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6.21「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Written by on 2017-06-22

 

壹、時 間:106年06月21日(星期三)下午14時至16時
貳、地 點:正聲會議室(6樓)
參、主 席:宋協理 流芳
肆、出席人員:
外部委員 銘傳大學 莊克仁教授
外部委員 台藝藝術大學 賴祥蔚教授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洪瓊娟副教授
外部委員 台灣藝術大學 陳宏津老師
內部委員 節目部 林宗慶經理
內部委員 營業部 莫耀忠經理
列 席 營業部 方翔協理
列 席 正聲電台 吳芳如顧問
伍、紀 錄: 鄒瑩瑩副理

陸、討論議題:
一、兒童與青少年節目如何在目前的廣播環境中,繼續扮演傳播知識及人文教育的正向力量?
二、命理、藥品等易違規類型節目,引進與開播時應有哪些防範之道?
三、電台的多媒體平台已逐步建構成形,如何整合發揮最大效益?進而創造商機?
四、「一例一休」制度實行後,公司制度如何調整?廣播生態是否受影響?

柒、主席報告:

首先歡迎各位委員參與會議,也感謝本公司總經理今天特別蒞臨現場指導,今天會議中將針對四項議題,請委員們提出專業見解,供我們落實執行。

捌、會議重點摘要:
(一)兒少節目的製播方向與題材,是否能跳脫傳統框架?用創意發揮廣播的社會教育正向力量?
1.廣播人口確實不斷流失,應該運用「手機」這個新載具,打入年輕族群增加忠實聽眾,用網路為主以傳統電台為輔,節目內容不要跟原來脈絡相去太遠,兒少節目的製作方向可以考慮結合正聲原有的「財經」主軸,做更多延伸推廣。(洪瓊娟)
2.德智體群美所謂「五育」中,現有的兒童節目大多偏重智育,其他四育的內涵相當多元,其實非常適合在節目中表現。例如與兒童談「聲音美學」,可以包括科普常識、音樂創作、節奏合聲、音波傳送等等,製播豐富的全人教育節目。(陳宏津)
3.與電視3D動畫昂貴的製作成本相比,廣播的創造性多了許多發揮空間,民間產學合作有很多可尋找的資源(例如:台師大及學校故事媽媽)。另外,結合電台自辦的兒童廣播營也是可以思考的方向。(賴祥蔚)
4.以財經為主題推出好的企劃案,找大企業辦活動贊助廣播營,不僅可以推動異業結合,也可以將活動內容製作成有趣生動的廣播節目播出,推廣兒少節目的收聽族群。(莊克仁)
5.製播一定比例的兒少節目除了是社會服務的一環,也是相關法規中業者必須遵守的規定;以正聲現有收聽族群考量,可以嘗試「跨年齡」的區塊,創作一種全新的兒少節目營造祖孫共聽的溫暖氛圍。(吳芳如)

(二)命理或藥品類節目引進前,節目企劃及廣告審核須具備哪些事項?
1.星相、色彩、姓名學、易經等等都屬於命理節目中常見的內容,是景氣不好時聽眾的心靈寄託。NCC過去對藥品廣告的規範傾向「條列式原則」,要求主持人用已公告核可的語詞介紹產品,盡量不要自由發揮以免違規。(陳宏津)
2.「宣揚迷信」是NCC對命理節目最常開罰的理由,但深層原因還導向「廣告化」的問題,例如鼓勵聽眾前往命理館消費等等,若只是引經據典講述歷史故事應屬言論自由的部份,較不會有廣告化嫌疑。(賴祥蔚)
3.節目內藥品行銷應該要參照健康食品管理法、藥事法、醫師法裡面的法規,用生活化口語化的方式預先寫好口播稿,不要任由主持人天馬行空現場口述,以免涉及療效部分誤觸法規。(莊克仁)
4.NCC去年針對42個節目違規情況做研究提出建議方向,包括:(1)命理及藥品節目皆由電台自製、(2)對廠商信用的稽查評估嚴格把關、(3)主持人主導節目走向命理老師只擔任來賓提供參考意見,這些都是可參考改進的大原則。(洪瓊娟)
5.為提升電台形象,近年來公司對於這類節目審核非常嚴謹。此類節目過去偏好以「現場互動」的方式增加廣告效果,若能夠要求外製節目事先預錄提前審聽,應該可以有效減少違規情況發生。(吳芳如)

(三)官網改版後除了自製影音節目,分享臉書直播,如何整合現有資源充實多媒體內容?
1.廣播媒體自行建構APP所需投入的人力及成本都非常龐大,運用公會力量整合資源,建置完整好用功能齊全的廣播收聽程式,以效益層面思考有機會做的更大更廣。以內地火紅的「羅輯思維」為例,放棄影音畫面回歸聲音本質反而吸引更多閱聽率的回流。(賴祥蔚)
2.透過新科技發展,廣播已經打破過去點狀固定播出的模式,變成可以打散成區塊隨選雙向化安排的收聽習慣。製作影音的規模需以電台及廣播本業為整體考量,利用簡便的資源發揮加分的效益,會比大成本投資硬體設備獲得更多回饋!(莊克仁)
3.未來的汽車即將沒有收音機的載具,面對這樣的情況廣播業者要未雨綢繆籌備規劃。重新思考「聽聲音」這個需求去找到廣播最大的利基點,網路直播發揮加分的效果,以及擴展電台原有珍貴歷史影音資源都能在網路上面呈現加分效果。(洪瓊娟)
4.挪威的影音網站「慢生活」以冗長不間斷的直播內容意外獲得很大迴響,突顯網路族群的關注標的非常不同,廣播的影音直播視覺上較難呈現奢華效果,必須找出特色創造新鮮感,用趣味性創造網紅或有話題性的焦點人物增加點閱率。(陳宏津)

(四)政府實施「一例一修」新制,廣播電台在播音值班、人力工時等問題上如何因應?新法對工時缺乏彈性調整,是否可能影響廣播品質?
1.以clock round概念製作各類型專題,全職的人員做現場節目或自動系統排播時,可以交錯搭配運用,在有限的人力中彈性配合播音班務。(莊克仁)
2.人力調度及成本增加應該是各家商業電台直接面臨的問題,不妨利用這個轉機,改變假日節目製播生態,引導原本的冷門時段找出新商機。另外,也可以用協會或公會的力量整合問題提出討論,為傳播業特殊的工時生態謀求解決之道。(洪瓊娟)
3.現有電台的輪班模式搭配製作節目的責任制行之有年,新制實施後電台面臨的問題就是播音班務更難安排協調,最後導致實務操作上的困難甚至節目品質低落,確實非常需要考量整體因應對策。(陳宏津)
4.這個問題衝擊層面很大,目前業界的解決方法就是(1)節目重播、(2)增加人力、(3)無形的責任制,但這三種方式都不是長久解決之道。建議可以用「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對假日有現場控機需求的外製單位收取部份費用,解決成本增加問題。 (賴祥蔚)

玖、會議結論:
謝謝各位委員針對四項議題表達了專業精闢的見解,也提供各種實用可行的建議,使我們電台在廣播節目製播品質的提昇、迎接新興科技的競爭力等面向上,有更精準的努力方向以及值得期待的遠景,再次感謝大家的參與。(宋流芳)

拾、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