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薈三重-全台灣最會哭的女人廖瓊枝的戲曲人生

Written by on 2019-08-26

群星薈三重─絕代風華系列講座,本次以「戲數三重─台灣戲曲的絕代風華」為題,邀請到台灣戲曲國寶廖瓊枝老師及唱片收藏家林太崴,來到三重一村暢談戲曲人生。講座中林太崴特地帶來90歲的骨董手搖留聲機,播放1920年代的歌仔戲蟲膠唱片!復古的聲音、精彩的戲曲故事,帶領大家進入時光隧道,一探戲曲的繁盛年華。

廖瓊枝老師分享,是孤苦的環境讓她走進了戲曲之路,唱戲的生活艱苦又現實,戲曲何其多?隨時對戲爭角,唱不出來就直接失去主演資格。一開始演戲總感到緊張,唱得好不好?腹腔有沒有力?有沒有唱出腳色的性格?有沒有料,台下觀眾都知道,唱不好還會被喝倒采。

歌仔戲演出需要高度的專業,不是唱歌而已,身段、唱腔情感皆須鍛鍊。一場好看的戲曲,即興演出也十分重要,同一句歌詞,尾音語調唱的不同,對戲的演員唱腔要即時配合,樂隊也要依此臨場改變演奏的曲調風格。

「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老師和大家分享哭調的知識並示範唱法。哭調仔依照哭的程度,分為大哭、艋舺哭、宜蘭哭與台南哭,什麼是「台南哭」呢?從台北一路哭唱到台南,就叫台南哭!

廣播與歌仔戲是如何結合的呢?戰前灌錄的唱片,歌仔戲為大宗,然戰後歌仔戲受到「國語運動」推行的影響漸漸式微,此時廖瓊枝老師受到台灣文藝的重要推手─王(汪)思明先生的邀請,加入廣播電台歌仔戲的演出,將台灣土生土長的歌仔戲文化保存下來。

廖瓊枝老師致力於歌仔戲推廣已六十載,教出了三代學生,最年輕的現在才小學。歌仔戲的唱腔技巧也與時俱進,廖老師在團授時就會調整唱腔,因為「叫現在的年輕學子抽抽咽咽的唱戲,學生只會覺得也太奇怪了!」高齡84歲,廖瓊枝老師不受限於過去時代的輝煌,帶著年輕的心,肩負起台灣戲曲的傳承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