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中橫開通60周年金馬號帶您賞遍總統級美景

Written by on 2020-05-11

遊福壽山農場秘境天池賞達觀亭~品咖啡!還有福壽山農場達觀亭,陳列中橫開通珍貴歷史照片。

▍yoyo 告示牌
跟著yoyo周末放輕鬆
中橫開通60周年紀念趕快搭著金馬號從谷關到福壽山到天池欣賞總統級的風景

特別來賓:
雲嘉南管理處 徐振能處長
參山管理處

福壽山農場後方最高點天池前方松林有故總統蔣公的別館達觀亭,與天池相呼應,室內陳設蔣介石伉儷來此思考國事生活佈置。

想起人生碰到難題常有朋友會勸你要達觀些,讓小編想起日前與媒體好友到福壽山農場一睹魯冰花與虞美人真面目時,一路前進農場置高點天池,赫見一棟古色古香的建築矗立於針葉林間,前有鼎鼎有名天池,這棟建築就是書中所寫故總統蒋公當年的別館「達觀亭」。

從福壽山農場上行,來到農場最高點天池,因梅雨來襲雲霧繚繞把海拔標高2580公尺天池籠罩在雲霧中,一眼望去充滿靈氣,傳說池中的的水因為天地靈氣的運轉,終年不竭,也被被視為磁場最強的地方。

「達觀亭是當年先總統蔣介石先生修心、思考國事的地方。」農場服務員說,入口有條幽徑可直通停車場,有一崗亭屬外衛,進入不遠又有一崗亭為內衛,亭旁有一棟木建築為警衛宿舍,可瞰視農場主要山頭及露營區,再入內就可見到古屋-達觀亭。

達觀亭是一棟十字形格局二層樓房。一樓有玄關、侍衛傳達房、中庭、書房、暫憩房供蔣介石修心、思考國事,中庭擺設簡單,裝潢簡樸明亮,書房已改為場史館,暫憩房有二張臥床一張坐椅,後門廳有場史介紹與相關圖照,二樓有外景觀陽台及議事廳,四面都是落地玻璃窗,視野清晰四週並有座椅,供蔣介石於天候不佳時,在室內漫步。

達觀亭外是著名的天池,環繞天池有二層步道,可以隨性散步賞景,早晨很容易遇見松鼠與鳥覓食,生態豐富除了農場魯冰花(上左)與珍稀植物志佳陽杜鵑(上中)與野鳥(上右)覓食小毫不怕人,還可聆聽松濤,午後常有霧氣,可體會雲兒在林梢,雲深不知處的意境。

「達觀亭的地址位在南投縣仁愛鄉,但因距離台中市和平區比較近,為了管理方便戶籍編訂為和平區。」管理人員說,平時白天開放參觀,常有遊客慕名一睹室內佈置,直呼真典雅樸素,如能住上一宿是人生一大享受。

福壽山農場離合歡山武嶺,約1個半小時車程,中台灣民眾雖然可以單日往返,但因有些路況不好還要等待施工單位放行,一日往返時間略顯匆促,建議在山上住1宿做深度遊較適宜也較安全,進入梅雨季上山前先查詢公路單位路況比較妥當。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雲、花、樹、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