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嘉義台邀訪嘉義縣警局交通隊副隊長連嘉仁~談「行車及年長者安全」

Written by on 2018-08-02

嘉義縣是全國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城市,在交通安全上,要如何營造一個對待長者友善的健康城市呢?,本台邀請嘉義縣警察局交通隊副隊長連嘉仁接受專訪,提供民眾「行車及年長者安全」的安全秘笈,確保用路及行車安全。

交通事故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意外,根據統計,107年上半年發生6228件,51歲以上計2152件、31~50歲計2107件,對人口老化趨勢日益升高的嘉義而言,年長者越來越多代表路上的行人步行速度變慢,年長駕駛人對於路上的突發事件反應時間也相對增加。為了預防意外發生,駕駛人在開車或騎車之前,都應先做好最基本的汽機車定期檢查及保養,因為這是搭載我們生命安全的工具。

此外,最近夏天高溫炎熱,路上行駛的車輛爆胎機率將會提高,若是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爆胎,絕對不可急踩煞車,應緩慢放鬆油門,緊握方向盤,降低速度,再慢慢滑行至路肩以確保行車安全。

連嘉仁副隊長強調,預防交通事故只是遵守交通規則是不夠的,我們無法假定其他駕駛人都是全神貫注的行車,所以我們應該要採取各種防禦措施,為可能發生的意外預作準備,這就是「防禦性駕駛」,而「防禦駕駛」觀念,不僅針對汽車駕駛人,機車騎士、自行車騎士更因為「肉包鐵」所以更顯得重要,藉由推測可能發生的情況而預作防範才能夠增加行車安全避免意外發生。

但若真的發生交通事故,要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處理應變?連嘉仁副隊長說,首先要確認傷亡情形,第二是保持鎮定,確認肇事駕駛人車並保持現場完整,第三為設置警告標誌並移動到安全的地方避免二次遭受車禍,最後是緊急救護及報警處理,同時一定要記得尋找證人(登記車號、姓名、聯絡電話)

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道路,透過節目呼籲各位民眾,嘉義是個高齡化城市,在交通安全上,務必共同營造一個健康友善的年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