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焚身的完美及獨特-嘉義地檢署「火墨逍遙–書法陶藝聯展」

Written by on 2017-07-18

嘉義地檢署「火墨逍遙–書法陶藝聯展」展出陶藝家顏綉錦的柴燒陶藝及書法家林燊祿的書法醴陵瓷板,皆是需要長時間以高溫烈焰方能燒製完成的藝術創作,由於在火侯及時間的控制上都必須十分精準,更是對創作者體力的嚴格考驗,因此也更顯出作品的難得與獨特。

現任中國湖南醴陵窰文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的林燊祿,平時以書法、詩文創作自娛,尤其以篆入隸之法,運用篆書靈活畫意結體,融入隸書從容平和之美感,不拘方圓,雄健渾厚,自成一格。此次展出,他以大陸湖南醴陵窯所燒製的陶板書寫對聯後,再以醴陵窯釉下彩燒製而成,陶板潔白無瑕,書法蒼勁不苟,有別於一般書寫於宣紙上的書法作品,不僅更易保存與收藏,在藝術的創作上更顯現其獨具一格的風采。

顏綉錦則是醉心於耗時費力但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柴燒陶藝。她的作品以茶具、燈飾、花器與小品為主,其中,最令人驚艷的陶作屬茶壺作品,不單是落灰、結晶的色彩繽紛多樣,且以華麗的寶石為壺紐,佐以海芙蓉等樹枝為壺把,展現深沉凝斂的質感,獨一無二的自然色澤中,尤顯高貴古雅。本次展出的陶藝作品有五十多件,件件色彩變化萬千,令人讚歎。

顏綉錦的捏陶拉坯,火痕陶作,技藝精湛;林燊祿的筆法純熟,墨韻天成!「火墨逍遙–書法陶藝聯展」即日起至7月27日在嘉義地檢署1樓藝文大廳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