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趾陶的新舊融合 再現無形文化資產的新價值

Written by on 2019-11-18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正聲電台承辦的2019無形文化資產講堂,11月份講座在正聲嘉義台舉辦,上午場次邀請謝東哲老師主講「創統結合創新之交趾陶」,謝老師從交趾陶名稱淵源以及日本交趾燒發展說起,並以日本交趾燒與台灣交趾陶的對照來說明兩國文化的差異性。

講座中也將古老的公共藝術裝飾陶瓷的介紹搭配精彩的照片輔以說明,更用切身故事活靈活現分享故鄉板頭村的人文采風,讓學員藉由謝老師深入淺出與接地氣的講解,對交趾陶更加喜愛,最後老師也以才女學者林徽因女士說的一段話:愛上一座城,也許是為城裡一道生動的風景線,為一段青梅往事,為一座熟悉老宅。或許僅僅是為這座城,作為講座最後的完美註解,也贏得學員滿堂喝采。

11月份講座下午場次,邀請呂勝南、呂皇澄父子檔的講師主講「水與土的故事-廟宇交趾陶的傳承與改變」。首先呂勝南老師就他與廟宇工藝的結緣,述說了一段個人的故事,並把自己多年來的雕刻、水泥塑等作品照片不藏私地分享給學員觀賞、同時也說明交趾陶藝術創作及禮品開發的可行性。

難能可貴的是呂老師發揮大愛贈送大型交趾陶作品,讓社會大眾都能輕易的接觸到交趾陶藝術。講座的第二階段由呂皇澄老師以教育傳承的文化延續議題作為補充並將自己的父親視為文化資產,進行有形與無形的保存並將頂真精神及踏實做事的態度繼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