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全台首場卑南族學習工作營「一起mi’aputr i下賓朗」報名中!

Written by on 2020-10-20

▍yoyo告示牌
號外!全台首場卑南族學習工作營「一起mi’aputr i下賓朗」熱烈報名中!快喔! 11/20-11/23一起mi’aptur i 下賓朗學習工作營!!你報名了嗎 ?跟著yoyo一起mi’aptur i下賓朗 卑南族首發的學習工作體驗!!!

特別來賓:
花東縱谷管理處 羅美齡課長

【活動介紹】mi’aptur i 意思為 #戴著花環的人們部落族人以常見紅、黃、白三色主花,運用羊齒蕨及檳榔業的纖維捻搓成線,再加入萬壽菊、雞冠花、青草葉等不同素材烘托編織做為花環,有隆重之意。

學習亮點1-卑南族的首發梯次團隊首次與卑南族落下賓朗共同合作規劃學習內容,對卑南文化感到好奇和新鮮的粉粉們錯過可惜唷!

學習亮點2-用花環打造部落公園這次學習工作營,將以卑南遊客中心為主軸,邀請你一起打造卑南族的公共花園,做為未來認識部落的起點,也為下賓朗部落墾拓美麗新地標。

學習亮點3-向部落達人取經學習你知道什麼竹材最合適搭建圍籬?原來光取材就不簡單,跟著擅長部落傳統工法的達人們學習各種心法,唯有共同參與,才能感受族人滿滿的熱情唷唷!

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開辦部落學習工作營以來,首次以卑南族文化為主題,與下賓朗部落合作辦理「一起mi’aputr i下賓朗部落學習工作營」。活動訂於11月20至23日於下賓朗部落舉辦,限額25名,現正熱烈招募志工中,邀請志工與部落族人一起戴上花環、把卑南文化一起種回來。

卑南族相較於其他原住民族而言,族群人數不多,但復振部落傳統文化的成績卻有目共睹。此外,縱管處轄區的最南端台東卑南鄉下賓朗部落緊鄰所屬卑南遊客中心,傳統上來說,卑南遊客中心是該部落的傳統領域。「一起mi’aputr i下賓朗」學習工作營即是縱管處與下賓朗部落建立夥伴關係,首次合作遊程的起手式。

「一起mi’aputr i下賓朗」四天三夜的遊程,除邀請志工與部落族人一起於部落入口處的空地搭建花環公園,種植卑南族傳統花環所需的植物,供給部落族人祭典時編花環使用。此外,活動設計亦圍繞在卑南族四大歲時祭儀,由部落族人帶領志工學做除草祭婦女使用的採集背籃、認識小米收穫祭的由來,並親手包自己的便當、走訪少年猴祭的訓練場域、編織大獵祭時為部落男子獻上的花環,並感受卑南族年祭的除夕氛圍,與部落人一同參與除舊佈新。最讓志工們期待的晚會活動則是升起營火,由明年六月將站上「2021世代之聲-台灣族群音樂紀實」舞台的下賓朗部落族人,搶先在晚會中暖聲開唱,並帶領志工體驗卑南族樂舞。部落耆老表示「原住民語是沒有文字的語言,但是從歌舞裡面可以認識我們的語言和文化。」,邀請志工透過音樂與舞蹈領略卑南文化之美。

「一起mi’aputr i下賓朗」,想要體驗卑南族文化及樂舞的朋友們,趕緊上活動網站報名,更多詳情可參考活動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

▍相關連結

活動官網:http://jacreative.com.tw/hdt/
縱谷原遊會粉絲專頁: https://reurl.cc/WLNRmx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