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馬祖迎新年賞日出!還可以參加升旗典禮

Written by on 2020-12-25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 2021馬祖卡蹓趣一起迎新年賞日出!還可以參加升旗典禮

特別來賓:
馬祖管理處 方正光處長

提到去「馬祖」旅行,可能大家想到的都是夏季行程,例如:海上看燕鷗或是海上看東引,以及夜間追藍眼淚;其實,冬天的馬祖有種獨特的魅力,不僅戶外有類似北歐的蒼茫之美,屋內一桌子暖胃的美食也是很吸引人。今天,我們邀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方正光處長為我們介紹馬祖的冬季日常。

聽說馬祖有冬季「三寶」,請問指的是哪些特產呢?

馬祖東季三寶指的是「白蘿蔔、高麗菜、大白菜」,鮮甜滋味可說是遠近馳名:白蘿蔔甜脆口感像水梨,高麗菜、白菜只要清炒就很美味。之所以有這人稱的「三寶」,是拜馬祖冬天所賜。因為馬祖的緯度比台灣高,平地種植的蔬菜就有如台灣高山栽種的蔬菜,特別鮮甜,而且產量不少,我們在地人不僅餐餐吃,還會醃漬、風乾來保存,再送給各地親友。不過即使如此,冬季大出的「三寶」數量還是很多,所以多餘的菜也會分給大坵島上的梅花鹿吃,這麼高檔的糧食,可能神仙也會羨慕了。

除了「三寶」,聽說馬祖秋冬的海鮮也是必嘗的美食

馬祖人非常愛吃海鮮,也很懂海鮮,每天餐桌上幾乎都要有海鮮。入冬之後,首先品嘗肥美的螃蟹;而後北風凜冽、海面波濤洶湧的時候,就更是不可錯過的魚汛期,鮸魚、黑鯛、黑毛、嘉鱲這一類的高級魚種都會湧現,這時候也是捕蝦蛄、蝦皮的好時節。「蝦蛄」可能各位比較少見,長得像迷你小龍蝦,也有人說像巴掌大的大蝦,天氣越冷越肥美。至於蝦皮則是來自透明的小蝦米,早年曾經是馬祖的主要海產之一,曬乾之後不僅可以入菜提味,以前在地人還會拿來當零嘴。這些海鮮可說是馬祖冬季的魅力之一,因為當季的食材過了就嚐不到了。

110年元旦馬祖的迎晨曦活動將在北竿舉行,而且是在11月才開放的短坡山,請處長介紹一下這項活動

馬管處每年會在四鄉五島輪流舉辦元旦升旗典禮,邀請民眾一起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110年元旦,馬管處和北竿鄉公所一同舉辦的升旗典禮是選在視野遼闊的短坡山景觀台舉行。

因為短坡山地勢比較高、視野極佳,可以遠眺北竿機場,以及曙光乍現、灑滿金光的海景,所以相信在這裡迎接新年曙光,會讓人有種氣象一新的感覺,更是不少攝影迷期待捕捉的美景。

目前提供遊客參訪的是短坡山山頂的觀景平台,遊客可以順著登山步道前往,這裡有一門依照原尺寸仿真製作的40高射砲,除了無法發射彈藥外,其餘功能都與真砲相同。110年元旦當天,在升旗典禮後,我們也安排了健行活動,到山頂遠眺一望無際的海天美景,並且遙想過去防空火炮據點的戰地氛圍,相信會是一個充滿鬥志的熱血假期!

不過,藉此機會提醒遊客:這裡是新的景觀設施,加上東北季風強勁,來這裡欣賞風景要注意保暖以及沿途安全。活動當天,北竿鄉公所會在5:30至6:30間安排接駁車,一共有三條路線,一條從塘岐村的迎賓館出發、一條從白沙村出發,還有一條從芹壁村出發,詳細的資訊可以在馬管處「馬祖愛趴Go」查詢。

另外,我們也準備了早餐券還有精美紀念品,都可以讓各位暖呼呼。馬管處很希望和大家在短坡山據點這個全新的景點,充滿鬥志的迎接新年新氣象。

元旦有連續3天的假期,請處長為聽眾推薦馬祖冬季旅遊可以如何安排?

馬祖是低光害的地方,尤其是冬天,無雲的夜空,銀河更加清晰,不少遊客說,在馬祖拍照,感覺技術都變好了,用手機就可以拍出專業級的星空美景。而白天的海岸線,拍出來的美景又有種北歐蒼茫的風情,這就是位處緯度較高的馬祖最迷人的冬季之美。

所以我們常告訴遊客,千萬別以為馬祖只有4-6月的藍眼淚值得一看,「夏天追淚,冬天追星」。我很推薦聽眾可以和家人或是一群好友,租下一整棟傳統石屋的民宿,品嘗鮮美的海味火鍋,再配上老酒,一群人談天說地,別是一番享受。

在這裡特別推薦在馬祖最熱鬧的「擺暝」,這個比春節還熱鬧的節慶,參加過的朋友都說:「這才是真正的馬祖」。

馬祖的人情味也是冬季魅力之一,因為辛勞一整年,外地遊子也陸續返鄉,比平時更加熱鬧;加上「擺暝」期間,四鄉五島的各聚落都有活動,例如北竿芹壁龍角峰五靈宮廟農曆正月二十九日的「乞夢」,莒光鄉的「跑火」,都是當地具特色的傳統活動。這些特殊的冬季活動,就很適合long stay的背包客深入走訪。

在此,馬管處敬邀大家,2021年元旦與我們相約北竿,和親朋好友共享美食、在傳統民宿閒話家常,接著到短坡山一起迎晨曦,看看北竿的「舊砲陣、新氣象」。你會發現:冬季的馬祖之旅,反而是一趟溫暖的旅程。相關資訊請上馬管處「馬祖愛趴Go」粉絲團

相關資訊

■活動訊息■
活動時間:110年1月1日(星期五)上午5:30-10:30
重要資訊:5:30-6:30接駁車接送至短坡山
路線一:塘岐村(迎賓館前)-后沃(公車站牌)-中興公園
路線二:白沙村(公車站牌)-坂里村(公車站牌)-上村(圓環)-中興公園
路線三:芹壁村(公車站牌)-橋仔村(公車站牌)-塘岐村(迎賓館前)-中興公園7:00-7:20升旗典禮
★活動備有早餐券、精美紀念品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