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薈三重─眷味試吃 美食吃飽飽、眷村故事聽滿滿!

Written by on 2019-11-05

11月3日群星薈三重眷味試吃會,準備了永和北京餡餅粥的小米粥、南門市場徐家點心的八寶飯及雪菜肉包,提供現場試吃,並邀請美食評論家梁幼祥及龔詠涵,講述許多眷村菜餚故事,讓現場朋友美食吃飽飽、眷村故事也聽得超級滿足!

梁幼祥於活動中提及,「吃」對中華民族而言極其重要,人和人之間,常以「你吃飯了沒?」作為問候,而對眷村子弟而言,「吃飯」不只是吃飽,更在於家教的培養。開飯問候講求「長幼有序」:「大舅請用、二姑請用…大家請用」、餐桌禮儀的要求,更是讓他常被釘得滿頭包。「小時候覺得吃頓飯何苦這麼麻煩,更因為輩分小晚夾菜,吃不到想吃的時常哭鬧,但回想起來,就是哭也是很美好的回憶」。

龔詠涵則與大家分享,眷村生活時餐桌上父親的「龜毛」。菜如何擺盤?哪道菜餚上桌後該放哪裡?吃不完的剩菜如何煮成「大鍋菜」?以前想不透吃飯幹嘛這麼講究?長大後才體悟,這一點一滴的細節規範,養成了自己「惜食」、「愛物」、「細節也不馬虎」的好習慣。

試吃會最後,兩位評審談到眷村住戶來自大江南北,走過眷村後街的巷,每家廚房飄散出不同的味道,煮飯時間散出花椒味的來自四川、飄出鹹魚味的則來自於廣東,每戶口味各有不同。而眷村菜更是台灣最早的「融合菜」,如獅子頭源於江浙,僅「白煮」不紅燒,眷村口味改良加入了饅頭碎或麵包粉,讓肉末更加軟嫩。台灣眷村菜口味的融合,更是反映了:「台灣是這麼一個多元融合的地方,就是有這麼多不同的文化同在,台灣才能夠如此開明」。眷味試吃會除介紹、推廣並傳承眷村菜文化,更傳遞了對台灣族群融合的展望。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