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手作美學新時尚 春仔花緙絲各展魅力

Written by on 2019-12-17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正聲電台承辦的2019無形文化資產講堂,12月份講座上午場次,邀請陳惠美老師主講「傳遞絲縷之美-陳惠美的春仔花」。陳老師為無形文化資產繡花工藝(春仔花)保存者,也是台灣第一位纏花工藝的保存人。陳惠美老師表示自己師承謝陳愛玉阿嬤,當時謝陳愛玉已高齡90歲,然纏花在當時屬民間技藝,而傳統社會中,手工藝乃是不外傳的家族絕學,但阿嬤當時仍點頭答應教學讓陳老師一直感念於心。因為對恩師的感恩和承諾,陳老師將纏花發揚光大,而纏花技藝也成為她終生志業與使命,她說:「一路走來很辛苦,但是我覺得值得」,令在場聆聽的民眾都為之敬佩與動容。

下午場次,邀請黃蘭葉團隊的田秀琴、洪秀萍、許慧修、陳宣伍四位老師講述與示範「話說緙絲薪傳文化」。黃蘭葉藝師18歲從事緙絲技藝,曾獲得國家第一屆與第二屆傳統工藝獎、編織工藝獎,2015年被台中市登錄為傳統工藝文化資產保存者,是目前台灣唯一以緙絲經營團隊者,緙絲卓越的織繡技巧,精巧又珍貴,挑經顯緯的織法不但有豐富的花紋變化,還能創造雕琢鏤刻般的立體感,藝術性極高,被稱為「織中之聖」。經由四位老師的親自講解,同時帶領學員們實際操作並記住口訣:「同手同腳」,大家都看見這個中國最傳統且經緯交織的絲織品之美,雖然需要一些耐心與技巧,但跟著梭子來回經線間,卻也令人專注著迷,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