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地震防身術,為房子找保障,和老屋好好對話

Written by on 2019-10-22

臺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提及地震人心惶惶,10月20日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特別辦理「住宅地震防身術」講座,地點在雲林縣斗六勞工育樂中心,該場活動由正聲廣播公司雲林台承辦,佑梓有限公司協辦,斗六市公所協力宣傳,號召在地鄉親共同瞭解地震風險以及何謂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並邀請到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分享老屋活化的基本概念,參與民眾反應熱烈,表示收穫良多。

上半場由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陳霽雲講師,分享「 地震風險與住宅地震險」,除了帶給民眾防震的相關知識,更重要的是提醒民眾了解「政策性住宅地震保險制度」,每一住宅保險金額以新台幣150萬元為限,當房屋遇天災全損,另給付每一住宅建築物臨時住宿費用新台幣20萬元,特別是耐震設計規範標準低的老屋更需投保。

下半場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顏世樺執行長,分享「 老屋再生」議題,全台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住宅有410多萬戶,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顏世樺以《老屋再生》為題,舉出臺灣各處老屋再造的例子,分別從故事、建築、改造、維護、理念、綠能、環境七個面向,分析老屋再生的關鍵,鼓勵大家珍惜現有文化資產,保留老屋,也保留歷史的記憶,讓老房屋永續經營。

透過此次講座,讓參與民眾無論是社區夥伴或是一般民眾,都具備住宅地震險的知識以及古老房屋保存、活化的基本概念,讓自己的家以及社區,能夠安全有保障、用古早味發展成文創基地,用創意開發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