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109年旅遊安全週 雲嘉南大步走

Written by on 2020-04-14

自106年起,交通部觀光局為加強旅遊安全的宣導,特別訂每年3月的第3週為「旅遊安全宣導週」重點宣導週,喚起遊客旅遊安全意識,以達到減少旅遊意外的發生。

跟著yoyo 109年旅遊安全週
雲嘉南大步走森呼吸

yo yo告示牌快問快答

特別來賓:雲嘉南管理處 徐振能處長

Q「旅遊安全宣導週」的來由?

旅遊安全工作,本來就是交通部觀光局所轄各國家風景區日常重點工作之一,只是並未廣為宣導,而自106年起,交通部觀光局為加強旅遊安全的宣導,特別訂每年3月的第3週為「旅遊安全宣導週」重點宣導週,針對旅遊的五大軸心食、宿、遊、購、行及產、官、學結合,喚起遊客旅遊安全意識,以達到減少旅遊意外的發生。

Q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容易發生的旅遊意外類型有哪些?

本國家風景區為海岸型之國家風景區,並以沙岸及潟湖為主,所以一般發生於岩岸地形之瘋狗浪,在本地區並不常見,僅就自101年至108年間,本處有出險紀錄案件有5件(集中於103~105年),其中因遊客本身不慎造成有3件,設施材質有2件,如木質材料因本區日照強烈,產生劈裂問題,線多改以RC鋪面。

Q旅遊意外發生後的改善措施?

在遊客本身不慎造成的旅遊意外,雖遊客行為佔了大部分責任,管理處本身仍會對意外事故,進行分析及改善,如針對無人看管水域,增立警語告示,以提高遊客安全意識,並考量其材質逐年汰舊及拆除,以維遊客安全;在設施材質造成的意外,則進行鋪面改善工程、減少階梯的設置及並辦理水溝蓋改善工程,以提升遊客安全,自106年至108年無出險紀錄案件。

Q本(109)年度旅遊安全宣導重點有哪些?

本(109)年度初,因COVID-19疫情未見緩和,本年的宣導重點增加旅遊防疫的宣導,結合原有的食、宿、遊、購、行等五大面向進行宣導,重點如下:

(一) 旅遊防疫
牢記專線1922、遊程中勤洗手、戴口罩,若有疑似症狀時,中止遊程及就醫。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本處防疫措施:

遊客服務中心
1. 第一線服務人員配載口罩,並於服務台及場所出入口設置酒精,供洽公民眾及遊客使用,自3月28日起,只留正門單一出入口,入館遊客皆須量測體溫,超過37.5度者勸導返家休息或就醫。
2. 遊客中心開門窗,保持通風,維持適當空氣流通,沒有必要盡可能不使用中央冷氣空調。目前本處北門遊客中心簡報室因應疫情暫不開放。
3. 公廁改為感應式水龍頭避免接觸感染,並暫時解除節水裝置,洗手台提供洗手乳及正常供水量,每日至少2次針對遊客經常接觸之物品表面(如樓梯扶手、門把、電梯按鈕、馬桶蓋、水龍頭…等)進行清潔擦拭消毒。
4. 關閉觸控式互動設施,並將紀念戳章暫時移除,避免非必要之接觸,並於門外明顯處張貼防疫宣導文宣。
5. 館內貼有標語,提醒遊客保持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

行政及辦公場所
1. 於出入場所提供酒精,供同仁使用。會議室保持通風,沒有必要盡可能不使用中央冷氣空調,並將本處評選、評審會議改至通風良好且間格較寬的第二辦公室會議室。
2. 每日2次進行辦公室常態性環境清潔消毒,公廁改為感應式水龍頭避免接觸感染,針對人員經常接觸之物品表面(如門把、滑鼠、電燈開關、飲水機及影印機按鈕…等)進行清潔擦拭消毒。
3. 人員健康監測與追蹤,請全體同仁應做好健康自主管理,每日先在家量測體溫,如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請儘速就醫,勿到辦公場所。
4. 第一線清潔人員值勤全面配戴口罩及手套,並於執勤前後量測體溫自主管理。
5. 與觀光局會議盡量採視訊方式,本處已於4月1日啟動異地辦公。
6. 持續於本處官網、粉絲團「雲嘉南,好好玩!!!」宣導防疫訊息。7. 訂定「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應變計畫」。

防疫物資
持續採購各項物資,備妥庫存量。口罩(約800片)、額溫槍及耳溫槍、酒精、洗手液或肥皂、護目鏡、手套…等。

(二) 安全宣導
自3月16日(週一)起以輪播方式於北門遊客中心持續放映自行車安全宣導影片、自行車行駛規定及水域遊憩活動安全須知,以增進遊客安全意識,降低旅遊意外發生機率,另於嘉南地區公車車體、鐵路車廂廣告等方式進行宣導,在連續假期期間,並利用地方廣播電臺、簡訊推播等方式,宣導旅遊安全。

(三) 旅遊安全教育宣導
邀請真雲林閣掌中劇團針對旅遊安全設計內容,預定於4月23日於臺南市七股國小、5月28日於嘉義縣東石國小及6月12日雲林縣文光國小等3所學校,進行三場旅遊安全教育宣導,透過表演讓小朋友及家長參與旅遊安全宣導並落實於生活中,並印製摺頁、海報提供轄區內國中、小於暑假前宣導,增進暑期旅遊安全。

(四) 設施自我檢視
邀集專家學者,規劃於4月至5月間辦理通用設計的踩線行程,全面檢視本處所轄據點通用設施完善率,所得之意見將作為日後改善之依據,營造安全旅遊無障礙的環境。

(五) 駕駛安全
遊覽車駕駛,切勿濫用藥物來提神開車、小客車駕駛,勿疲勞駕駛,以確保旅客旅遊及行車安全。

Q「旅遊安全宣導週」的目的?

藉由旅遊安全宣導週的實施,在對遊客與業者方面,有適時提醒效果,在公部門方面則有自我檢視,加強遊憩公共設施的安全及妥善率,因為安全是旅遊的基礎,沒有安全就沒有旅遊,達到「開心遊 平安歸」,也是「旅遊安全宣導週」亟達成目標。

Q來雲嘉南濱海怎麼玩呢?

遊程1:2020雲嘉二日遊 脊梁
DAY1
出發→嘉義故宮南院→雲林椬梧濕地→七股瀉湖→口湖遊客中心(午餐)→成龍集會所→台灣鯛生態創意園區→元鄉膳舍(晚餐)→瀛稼民宿(住宿)

DAY2
雲林四湖箔仔寮喔熊藝術村→四湖黑森林自行車道→馬蹄蛤生態休閒園區→東石漁人碼頭→東石白水湖春夢秘境→嘉義高鐵站(回程)

遊程2:漫遊鹽鄉幸福高跟鞋
出發→高跟鞋教堂→布袋旅服中心→布袋漁市→井仔腳瓦盤鹽田→水晶教堂→黑面琵鷺展示館→四草綠色隧道→臺南火車站(回程)

遊程3:台南鹽鄉幸福平安1日
出發→四草綠色隧道或台江觀光船→黑面琵鷺展示館→七股午餐→七股鹽山→青鯤鯓漁港→台江風景管理處→臺南火車站(回程)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