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台中台製播心理諮商節目「今天聊什麼」談[為何你不懂我的心:有效的伴侶溝通]

Written by on 2018-02-22

正聲台中台與台中諮商心理師公會所共同製播的「今天聊什麼」節目,2月19日大年初四,正聲台中台AM657千赫,早上10點至11點「今天聊什麼」節目,特別邀請台中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的李宜蓉老師,跟大家談的議題是:[ 為何你不懂我的心:有效的伴侶溝通] 。

李宜蓉老師說:「伴侶關係裡最大的挑戰之一是如何讓雙方聽懂彼此想傳遞的訊息」。我們很多時候著重在說話的內容,而忽略了一些隱藏的訊息,例如表達方式、使用的詞彙、當時的情境脈絡等。了解溝通歷程和技巧能有效的增進伴侶之間的溝通,進而維繫關係。

李老師也舉案例說明在伴侶之間相處有出現許多的型態:例如:公主與駝獸,大師與學生,嘮叨的妻子與沉默的先生,家裡有個嘮叨的妻子,於是便有了一個沉默的先生,他的沉默其實是在忍耐,也是在等待,等到某一天的臨界點,忽然爆發,成為一個盛怒的男人,或是三角關係(意指婚姻關係中想找同盟)。

最後老師也叮嚀大家婚姻是兩個家庭的組合,家庭是一個人終身的安頓之所,需要每天經營、關心與培養,老師也教導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夫妻雙方就可以共同練習「你聽我講」的溝通技巧,從一分鐘開始,時間慢慢拉長,藉由練習,漸漸找出雙方的需求,達到溝通的目的。

想知道更多諮商節目的精彩內容嗎?敬請大家鎖定收聽正聲台中台AM657千赫,每週一早上10點至11點「今天聊什麼」節目,正聲官網及下載正聲App都可收聽,以及正聲台中FB臉書同步直播,歡迎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