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認識家庭暴力

Written by on 2020-07-15

生活議題法律講解認識家庭暴力

特別來賓:台北地檢 黃珮瑜主任檢察官

台中恐怖家暴 正妹全身傷慘成熊貓眼

有網友今天(2日)在臉書爆料指出,一名長相甜美的女子遭到前男友毆打,不僅雙眼、身上佈滿瘀青,該名女子的小腿還被打到骨折,雖然女子事後有向警方報案也申請保護令,但前男友仍不斷騷擾,在求助無門下,原PO因此將事件公布,希望大家能夠幫幫這個女孩,謝謝大家。

原PO在臉書《爆料公社》上表示,該名女子上個月8日遭到前男友毆打,前男友甚至還從外面打到將她拖進車內繼續痛毆,最後去男方家時,女子被打到用爬的向前男友的家人求救,但前男友的家人卻不管女生,最後還是鄰居報警,前男友才停手,而警方來的時後,前男友還和家人一起把女子藏起來,最後被警方找到時,女子已經虛弱到跟警方說「我沒辦法走幫我叫救護車」。

而原PO還將女子的傷勢及毆打的過程畫面上傳網路,只見女子不僅雙眼被打成熊貓眼,就連全身都佈滿瘀青傷痕,女子的小腿也被打到骨折,相當驚悚,雖然女子事後有向警方報案也申請保護令,但前男友仍不斷騷擾,在求助無門下,原PO因此將事件公布,希望大家能夠幫幫這個女孩。

消息一曝光後,立刻引起不少網友撻伐,網友表示「打成這樣根本是想把人往死裡打,不要唬爛我說什麼由愛生恨!」、「太可怕了,這種根本就是恐怖情人!」、「這男的打女的還下那麼狠的手,沒卵蛋啦!」也有網友指出,「或許2人之間真的有什麼仇恨我們是不知道的」、「既然已經申請保護令,希望真的能保護到該名女子」,網路上留言不斷。

新聞參考:

109.07.02-三立新聞網-台中驚傳恐怖家暴 遭前男友狂毆全身傷…正妹慘成熊貓眼

主題QA

Q哪些行為屬於家庭暴力行為?

家庭暴力防治法第2條第1款規定:
家庭暴力:指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精神或經濟上之騷擾、控制、脅迫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

Q哪些身份關係的人可以適用家庭暴力防治法?

家庭暴力防治法第3條規定:
本法所定家庭成員,包括下列各員及其未成年子女:
一、配偶或前配偶。
二、現有或曾有同居關係、家長家屬或家屬間關係者。
三、現為或曾為直系血親或直系姻親。
四、現為或曾為四親等以內之旁系血親或旁系姻親。

Q誰可以申請保護令?

保護令是由法院所核發以保護家庭暴力被害人人身安全與相關權益的命令,可以區分為通常保護令、暫時保護令及緊急保護令三種。

1.緊急保護令:
於被害人有遭受家庭暴力的急迫危險,由檢察官、警察機關或各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以書面、言詞、電信傳真或其他科技設備傳送方式向法院聲請,且法院應於受理聲請後4小時之內核發。

2.暫時保護令:
為保護被害人,在通常保護令審理終結前,法院得依被害人、檢察官、警察機關或各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書面聲請或依其職權核發暫時保護令,因此,暫時保護令主要是為填補普通保護令審理期間,家庭暴力尚未達急迫危險程度時,被害人人身安全可能的保護空窗期。

3.通常保護令:
由被害人、檢察官、警察機關或各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以書面向法院提出聲請,經法院審理後核發之。

Q如果已經取得保護令而違反該保護令的人,有沒有刑事責任?

家庭暴力防治法第61條規定:
違反法院依第十四條第一項(通常保護令)、第十六條第三項(暫時或緊急保護令)所為之下列裁定者,為本法所稱違反保護令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十萬元以下罰金:
一、禁止實施家庭暴力。
二、禁止騷擾、接觸、跟蹤、通話、通信或其他非必要之聯絡行為。
三、遷出住居所。
四、遠離住居所、工作場所、學校或其他特定場所。
五、完成加害人處遇計畫。

yoyo 生活大觀園

教育部法務部集思共創 推出聊law指掌我最行

在今年的總統盃黑客松中,教育部與法務部合作,推出「聊law指掌我最行」,針對法規條文的部分,透過系統的設置,結合全國法規資料庫,讓民眾可以輕易的查詢到相關法律知識,進而開創新一代法治教育,落實公平正義與和平。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表示,有鑒於法規的部分比較單調且無趣,因此教育部特別跟法務部合作,設計一套智能小客服系統,讓民眾方便查詢相關的法規,增加對法規的了解與善用資料庫,對於政府部門的規定或是針對民眾的權益都可以增進瞭解,期望透過團隊發揮集體創意及創客精神,提升公部門服務民眾的品質,讓行政效率變得更好。

法務部高級分析師羅倩薇說,發現青少年在犯罪類型上以毒品為大宗,因此若學生在參加一些課後活動或是Party上,有人拿新興毒品像是毒咖啡要給學生食用時,他就會有些警覺,而智能小客服提供的就是從聊天的對話中,讓青少年瞭解,哪些是新興毒品?吸食或食用會觸犯哪些法規?進而避免使用毒品而觸法,也希望透過這次的提案,讓學生發生法律問題時,可以立即得到正確的知識。

深刻、多元的公民參與是優化政府治理的不二法門。總統盃黑客松針對大家共同關心的社會議題,持續透過公民協力,把政府資料做有創意、有意義的應用,提出有創意的解方。想瞭解更多總統盃黑客松相關資訊請參考活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