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鼓勵+平等的心=改變的曙光

Written by on 2019-06-04

雲林監獄5月28日於三好國際酒店會議廳舉辦「108年度法務部矯正署中區矯正機關志工組訓」,共12個中區矯正機關首長、職員及志工參與,參與人數約300多人。雲林監獄典獄長林憲銘表示,志工夥伴是陪伴受刑人走過低潮以及鼓勵他們改變順利回歸社會,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每年透過志工組訓除了加強志工夥伴的輔導能力,也感謝他們的付出。今年組訓邀請雲林縣政府社會處陳怡君副處長分享「性別平等概論」以及沐陽國際法律事務所廖怡婷所長分享「修復式司法介紹及經驗分享」。

會場中,有一對投入監獄教誨志工超過三十年的賢伉儷-洪進國與蘇秀雲,他們是監獄裡佛法班的老師,苗栗、嘉義、彰化、雲林監獄都會出現他們的身影。蘇秀雲擔任志工的過程,曾經被朋友質疑是不是頭殼壞了,才去教那些身上刺龍刺鳳的受刑人,友人的反應讓她更能感受到受刑人的可憐之處,蘇秀雲始終將每位受刑人當自己的孩子看待,她強調,「接受」與「鼓勵」相當重要,如此才能給予受刑人改變的信心。

蘇秀雲的丈夫洪進國說,人非聖人,都會犯錯,只要想改變就能重新來過。面對受刑人,他不以老師的身份對待他們,而是用「平等的心」,將對方當作手足建立情感。洪進國分享,擔任教誨志工是渡人,幫助他們改變不好的行為,同時引導他們找到目標,而幫助他人的同時也在修自己,看著受刑人的改變,自己在這過程中也不斷地成長。

今年已80歲的洪進國臉上總是掛著慈愛的笑容,他說「身體老沒關係,心不能老」,而他維持身體健康的秘訣,除了作息正常外,就是維持好心情。洪進國說,人會生病都是從「心」開始,例如內心憂愁、放不下、各種牽掛、貪瞋癡等,都會讓人生病。

洪進國笑著說,他過去收掉所經營的藥房,全心投入教誨志工的服務中,現在的他一個月的時間內有二十幾天都在監獄裡,妻子蘇秀雲說,能看到受刑人改變對當志工的他們而言是最大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