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yo 推介雲嘉南˙一箭雙雕新體驗~雲嘉南就是這樣玩

Written by on 2018-06-01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沿海地區曾有綿延的鹽田景緻,尤其七股至北門地區鹽村聚落、鹽灘濕地散佈在這片土地上,歷經清朝、日據、民國等時期變遷,留下許多珍貴的鹽業遺跡與景點,例如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至今已有200年歷史、列為歷史建築的洗滌鹽工廠以及七股鹽山、台灣鹽博物館等。而位於將軍區的馬沙溝更是舊南瀛八景之一「綠汕帆影」之所在,與鄰近將軍漁港及鹽田架構成一幅美麗的濱海風光。

雲管處於2012年開始,以來自大海的「沙」及「鹽」為素材,創辦全台獨一無二的一見雙雕藝術季,今年一見雙雕藝術季將邁入第7屆,並將結合海灣旅遊年及井仔腳瓦盤鹽田200年,辦理一系列精采活動,為濱海遊樂注入新風潮。

台灣鹽業已有339年歷史,而於1818年建置的井仔腳瓦盤鹽田今年適逢200周年,因此特別以「穿越時空」為概念,規劃設計三個不同的虛擬實境空間鹽沙雕作品,呈現鹽業文化珍貴與生態保育的重要。

今年沙雕展區移師到將軍區北航道河岸陸地舉辦,以「走出虛擬航向海灣」為主題發想,並融合在地文化、特產為創作題材,把保育類動物與濱海特產帶出虛擬的平板電腦,由觀光局代言人喔熊、嗨熊為主角帶領大家穿越時空奇幻之旅,在動物奇景中一同進入海灣,並邀請貓頭鷹博士講解全台最著名的6縣10島(龜山島、綠島、小琉球、小金門、蘭嶼、七美、漁翁、吉貝、東莒、北竿等島),並與地景結合於堤防上大面積進行立體彩繪,與馬沙溝3D彩繪村串連成巨大的戶外藝術殿堂。

鹽雕展區分為二個區域─七股鹽山及臺灣鹽博物館,七股鹽山以積木奇幻樂園與鹽業文化特色為主題發想,規劃設計積木造型的鹽雕創作,並於地面打造海洋情境,今年與以往不同,以鹽雕為主,花燈為輔,讓遊客感受親臨海中,走進奇幻世界的鹽積木樂園;鹽博館則以藝術家原創故事闡述鹽的生成,打造書中的情境故事,雕塑可愛精靈造型公仔,並結合光雕為視覺創作,以見證百年來珍貴、可愛鹽精靈誕生。

1. 馬沙溝3D彩繪村
馬沙溝3D彩繪村以庄內李聖宮為中心點,畫作分散在各個角落,可能在大街上,或是在巷弄中,「精彩馬沙溝」以海洋、漁村風情為元素,童趣的畫風呈
現馬沙溝小漁村特有的藍色意象,不管是大章魚或是烏魚子等,這些充滿象徵漁村的產物,全都成了3D彩繪圖的主角,讓遊客體驗到「轉角是藝術,巷弄有驚喜」的氛圍。
除了看3D彩繪,遊客到馬沙溝也能品嘗古早味蚵嗲、烏魚子、乾蝦、炸吳郭魚等,來到將軍一定要來個烤蚵體驗,是不可錯過的在地美食。

2. 將軍漁港
將軍漁港是假日魚市魚貨直銷中心及旅遊服務中心,將來供作環島海上綠色公路的重要港口。漁港的陸域面積廣達80公頃,將軍漁港港區可以欣賞漁船、漁村景象,每天下午1-2點間,漁貨拍賣場開始熱鬧拍賣新鮮魚貨,相當熱鬧。即日起將軍漁港還有前往澎湖南方四島的夏威夷客輪,讓你輕鬆遊東吉、藍洞、七美、馬公等地,在2018海灣旅遊年怎麼可以少了夏日跳島行呢?

3. 七股潟湖
淡鹹水域交會的河口孕育出豐富的紅樹林生態和水產資源,如魚蝦貝類、蚵、螃蟹、赤嘴仔等,多樣且完整的生態是本區最為珍貴的生態瑰寶;而定置漁網、蚵架的漁業景觀和沙洲上的動植物生態成為潟湖最大特色。
從觀海樓望眼四周,沙洲、潟湖、鹽田的景緻、落日餘暉的美景,盡收眼底。若想來一趟更有深度的生態之旅,就可以選擇到六孔、南灣、海寮或龍山碼頭搭乘漁筏遊潟湖。

4. 井仔腳瓦盤鹽田
為台南北門第一座鹽田,1818遷移至此,已歷經200年歷史,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1990年代前台鹽逐步調整生產策略,停止台灣的曬鹽作業,井仔腳鹽田就曾經一度廢鹽停工,直到2003年開始,為延續曬鹽產業文化精神,部分的荒廢鹽田再度復。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遊客可在此體驗傳統曬鹽、挑鹽、收鹽的樂趣,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的深度景點。遊客除了體驗外,井仔腳最美的是夕陽,每到黃昏時分,一輪火紅的夕陽從遠處的堤防邊落下,在接近地面之前,散發最美麗的光澤,有如火球般染紅整個天空,鮮豔的光影倒映在鹽田上,絕美又浪漫,美不勝收。

*地址:北門區永華里井仔腳興安宮旁
*TEL:06-7861629
*開放時間08:30-18:00
*免費入場
*提供導覽解說,須先電話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