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這禮拜9/7、9/8、9/9~ 2018台灣部落光嘉年華~ 180秒煙火秀 原民特色郵筒 就要這樣玩

Written by on 2018-09-03

Q1:今年「2018台灣部落觀光嘉年華」首次走入中台灣的日月潭原鄉部落舉辦,從9/7至9/9連續3天,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向山遊客中心盛大展開!請問活動有哪些精彩的內容呢?
答:其實這個活動今年已邁入第5年舉辦,過去都是在臺北車站、高雄駁二等都會地區來舉辦,那今年是首次到中台灣、走入原鄉部落來舉行,所以我們也特別搭配了一年一度的「日月潭國際花火音樂嘉年華」系列活動,將「2018台灣部落觀光嘉年華」作為日月潭花火節的開場,活動內容除了部落不可或缺的樂舞展演、勇士體驗、品嚐原民美食之外,更將邀請部落匠師現場職人秀展現原住民工藝與文化的傳承。另外在9/7、9/8晚上18:30安排播放露天電影院「只有大海知道」,以達悟族世代文化為主軸,向大家訴說一段屬於大海子民生活情懷的蘭嶼故事。9/8播放完電影後,更會加碼施放日月潭嘉年華系列活動的首場煙火秀,總計約180秒。

Q2:台灣原住民部落這麼多,每年也邀集了許多的相關單位來共同參與,那麼今年「2018台灣部落觀光嘉年華」的活動主題與參展單位又有哪些呢?
今年交通部觀光局將再次結合6處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日月潭、阿里山、茂林、東海岸、花東縱谷、參山)以及邀請原民會、文化部、勞動部、內政部、林務局、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等相關單位共同參展,要一起盡情展現出台灣原民獨特魅力與部落活力精神。各單位轄內部落也將再度把文化、工藝、美食、特色伴手禮等創新成果整合呈現。而今年度部落觀光嘉年華將以「攜手、融合」概念為出發,以尊重彼此不一樣的文化,將全台灣的原民文化結合在一起,共同傳承部落精神,並以勇士精神意象,呈現部落間相互扶持與珍惜的和諧氛圍。
原住民文化是台灣最獨特的人文資源之一,近年來,交通部觀光局致力於與部落互動建立夥伴關係,並協助部落環境營造與觀光產業建構等工作,合作推動「小眾、精緻、深度之生態旅遊-部落觀光」,成果也廣獲遊客喜愛,並深受各界的肯定與讚許。因此「部落觀光」成為交通部觀光局及相關所屬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大力支持及推廣的重點工作,更是未來對國外行銷的重要深度主題旅遊。

Q3:9/7-9/9在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的「2018台灣部落觀光嘉年華」,除了有部落樂舞展演、可以看電影、賞花火,還有哪些特別的地方可以跟大家介紹一下嗎?
答:部落觀光嘉年華內容也包含了「嚐原味」-品嚐原住民特色美食、「原藝趣」-體驗部落工藝與手作DIY、「勇士聚」-原民勇士體驗、「瘋集章」-蒐集原民戳章換贈品、「原廚秀」-原民料理主廚秀、「剪紙藝」-大師的秒剪留影體驗、「遞溫度」-原民風情郵筒明信片、「職人秀」-匠師工藝與文化傳承、「玩拍貼」及「找朋友」周邊小活動等十大項目及原住民精彩主題表演,其中與中華郵政合作授權打造原民特色郵筒,民眾可現場寄送明信片向親朋好友傳遞「原原不絶」的思念;另現場還可欣賞到布農族長期旅外發展的中生代返鄉藝術創作工藝職人—全得富—延續「看見月亮」的全新地景作品!要讓遠從各地來訪的遊客或部落的族人,看見作品時能感受到流傳在各家族間的布農故事與部落文化。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藉由主辦本次部落觀光嘉年華活動契機,於向山遊客中心日昇月恆藝廊策劃”部落新聚力-傳統與新世代的對話”展覽,希望藉由展覽,讓部落文化能有更多轉譯與傳遞之管道,透過與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進行產官學合作,引導學生將部落文化融入環境設計思維,藉由地景藝術演繹設計,傳達原民文化精神,讓部落與民眾對話,從不同人的眼中,日月潭的部落是什麼樣子的呢?傳統部落文化與現代建築空間的交錯,是否能帶給日月潭不同的藝術視覺?展覽期間為9/1至12/31,誠摯邀請大家蒞臨欣賞。

Q4:三天的活動內容是否都是一樣的呢?
答:9/7-9/9為期三天的活動,每天的活動內容都不一樣,不論是主舞台表演、快閃活動或體驗DIY等等。而且,我們也分別將每一天訂定主題日,9/7是「勇士榮耀日」歡迎大小朋友攜手化身為一日勇士來挑戰射箭、大力士活動項目一起闖關贏獎品;9/8「部落學堂日」打開你的耳朵讓你一次知道原住民文化的小知識;9/9「原鄉旅遊日」—如果大家對三天的活動意猶未盡,那就趕快規劃一條屬於自己的部落旅遊吧,我們可以推薦給大家許多值得去體驗的部落特色遊程。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結合轄區內邵族與布農族的原民文化,包括雙龍、地利、潭南及伊達邵部落等,大家可以善用台灣觀巴,規劃一趟布邵原鄉文化巡禮,體驗原民工藝DIY、享用部落風味餐、參觀森林小學、天主堂,以及隱身部落之中的布農故事牆等等,親身體驗瞭解部落。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則一口氣推出八條部落特色遊程,更貼近遊客的旅遊選擇;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也打出物產飲食地景三種部落遊程體驗;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結合日月潭景點推出部落自由行體驗;茂林國家風景區結合食農教育精神推出廚藝學校創新亮點遊程,參山國家風景區則以二年一度舉辦的巴斯達隘(矮靈祭)為主要推廣目標,讓民眾在部落觀光的選擇上增添了更多樂趣。

Q5:最後是否還有那些活動資訊可以提供給聽眾朋友們參考呢?
答:本次活動邀請民眾免費參觀體驗,活動期間提供27場精采原民樂舞展演、部落手作DIY體驗240位名額、1,200份部落美食試吃、超過2,800份特色小禮及摸彩活動等。原住民特色美食方面,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出布農族獵人包;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準備了黃金南瓜果凍;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是消暑聖品小米冰淇淋;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是絕佳口感的小米甜甜圈;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是督潤(糯米糰);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是葛鬱金雪花糕,都是具有當地特色的美食,歡迎民眾免費試吃體驗。部落嘉年華觀光大使喔熊組長OhBear也將親臨現場與民眾共同歡樂。
另外,活動期間,日管處也有提供水社到向山雙向的免費接駁車服務,大約半個小時一班,大家可以善加利用,歡迎大家走訪日月潭,走進部落一起來部落作客。

節目內容精彩可期,更多活動訊息請詳「2018台灣部落觀光嘉年華」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