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張宇欽監事(老師)EP02

Written by on 2020-05-01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張宇欽監事(老師)

-張宇欽簡介-
景觀師資格Landscape architect qualification

-認證景觀師簡介-
景觀專業在近數十年的成熟發展後,專業認證除了美國早有ASLA的制度,日本近來亦有RLA制度,鄰近的中國景觀專業養成亦積極奮進,不僅將景觀科系羅列十大科系之一,且已開放景觀師證照。反觀國內景觀法及景觀專業證照推展仍有變數,因應國際接軌與專業制度化,應審慎思考景觀專業認證之議題。

本會策劃之專業認證方案,以優先服務本會會員及景觀界為主。基於與本會會員資格接軌及業界人資需求之考量,條件為: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個人會員,相關工作經驗5年以上(含),且目前持續景觀專業工作者,並經認證考試通過,即頒予「景觀師」認證證書。

-議題討論-
台灣此次在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之際,有跨越WHO的先知先覺,進而超前部署相關防疫工作;截至目前為止,台灣成為世界上少數疫情控制得宜,人民上班上課正常的國家。
  
提及WHO/聯合國國際衛生組織,除了傳染病防治為其重要任務之外,另一項鮮為人知的重點工作《確保環境的可持續能力/道路(人行)安全行動策略》之訂定~台灣如何針對此項急起直追/後來居上?
城市街道回應環境氣候變遷因應之道?
台灣都會城鎮街道環境美學如何提升?

Q為什麼台灣的人行道施工會是斷斷續續,似乎沒有完成的一天?

這要回復到台灣早期(50年代)都市計畫以車為先的道路交通規劃理念,加上當時車輛不多,人車共道尚不成大問題,時至今日卻造成彼此間極大衝突;值此時刻,唯有民眾教育與針對既有道路人車空間予以適當調整,回歸以人為本之正確觀念,方能持續邁向城市交通永續之目標前進。

▎相關連結: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