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雲林縣麥寮鄉公所做了哪些建設?(下集)

Written by on 2020-01-09

來賓:雲林縣麥寮鄉公所陳東松主任秘書
訪問日期:109年1月9日

問1: 在以人為本的概念下,雲林縣麥寮鄉公所要如何強化友善的通行環境?
答: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不該停留在理念與短期政策,人行通行環境設計思維及空間規劃本身即存在引導作用,為行人而規劃—將來步行與大眾運輸將會成為城市交通的主要選擇。

問2: 另外想要請教雲林縣麥寮鄉公所,對於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推動感想。
答: 簡單來說,我們可以把現代人分成走路和坐車兩種。
用行人廣場取代行車道,並不單純為了生活小確幸或美觀,也許可替商家帶來生意?
市區交通壅塞,先別急著認定是馬路數量不夠。
對交通安全來說,說不定汽車車道窄一點,其實比寬一點還要理想。
行人安全島既阻礙車流,還很浪費道路空間?真的百害而無一利?
封路禁止汽車通行會扼殺地方活力、使經濟蕭條?到底是開車族,還是行人與自行車騎士能帶來商機?

問3: 政府部門除了透過硬體建設外,雲林縣麥寮鄉公所還有什麼政策配套作為來維持建設環境永續?
答3:因應國內高齡社會趨勢,以塑造友善全人關懷的通學道及生活環境、推動建置適合障礙者及高齡者之無障礙環境、除每年分期逐步改善通學步道計畫推動無障礙校園計畫,加上騎樓整平、路平專案等計畫、跨局處、領域執行各項計畫之實際行動,突破法令、專業分工且集結力量,讓縣民可以共享安全、舒適、便利的生活環境。將城市看待成一個具有複雜秩序的有機體,以生命科學的社會工程來處理都市計畫的複雜問題,那樣才有可能賦予城市生命和活力。

問4:在違法佔用人行道、騎樓部分,雲林縣麥寮鄉公所有什麼想法或特別案例可有效改善方法可以進行分享的?
答4:在執行面存在的問題是違規停車、占用空間取締不徹底、積非成是;執行面的解決方式不外乎加強執法,或採納科技執法以解決警察人力不足之問題。
與其等社會達成共識才改造街道,不如先以小型、臨時的實驗計畫取得民眾認同。

問5:在推動以人為本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雲林縣麥寮鄉公所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的?
答5:擺脫交通惡夢,創造出環境與機能倶佳的都會,及對行人更友善的交通模式。以人為本的新一代街道,讓城市更環保、移動更便利,人與街道的關係也更緊密,男女老幼、攜家帶眷的更樂意漫步街頭、擁抱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