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台中台製播心理諮商節目「今天聊什麼」談[遇見新移民家庭子女]

Written by on 2018-05-02

正聲台中台與台中市諮商心理師公會所共同製播的「今天聊什麼」節目,4月30日早上10點至11點,特別邀約林育民諮商心理師來和我們談的議題是[遇見新移民家庭子女]。

在本集的節目中林育民諮商心理師,以「移民」及「多元文化」的融合觀點,來看待新住民家庭中的母親角色,以及新移民家庭中的子女故事,當媽媽娘家的異國故事結合較為熟悉的爸爸家庭的台灣文化故事,兩種不同的文化碰撞又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而透過兩種文化的融合之後,新移民之子又可以在學校展現什麼的樣貌,值得大家去探討。

林老師習慣用「移民」及「多元文化」的融合觀點來看待新住民家庭中的媽媽角色,這些學生的故事裡有媽媽娘家的異國故事以及我們較為熟悉的爸爸家庭的台灣文化故事,以及學生將其融合在學校中的樣貌。

台灣文化中綠豆沙或綠豆湯多為甜點,海帶是配菜類的鹹食,如果將帶有海味的海帶加在綠豆甜裡,我們可能需要重組一下味覺想像其滋味,但這卻是一位越南媽媽懷念的家鄉味。對於新移民家庭子女的媽媽的跨文化理解,我們需要多一點好奇及細心才能了解在我們習慣的台灣文化他們如何適應台灣的夫家,以及教養孩子。

綠豆是共識,加海帶或牛奶則因文化差異而不同。我們常站在與父親相似的文化背景中倡導助人者自己熟悉的教育原則,忽略了關注案母成長文化中子女教育的方式。有了共同的共識(愛),加新移民媽媽喜歡的海帶或加我們習慣的牛奶,就是我們在共識下可以討論輔導方法。從中也可以理解新住民家庭學生個案在理解媽媽與爸爸的原生家庭對其教育方式上可能的認同或矛盾議題。

一位新移民家庭學生帶著指尖陀螺到會談室,林老師好奇及讚嘆他的技藝,在與他討教學習的過程中深刻理解,平衡是順利運轉的主要條件,教育、家庭、輔導是協助孩子平衡運轉的平衡要素,達成合作共識下的輔導,連結及調節失衡狀態使運轉再次達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