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台東縣政府如何配合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與中央攜手打造一美好環境?(下集)

Written by on 2019-11-06

問1: 在以人為本的概念下,台東縣政府要如何強化友善的通行環境?答:因應社會的變遷及生活習慣改變,以人為本的友善通行環境是人行道規劃設計階段的初衷,通行環境應以暢通、銜接、無障礙、綠蔭等強化改善。

問2: 另外想要請教台東縣政府,對於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推動感想。答:該計畫最重要的就是改善年久失修的道路設施,並藉由改善道路設施併同檢討規劃,如水溝排水容量不足、配合管線下地路燈新設、設置線路共管等等,整體性規劃後辦理一次性改善,避免而後重複建置挖掘損壞路面。

問3: 政府部門除了透過硬體建設外,台東縣政府還有什麼政策配套作為來維持建設環境永續?答:維持建設環境永續應與社區村里自主管理維護為目標,因為人行環境可創造及營造社區村里連結的一哩路。

問4:在違法佔用人行道、騎樓部分,台東縣政府有什麼想法或特別案例可有效改善方法可以進行分享的?答:違法佔用人行道、騎樓部分最直接的就是透過取締開罰的方式是最直接有效的,另外亦可透過騎樓整平計畫執行,達到騎樓占用排除的目的並通行環境。

問5:在推動以人為本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台東縣政府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的?答: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可分為2部分考量,如以現有道路改善部分,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管線單位在短時間內再次挖掘,所以改善前邀集管線單位協調統合後再進行改善是前瞻計畫最重要的考量;另一部分涉及人行環境改善或增設的部分,最重要的是與民眾的溝通,願景及觀念的建立,充分的溝通對後續實質的施工上的阻力將大大減少,完成後較能貼切民眾的需求,才能達到推動友善人行環境的目的。範例:以台東市中興路人行環境案為例,建置前未充分跟民眾溝通,將民眾停車需求逐一檢討及與管線單位事先溝通配合,以致施工階段延宕造成民眾反彈,然在施工完成後,通暢友善的人行環境,讓居民可以優閒的通行,不再需要擔心車輛的威脅,這是作為一個道路主管機關提升道路品質應再努力推動的目標,藉由空間改善營造,改變民眾生活習慣,提升生活品質。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