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17「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Written by on 2019-12-18

壹、時    間:108年12月17日(星期二) 上午10時至11時30分

貳、地    點:正聲會議室(6樓)

參、主    席:方翔協理

肆、出席人員:

  • 外部委員 台灣藝術大學 賴祥蔚教授
  • 外部委員 台灣藝術大學 陳宏津教授
  •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洪瓊娟教授
  • 外部委員 文化大學 莊伯仲教授
  • 內部委員 節目部 林宗慶經理
  • 內部委員 營業部 莫耀忠經理

伍、記    錄:節目部 鄒瑩瑩副理

陸、討論議題:

  1. 廣播電台在現代民主選舉中自營收與監督者的重要平衡。
  2. 聽友服務質與量的改變,從專線電話到臉書小編的回應。
  3. 台灣付費語音市場與廣播電台有聲藍海之前景與發展。

柒、主席報告:

歡迎各位委員參加正聲廣播公司108年第二次節目自律

委員會議,包括洪瓊娟老師、陳宏津老師、賴祥蔚老師以及莊伯仲老師。今天在會議中將針對新聞傳播、聽眾服務及電台經營等議題做深入討論,請各位委員踴躍討論和提供建言。

捌、會議重點摘要:

(一)民營電台在選舉期間,對於候選人或政黨託播之行銷廣告,如何兼顧電台合理營收及媒體中立的立場?廣播電台在現有媒體市場中如何強化廣播獨有的特色善盡自由民主的社會責任?

  1. 以台中某民營電台經驗為例,選舉期間對於候選人或政黨的訪問行銷,皆基於使用者付費業務公平原則,在選罷法規範內執行。(陳宏津)
  2. 可分成「內容」及「廣告」這兩部份來談,廣告按照電台製作播放的規定,各候選人依經費多寡交由電台執行廣告行銷,這部分較無爭議;節目內容則必須考量到平衡報導機會均等,以媒體客觀立場呈現。(洪瓊娟)
  3. 選舉期間的平衡報導並非只決定於「等時原則」,還包含播報立場、受訪者代表性、政黨比例及新聞重要性等許多因素,不能流於齊頭式的平等。 (莊伯仲)
  4. 廣播電台以「新聞價值」為考量標準,沒有明顯的歧視及立場,實際運作上都能符合選罷法公平公正原則,雖然有時受訪者的態度與邀訪困難度不同,但只要有做出公平的”動作”,就能滿足閱聽人知的權利。 (賴祥蔚)

(二)本公司目前聽友服務方式包含:專人接聽電話、客服電話轉接、臉書小編在線、自動排播示警系統、發射台轉播台互聯等,NCC希望電台加強”夜間及假日聽友服務”,然電台現有人力配置對比深夜或假日聽友實際使用電話的頻率落差如何取得平衡?

  1. 因為電台與聽眾互動密切,現在的聽眾服務確實包羅萬象,基本上仍以專線電話申訴為主,電台主動回答解決問題後,務必要紀錄彙整所有資料,藉此審視節目內容品質作為電台經營精進參考。(莊伯仲)
  2. 許多電台現在對於臉書及粉絲團經營相當用心,讓廣播節目活潑多元,主持人也更容易與聽友拉近距離,但某些敏感的議題或政治性語言,電台小編特別要以高EQ應對處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爭議。(賴祥蔚)
  3. 聽眾反應意見多數集中於歌曲點播、節目播出內容查詢、活動贈品索取等等,現有的專線電話及網站留言都有專人回應,建議可增加後續”追蹤處理”,針對來電或留言的聽眾做簡單的客服詢問,不僅可以實際掌握電台服務效率也能讓聽友感覺備受重視。(洪瓊娟)
  4. 以實務經驗分析,聽眾在假日或深夜打電話至電台的頻率與需求非屬常態,可利用來電答錄機或電話留言等方式記錄聽友來電,上班日立即回覆處理,也可收到服務聽友的成效。(陳宏津)

(三)正聲製播的Podcast節目—「Woo建築」及「房產物語」市場反應相當熱烈,未來規劃新節目時,有哪些方向可以嘗試?廣播電台有聲資源想找到耳朵的市場,有沒有哪些成功的經驗可以借鏡?

  1. 透過手機與影音平台的普及,國內有些具特色的素人媒體相當風行,尤其結合Line的互動,還可以用donate增加收入來源形成獲利。廣播電台也可嘗試培養DJ直播主,結合原有頻道資源打響知名度帶來商業效益。(莊伯仲)
  2. 相較於大陸市場,台灣聽眾養成語音付費習慣還有一段距離,正聲Podcast節目鎖定房地產族群是非常有機會的,針對Podcast菁英使用者的習性,創造有價值的內容,讓使用者願意花小小的投資換取聽知識的權力。(賴祥蔚)
  3. 平台與內容同樣重要,以現在最紅的新產業「食物外送平台」為例,內容串聯與提供服務同樣有商業契機,若加上政府單位以廣播金鐘獎等競賽方式加強推廣,正聲對Podcast有遠見且提早佈局讓人非常期待。(洪瓊娟)
  4. 因應3-5分鐘短時間收聽特性,專業類別與個別需求將成為Podcast發展趨勢,無論是古文詩詞、生活達人或笑話百科等等,只要內容製作精緻就有機會找到聽眾族群,開發付費商機。(陳宏津)

玖、會議討論:

  1. 以科技層面來看,今年所有的新車都將智慧型語音娛樂系統當成標準配備,另外、根據最新的統計,美國今年Podcast廣告成長幅度達到86%,台灣傳統廣播廣告成長僅剩3%,由此可見華語有聲市場對內容提供將有著相當大的需求;而且為了提供更精緻的品質,正聲特別獨立製播線上Podcast節目,而非用現有廣播節目剪接播出,希望在這個新藍海中奪得先機。(莫耀忠)
  2. 適逢選舉期間,正聲將秉持節目製播與新聞播報公平客觀原則,扮演好媒體公器的重要角色,為符合選罷法規定,也會在選前特別提醒各地方分台,選舉前一天晚上10點之後禁止播放任何政黨廣告或選舉相關內容,以符合選罷法規定。(林宗慶)
  3. 謝謝各位委員今天針對所有議題表達了專業精闢的見解,也提供各種實用可行的建議。明年正聲廣播公司即將邁向70周年,我們將繼續用熱誠與專業,打造更專業更科技的廣播天地,也請各位老師繼續多給我們建議指教,謝謝。(方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