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5/26yoyo Live show 與民有約

Written by on 2020-05-28

▍直播預告

節目時間
5/26(二)13:30-14:00(直播)

主題
-新住民法治宣教

受訪者
#法務部保護司 黃玉垣司長
東南亞藝文圖書 – SEAMi 望見書間 林周熙負責人

▍直播內容

主旨
新住民法治宣教

大綱
-主題討論-I
新住民在台灣較常碰到的法律問題為何?
「新住民」們較常詢問:離婚、子女監護權、歸化、夫妻財產、生活權益等問題。

一、離婚:婚姻雙方都必須包容彼此,而非老婆去遷就老公,隨著在臺生活較為適應後,部分夫妻無法磨合,離婚的權利與義務並沒有辦法充分了解。

二、子女監護權:對於子女教育,有的人反映婆家會築起一道隱形的牆,讓新住民不能完全真心教養子女;有的人反映先生不照顧家庭,對於子女完全不管。雖然是一般私事但法律是否有規範?

三、歸化:近年來已經相當多的政策改善,不過有新住民問,受行政機關刁難時,除了事後去申訴弄得不愉快,過程中都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權益。

四、夫妻財產:有些老公除了用自己的錢賭博、喝酒,還會要老婆去賺錢養家,更偷他的錢去賭博,類似這樣的事情,生活中沒有一些法律知識的底,往往不小心就變成家暴事件。

五、生活權益:其他,如子女在校受欺凌,父母認識些法律權益是不是比較可以妥善處理?

-主題討論-II
來賓分享辦理新住民法治教育的心得?

過去由法務部保護司主辦、法扶協助的法治宣教活動,每年活動場數雖然不多,但能帶給60位以上的新住民輕鬆且安心的接觸法律管道。宣導教育活動之後,一是曾促成數組前往尋求法律扶助,二是小朋友也能輕鬆聽律師說一些犯罪預防的故事。多數參加民眾都是樂於討論並聽聽其他人的法律案例。

-主題討論-III
法務部跟望見書間合作新住民法治宣教的方式?(法務部)

新住民在台灣要適應的除了生活、文化不同外,往往也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形下觸法,前幾天內政部開小組會議時,要求警察要對新住民騎電動車要戴安全帽加強宣導。新住民分布於各縣市,要用什麼方式讓他們聚在一起,用簡單的方式讓他們了解法律是一個難題。

法務部105年與望見書間合作辦理新住民法治宣教
望見書間辦理三至四場生活化的座談會,有時綜合東南亞紀 錄片、有時是活潑的煮菜見面會,鼓勵夫妻、移工前來與法律專家對談。

主題討論-IV
對於新住民法治宣教的建議

新住民是很好的東南亞移工人際網絡軸點,若談到與法律有關,大家都會想到法律通譯,但若能試辦新住民法宣大使/天使,除了個人榮譽,也能藉助現在的網絡視訊傳播,讓新住民在同胞圈中(包含移工),宣傳正面訊息。

主題討論-V
新住民可以到哪裡得到法律諮詢服務?

一各縣市政府、公所、調解委員會、法院、地檢署等地皆有免費,聘請專業律師現場為民眾解惑,採預約制,除了提供現場面談電話諮詢可至法務部網站查詢。

主題討論-VI
檢察機關處理新住民訴訟案件有便民服務嗎?

地檢署目前有特約通譯163人,涵括各種語言,可以協助新住民於偵查過程中表達意見。另外,若符合犯罪被害人保護法規定之被害人可申請犯罪被害補償金,犯罪被害補償金8種外文譯本。另調解委員會增加新住民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