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1.25「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Written by on 2018-01-28

 

參、主    席:方翔協理

壹、時 間:107年01月25日(星期四)下午14時至16時
貳、地 點:正聲會議室(6樓)
參、主 席:宋協理 流芳
肆、出席人員:
外部委員 台灣藝術大學 陳宏津教授
外部委員 台藝藝術大學 賴祥蔚教授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洪瓊娟副教授
外部委員 文化大學 莊伯仲教授
內部委員 節目部 林宗慶經理
內部委員 營業部 莫耀忠經理
列 席 營業部 方翔協理
列 席 正聲電台 吳芳如顧問
伍、紀 錄: 鄒瑩瑩副理

陸、討論議題:

一、「兩性平權」及「兒少議題」在廣播節目與新聞中,如何被合宜呈現?在商業導向市場競爭中製播比例如何提升?

二、融媒體發展與數位匯流應用能否為傳統廣播帶來新的經營模式創造商業契機?

三、從新媒體、自媒體、到音頻隨選的市場,廣播電台現有的聲音資產及有聲資料庫如何有效整合,開發新的收聽族群?

柒、主席報告:

歡迎各位委員參加正聲廣播公司107年第一次節目自律委員會議,包括洪瓊娟老師、陳宏津老師、賴祥蔚老師以及新加入的莊伯仲老師,感謝各位委員在歷次會議中踴躍討論和提供建言,讓正聲公司不斷往好的方向發展,並在時代潮流中始終保有進步的動力,未來希望改變能夠更深化,且更精益求精。

捌、會議重點摘要:

(一)廣播節目對於性別平等觀念是否需要加強宣導?正聲頻道聽眾群以銀髮族群居多,在兒童節目的製播方式和比例上,可找出哪些不同的呈現方式?

1.社會中舊有的沙文主義、職業刻板印象等等仍存著許多兩性不平權的現象,廣播在處理類似的內容素材時要更為謹慎小心,人員再教育與正確的SOP都是可以強化的方式。(洪瓊娟)

2.社會功能論中涂爾幹曾提到,適當報導社會新聞具有警示意義,基於報導中立及追求真相原則,最後可以延伸出有教育功能的新聞報導方式,讓兩性平權及兒少議題都有正向積極的意義。(莊伯仲)

3.除了霸凌或薪水差異外,在節目中最常見的還有主持人男女之間地位不對等的言語霸凌,這些都是兩性不平權常見的表象。另外,同志議題也是另一個較受爭議的區塊,傳播中的用字遣詞需格外斟酌。(陳宏津)

4.主持人引述新聞事件時,都要有所本以及做基本的查證,但記者不是法官無法執行公權力,所謂的”查證”指的是最基本的確認並告知消息引用來源,即使事後發現新聞有誤,也不至於被認定為惡意的假新聞。

(賴祥蔚)

(二)「融媒體」的定義為何?針對目前市場上的發展和未來商機,廣播業者有哪些可以努力的範疇?

  1. 廣播的強項-陪伴與說話,對於年長者來說是始終存在且重要的。正聲電台除了財經之外,加入了融媒體後,如何使關懷傾聽的特性更有效發揮,是個值得思考的方向。(賴祥蔚)
  2. 每個電台為了突顯自己的特色,必須在分眾中經營出獨特的品牌,網路上的內容未必現在都能獲得營利回饋,但傳播趨勢中沒有人能缺席,起步越晚勝算越小。(陳宏津)
  3. 研究資料顯示,廣播電台的聽眾忠誠度與緊密度遠大於其它媒體,這樣的正向特質若能結合融媒體,就能產生加值互動關係!至於網紅效應放在電視或廣播裡究竟產生多少效應還需要觀察。(莊伯仲)
  4. 媒體的核心價值是被需要,投資理財則是每人都必要的,這兩者的結合就是融媒體製作時不可或缺的內容。除了過去的資源,業務能力與整合能力是未來廣播需要的人才,獲利已經無法從單一來源,以掌握財經主軸整體作戰方式,採取議題行銷才有最大效益。(洪瓊娟)

(三)正聲擁有黑膠唱片數位化音檔近5萬5千首;也收藏上千筆珍貴史料音檔;聲音資產如何轉化為更有價值的商機?可能衍生的著作權等法律問題是否有解套方案?

  1. 正聲保存的有聲資料如此完整,可以先考慮採取”會員制”,讓熱愛老音樂的人用分享的概念共同推廣。先篩選智慧財產權較無爭議或法定保障期限已過的作為內容,畢竟台灣付費收聽市場規模遠不如大陸,較難發展成商業模式。(陳宏津)
  2. 有聲資料庫的保存確實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及時間投入,政府相關部門應該要有共識,結合文化單位及業界協會團體,及早著手才能保存珍貴的歷史聲音和台灣記憶,合理的保管費與服務費也會是未來使用者付費的合理概念。(洪瓊娟)
  3. 廣播電台收藏的歷史台呼、重要新聞資料音檔、政治人物談話等等都屬於國家珍貴文物,有系統整理歸納後可以向科技部的數位典藏專案申請合作,謀求更好的保存價值與應用平台,同時也能爭取較多資源,持續擴充資料庫,僅收取些許的”服務費”,或許可以解決部分版權的法律問題。(莊伯仲)
  4. 贈品多樣化、商品的附加價值或單純會員制,都是未來有聲資料庫在商業模式中可採行的方法。線上收聽或檔案下載也可以針對不同族群需求,包裝成各類模式,讓想聽老聲音或純粹找資料做學術研究等等不同的人,都可以多元運用。(賴祥蔚)

 

玖、會議討論:

(一)兩性議題或兒少專題這些年來經常是校園裡同學們製播節目時,非常感興趣的題材。青少年的創意與不同的思考角度也製作出許多優秀的作品,這類題材在未來社會,會逐漸走向開放理性的探討面向。兩性與兒少問題,以教育文化或新聞方式處理,在事實報導後加上法律或教育性的探討宣導,較不易落入偏頗或引發爭議。(吳芳如)

(二)面對數位科技,正聲電台在深耕本業上,要持續尋找喜歡廣播的聽眾、需要聲音的TA,創造我們存在的價值。因應新媒體發展,可以思考打破現有框架,以建立新品牌的方式另創空間,尋找數位潮流新的出路。(方翔)

(三)正聲電台製播廣播劇有悠久的歷史與成績,保存的音檔紀錄也相當完整,當時的劇本、演員、錄製、配樂等等版權也歸屬電台所有,未來有聲資料庫在廣播劇的使用上應該較少疑慮。另外,針對新時代的影音匯流,我們現在也積極培養自己的網紅,讓年輕一代優秀的廣播同仁有更多發揮的空間與平台。(林宗慶)

(四)近期我們看到了一個全新的可能性”Smart Speaker”。無論是 Google 或 Apple 都已經進入這個區塊,這個新載具的應用讓我們看到廣播的新契機!數位音箱未來在台灣發展時,需要強大的聲音資料庫、更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合作夥伴,”提供聲音的內容”將會是我們最好的優勢,這也是廣播在下個世紀會繼續存在的原因!(莫耀忠)

(五)今天的會議從傳統媒體討論到數位新平台,內容充實也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無論是外部指導教授或內部委員們對如何深化正聲的優勢,引領未來的趨勢上,都在今天討論中給我們很多遵循方向,感謝所有委員的參與。(宋流芳)

拾、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