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一起來一趟~司法機關之旅

Written by on 2020-12-02

▍生活議題法律講解:一起來一趟~司法機關之旅

特別來賓:台北地檢 蕭奕弘檢察官

上週六,司法院開放讓民眾參觀,據說是司法院落成86年以來,第一次開放給民眾參觀。許多重要的司法相關機關,都集中在總統府附近,像是司法院、懲戒法院、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高等法院、台北地院、法務部、廉政署、最高檢察署、高等檢察署、高檢智財分署及台北地檢署。

今天的生活法律,我們一起在空中走一趟這些和司法相關的機關,他們在哪裡、分別作什麼事情?

總統府的右手邊:司法院、懲戒法院、高等法院刑事庭、高等檢察署、最高行政法院及台北簡易庭

總統府的右手邊,在重慶南路1段、貴陽街、博愛路環繞的區塊,有三個主要的建築物,分別是司法大廈、最高行政法院跟高院刑事大廈。

司法大廈,也就是司法院所在位置,由好幾個機關共用,包括司法院、懲戒法院、高院刑事庭跟高檢署。這棟大廈原本是日治時期所興建的法院,更早之前則是供奉關公的武廟,斜對面的北一女是供奉孔子的文廟。

1929年,日本人把武廟拆掉,開始興建新的現代化法院,到1934年落成,成為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高等法院、檢查局跟台北地方法院,迄今已經有86年的歷史。

光復之後,這棟台北高等法院改名為「司法大廈」,當時裡面有司法院跟最高法院,可以說從日治時期開始,一直都是地位最高的司法機關。

81年,最高法院在長沙街的新大廈落成啟用,最高法院就從司法院搬出去,而擁有自己的院舍。

司法院除了是最高司法行政機關外,也有15位大法官進行憲法解釋。能夠決定法律命令有沒有效的大法官解釋,就出自司法院大法官之手。等到112年1月,新的憲法訴訟法上路後,大法官將組成憲法法庭,也可以針對法院判決是否違憲進行審查,不再只侷限在抽象法規。

除了司法院外,司法大廈裡面還有懲戒法院、高等法院刑事庭跟高等檢察署。

懲戒法院在今年7月剛改制,前身是負責公務員懲戒、決定救濟的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以及關於司法官懲戒與決定救濟的職務法庭。

另一側的博愛路127號是高等法院刑事庭的入口,高等法院共有兩個院區,民事庭在貴陽街上,和最高檢察署、法務部第二辦公室比鄰而居。

司法院右側有一棟比較小的建築物,裡面是最高行政法院跟台北簡易庭共用的建物。行政法院目前是三級兩審,三級是指最高行政法院、三個高等行政法院以及各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二審則是依照不同的訴訟行政類型,一審可能在地方法院或高等行政法院,但都是有兩個審級。

最高行政法院是行政訴訟的終審法院,地位就跟最高法院一樣,至於台北行政法院,就離得比較遠一些,在士林區的福國路上,法官學院旁邊。

最後,跟最高行政法院共用的台北簡易庭,是台北地方法院下轄的簡易庭,處理的是訴訟標的在50萬元以下或法律預先規定的簡易小額民事訴訟,這些案件的二審是在台北地院民事庭,通常並不能上訴到最高法院。台北地院一共有兩個簡易庭,台北跟新店簡易庭。

司法院的右手邊:司法新廈司法院的右手邊的建築物稱為司法新廈,在74年落成啟用。司法新廈靠近重慶南路的是法務部,靠近博愛路是台北地檢署,中間則是台北地院。雖然有三個單位在同一棟大建築物中,每個單位彼此都有明確的分野跟門禁管制。從博愛路進去,二樓跟三樓是偵查庭跟法庭的位置,靠近博愛路一側是地檢署的偵查庭,走進去裡面,則是法院的法庭。

司法新廈斜對面:台北地檢署第二辦公室因為業務量的增加,台北地檢署原本的廳舍並不敷使用,司法新廈斜對面原本是後備司令部的採購大樓,現在是北檢第二辦公室,一樓是檢察事務官的詢問室,您如果來開偵查庭,記得看清楚上面的地址,不要跑錯地方喔。

司法院的左後方:最高檢察署、法務部第二辦公室與高等法院民事大廈在司法院左後方的貴陽街上,東吳大學城區部正對面,有一棟西洋古典風的雄偉建築物,面對這棟建築物的左邊是最高檢察署以及法務部第二辦公室,右邊則是高等法院民事庭。如果民事事件上訴到高院,就要來這邊開庭;刑事案件,則是要去博愛路上的高院刑事庭。

總統府的後面:高檢署智慧財產分署、台北地檢署第三辦公室、廉政署總統府後方的博愛路上,有一排原本是國防部的博愛大樓,現在一邊是廉政署,另一邊則是高檢署智慧財產分署,以及台北地檢署第三辦公室。北檢第三辦公室主要是執行科所在位置,不管是法院判刑確定,或是緩起訴的後續執行,受刑人或受處分人,都要到第三辦公室的執行科報到。

高院民事庭大樓的後面:最高法院
最後,我們往長沙街走,高院民事庭大樓正後方,就是最高法院,受理民刑事上訴第三審的終審法院。

一起~來一趟司法之旅吧!剛剛我們提到的這些司法相關機關,距離都很近。不管是從捷運藍線西門站或綠線小南門站出來,稍走一小段路,就可以開始一趟司法之旅。

雖然司法院只有上週六開放參觀,但法院的開庭,絕大多數都是公開的。您可以到台北地院或高等法院逛逛,上班日的每一天,高院跟地院都會開庭,看到門打開的法庭,就可以走進去坐在旁聽席,來親近司法。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