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交通建設如何應對高齡化社會?

Written by on 2021-01-06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規劃研究所 社團法人中華鋪面工程學會 張家瑞教授

面對高齡化社會的發展,內政部營建署如何落實通用設計理念,將市區道路人行環境朝向「以人為本,永續發展」的潮流來推動?

其實這也正是透過「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來逐步達成。依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評估,臺灣已於107年邁入高齡社會並於10年後成為超高齡社會,預估到150年約每10個人中有4位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而這4位中會將近有1位是85歲以上之超高齡老人。營建署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迄今共補助22縣市政府91.3億元辦理496件人行環境工程,針對商圈街廓、觀光景點、民眾活動據點、通學路徑、及交通運輸轉運點等,以人行路網彼此銜接,加強路口安全,儘量縮短行人穿越距離,落實通用設計,建構完善的步行路網,提供民眾安全、舒適暢行且無障礙之步行環境。營建署為深化政策理念,進一步分別在北、中、南三區辦理成果交流會,邀請各縣市政府分享優良案例。

社團法人中華鋪面工程學會持續協助內政部營建署辦理全國的「市區道路養護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多年來的執行心得為何?

學會成立於民國89年12月,今年恰好屆滿20歲,這個考評計畫在今年邁入第13個年頭,將全國22個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分成不同族群,考評內容分為「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區塊考評」,「政策考評」是瞭解各縣市的政策作為(包含訂定相關自治事項法令、道路養護先期作業計畫、養護經費編列與分配、人行道整體改善規劃、跨局處之聯合專案計畫、人行環境管理改善措施、創新作為等);「現地考評」則是邀請考評委員到各縣市的道路進行現地勘查(包括道路鋪面平整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交通號誌、標誌、標線之辨識度及損壞狀況、人行道淨寬、淨高、無障礙設施、穿越道路安全設施、人行道水溝格柵蓋版設置狀況、植栽養護等);「區塊考評」則由考評委員實際走訪考評區塊針對其安全性及暢行性進行勘查評分。多年來透過點、線、面的考評機制,逐漸由道路鋪面品質朝向「以人為本,永續發展」的人行環境潮流推動,近年也引入民眾參與機制,讓民眾成為政府政策的推動夥伴,共同營造「有愛無礙」的用路環境。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