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訊】「行車走路多用心-平安幸福永隨行」交通安全宣導

Written by on 2020-08-21

嘉義縣是全國人口年長的縣市,在交通安全上,如何營造一個對待年長友善的健康城市顯得格外重要。本台邀請嘉義縣警察局交通警察隊副隊長連嘉仁接受專訪,提供民眾「高齡者及汽機車路口安全」的安全秘笈,確保用路及行車安全。

根據嘉義縣警察局統計,嘉義縣近5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總計378人,65歲以上高齡者計157人,占總體死亡率41.53%;其中行人交通事故死亡事故總計38人,65歲以上長者計31人,占整體行人死亡率81.58%。

其實年長者的交通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聽覺、視覺、認知及協調反應等能力都會退化,對於各項情境都須更多時間反應,經常就是反應不及,發生交通事故。而駕駛人用路觀念及習慣也需要去注意,譬如路程近、鄉間小道,不喜歡戴安全帽(戴斗笠)、帽帶不緊扣;轉彎或迴轉前,不預先使用方向燈,不先停看有無後方來車;逆向行駛;不習慣兩段式左轉,或是不禮讓(以為大車會禮讓小車),這些原因都會造成交通事故。年輕族群則是剛拿到駕照,對於機械操作並不熟悉;許多都外出念書或工作,對於當地道路型態不熟悉,對於突發狀況或施工路段,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關於年長者路口安全部分,其實路口安全守則,不分年齡族群,全部都可以適用。像是人行道禁止停放汽機車;在未劃設人行道之道路,應靠邊行走,當面向來車行走時,因可看到來車,風險較低;距離路口100公尺內,有行人穿越道、人行天橋及人行地下道,都要使用這些行人穿越設施;行人通過路口前,站在人行道邊緣往後退3大步→避免大車內輪差。

而汽機車的部分,汽車左轉彎要特別注意,當行人落入車輛的A柱盲點,就非常危險,避免撞到行人的方式,就是稍微伸頭往轉彎方向看。行人於路口,若發現旁邊停等的是大型車,通過路口就更要小心,大型車體積大、車身高、盲點多,你看得到「它」,「它」看不到你,會增加危險。

最後呼籲年長者及年輕機車族群一定要建立路權觀念,為了自身及他人安全,行經路口停看聽非常重要,多一分注意就能少一分危險,呼籲每一位用路人都能遵守交通規則,共同營造一個健康安全的城市,讓我們一起「行車走路多用心-平安幸福永隨行」。

更多內容歡迎收聽AM855週日06:00-06:30【活力快樂everyday】

嘉義縣警察局交通警察隊副隊長連嘉仁
活力快樂Everyday主持人專訪嘉義縣警察局交通警察隊副隊長連嘉仁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