算勉強完成織品就是織完了,沒有靈性。

2、不捨得拆
剛開始學,兩根棒針像個鋤頭不聽使喚,上上下下的好不容易織了幾排,歪歪擰擰的也滿意得不得了,捨不得重來,可是編織這玩意是偷功不得,花多少時間它就回饋妳多少。在做中學習會越織越順手目也越漂亮,針眼的大小也越均勻,這個作品也就越有生命力,穿在身上戴在頭上就是顯得有氣質有靈性。

(4) 老師的教學的堅持、學生來上課的轉變為何?
堅持織錯了一定要「拆」
在拆的過程中可以知道錯在哪裡,基本功紮實了,以後在編織世界裡就可以遨遊,想怎麼編織都可以。

我昨天又發現可以學會怎麼問問題,對一個事件的看法我們常常會不知道怎麼發問抓不到重點,編織也ㄧ樣,我就會要學員跟我說:妳要很清楚指出哪不會。要她們自己寫講義,因為每個人對針法的的理解和詮釋的方式不同,表達出來也不ㄧ樣,要很明確的問問題才能解決困惑。

(5) 老師教導學生有何期許?
除了增加自信心,消遣、娛樂外,這也可以成為一門謀生的技術,我同時也是犯保志工,我有些個案遇到意外,主要的收入來源斷了,孩子還在嗷嗷待哺、沒有一計之長的婦女真是叫天不應呼不靈,所謂救急不救窮,若教她們學會這門技術,再給她個平台,靠自己的手藝謀生,就像喜憨兒ㄧ樣,自力更生,也可以造褔社會。
這是我個人ㄧ直想要做的事,也需要大眾的肯定和協助才能逐步實現。

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律篇:
Q&A

(一)因為他人的犯罪行為被害,而加害人不願意賠償,該怎麼辦?
得依犯罪被害補償法申請犯罪被害補償金,種類有三:
1、遺屬補償金:因犯罪行為被害而死亡者之遺屬申請。
2、重傷害補償金:因犯罪行為受重傷之本人申請(請詳見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第3條第1項第2款之定義)。
3、性侵害補償金:性侵害犯罪行為被害人申請(請詳見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第3條第1項第2款之定義)。

(二)上面第1種遺屬補償金,所謂的「遺屬」是指誰,有親疏遠近之順序嗎?
得申請遺屬補償金之遺屬,依下列順序定之:(詳見第6條)
一、父母、配偶及子女。
二、祖父母。
三、孫子女。
四、兄弟姊妹。
前項第二、三、四款所列遺屬,申請第9條第1項第3款(因被害人死亡致無法履行之法定扶養義務)所定補償金者,以依賴被害人扶養維持生活者為限。

(三)犯罪被害補償金補償的項目有哪些?金額有沒有上限?(詳見第9條)
遺屬補償金:
1、因被害人受傷所支出之醫療費,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40萬元。
2、因被害人死亡所支出之殯葬費,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30萬元。
3、因被害人死亡致無法履行之法定扶養義務,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100萬元。
4、精神慰撫金,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40萬元。
重傷害補償金:
1、因被害人受傷所支出之醫療費,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40萬元。
2、被害人因受重傷所喪失或減少之勞動能力或增加之生活上需要,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100萬元。
3、精神慰撫金,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40萬元。
性侵害補償金:
1、因被害人受傷所支出之醫療費,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40萬元。
2、被害人因受性侵害所喪失或減少之勞動能力或增加之生活上需要,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100萬元。
3、精神慰撫金,最高金額不得逾新臺幣40萬元。

(四)要到哪裡去申請犯罪被害補償金?
1、可以向犯罪發生地的檢察署(一審地檢署)設立之『犯罪被害人補償審議委員會』具狀書面申請。
2、申請及審議過程不收任何費用。
3、如果不知道如何填表及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可撥打0800-005850免付費專線向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或所屬各分會洽詢。

(五)是不是不管案件發生多久,都可以申請補償金?
自知有犯罪被害時起已逾二年或自犯罪被害發生時起已逾五年者,不得為之。(第16條)

(六)申請補償金的金額有沒有扣除的項目?
如果已經有領到勞保、公保、農保、漁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等依其他法律的規定可以領到的社會保險的給付,或者加害人已支付的賠償金等,會予以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