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台南縣政府如何配合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與中央攜手打造一美好環境?(下集)

Written by on 2019-11-06

問1:對於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推動至目前為止的感想。
如同前面所說的內容,人行道工程或是改變既有道路配置與一般路面改善工程相比,往往要考量更多後續使用上的設計,涉及更多相關單位的協調,及需要更多的工程經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除了中央提供地方工程所需的補助款,其廣邀各界專家學者的審查機制及後續輔導,在人本環境的設計、觀念或是實際執行上所遭遇的困難,給予地方政府所需的幫助;而在面對前瞻計畫充沛的補助經費的同時,我們認為市府各相關單位更應該認真去思考提案的內容及效益性,如何把錢花在對的地方及真正需要的地方,才能更符合這個計畫「前瞻」的目的,這也是臺南市政府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

問2:在違法佔用人行道,有什麼想法或特別案例可有效改善方法可以進行分享的?
臺南市107年完成的海安路中央軸帶,使海安路成為臺南市著名景點,因海安路兩側店家眾多,再施工前就常有商家或是顧客車輛占用人行道的現象,本次施工考量海安路周遭特殊的商業性及觀光性,將人行道重新整建,並於中央軸帶打造步道及植栽景觀,後續臺南市訂定「臺南市人行道設置露天座管理辦法」使商家可向市府申請於人行道規定範圍內設置露天座,重新規劃後,在保有充足的行人通行前提下,也滿足了店家對於的座位需求,更營造出如國外街道露天座一般的感覺,吸引大量遊客來訪;另因應海安路街頭藝人表演,修訂「臺南市街頭藝人從事藝文活動許可實施要點」,再表演地點至少能保有寬度2m以上通道供行人通行,並規劃停車彎、商家卸貨區及地下停車場,同時考慮到行人空間、商家需求、停車位數量及藝術表演等要素,並且成功解決一直以來的佔用問題,算是臺南市近年來相當成功的案例。

問3:在推動以人為本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的?
由於臺南市區道路路幅並不寬,在推動人行空間改善相關計畫時,常會影響到民眾既定的使用方式,例如車道空間變窄、植栽空間的擴增、停車空間的改變或是學校圍牆及用地問題,如何在改善人行空間的同時,也讓民眾及相關單位接受或是很快就能習慣這樣的改變,我們認為是這類型計畫在執行時首要考量的重點。
現在正在規劃設計中的海安路及公園南路的計畫,由於需大幅度改變現行的道路配置來改善人行空間,市府於規劃設計階段便邀集交通、工程、景觀等各方專家學者及地方民代參予討論,並於建構出初步構想時,與當地大樓管委會、居民及店家召開多場說明會,計畫案的執行團隊並不一定剛好就住在該區域,地方說明會能讓我們更加了解當地使用需求及現有的問題,當我們在蒐集各方意見中仔細思考並加以修正設計,或是提出替代方案,同時讓民眾了解為什麼這樣設計,才能使這個計畫案更加符合當地需求,即使未來即將改變既有的使用習慣,民眾也能了解改變的目的並更加認同這個工程。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