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廣播公司宜蘭分台——實習心得

Written by on 2018-08-01

我來自佛光大學大三傳播系,是一位馬來西亞的外籍學生。來到正聲宜蘭分台實習至今,算一算快一個月了。到現在,我還是無法相信,自己邁入電台的這一步,已經是往夢想踏出的一大步前進。記得自己在選擇大學以及科系時曾經一度迷惘,對於未來的方向更是不知所措,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踏進電台實習的一天。

從大一開始的理論課程一直到大三的分組實作課程,學校提供了一個很完善的學習制度。最讓我緊張的,大概就是在大三的時候就必須在電視組或是廣播組做出選擇。我知道自己的剪輯能力遠遠不及同學,但系上老師常常不斷給予我機會去學習剪輯各種不同的影片,因此對於剪輯軟體與後製的掌控,自己還算是可以。但是在修廣播課程的時候,最讓自己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業師告訴過我們「廣播就是廢話加音樂」,雖然當時候的自己深感不解,但是後來就明白了這就是「陪伴」聽眾的詮釋。更由於遇到了一位伯樂,不但影響以及啟發了我許多,更讓我對廣播有另類的看法。也因為他的鞭策,雖然當初的壓力非常大,但每個星期倒也順利做出節目來。因此從一開始的壓力與生澀,到最後做節目的自然與自在,最後我選擇了廣播作為自己的專業學程。

我一直都覺得,實習是一個提早踏入業界實際學習的平台。但也因為自己是外籍生,因此在尋找實習機會的時候一直忐忑不安,深怕自己無法習慣台灣業界的運作,更害怕不知大家如何去看待外籍學生。但是出乎意料地,我很快就習慣了在正聲的實習生活。每一天的學習,都讓自己忘記時間的存在,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實習的氛圍很快樂,相處得非常融洽。

大家除了很關照實習生,也很願意去教導我們東西,譬如說軟體的利用以及錄音設施的使用等等。最讓我訝異不已的是,看似行政人員的大家,其實一進到錄音室,就化身為侃侃而談的主持人,這其實也說明現在的工作,要的是全方位的人才,讓我更加敬佩大家了。而主管也對我們信任有加,讓我們可以趁此機會去嘗試使用專業的設備,也要求我們必須去善用之,在實習結束前做節目、廣告、專題報導等等的作品呈現,也常常給予我們機會跟著主持人跑外景。在不斷向大家學習之餘,自己也會察覺到很多東西其實都與學校所教導的有所不同,而我自覺不能停步在一直只會使用學校所教導的階段,更應該儘量去學習學校所沒有的東西,這樣才是「實習」的精神所在呀!

能夠進來正聲實習,是自己一直不斷力爭機會而得來的。想想自己要打敗其餘的百人才能爭取到自己想要進入的實習單位,一切得來不易,更應該好好珍惜只有那麼一個月的實習時間。自己也一直謹記著系主任的忠言「實習是一個可以開始拓展人脈關係的起點」,我期許自己在這一個月裡都可以更加進步,為未來在踏入社會之前先稍微了解電台的運作,讓自己更加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