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民間及政府合作 共創優行環境

Written by on 2021-01-06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規劃研究所 社團法人中華鋪面工程學會 張家瑞教授

社團法人中華鋪面工程學會還在哪些方面協助政府提升道路品質?

今年2020是21世紀的第一個20年,學會今年正逢20歲,這麼多年來在歷任理事長帶領及用心經營下,已經成為國內道路領域的代表性專業學會,持續作為各界交流的重要平臺。學會中許多理監事及所有會員,在產官學研不同崗位,協助政府推動各項道路及鋪面建設,包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材料、新工法、新進檢測技術等。對於道路管線挖掘對道路品質及民眾行的安全的影響,學會目前辦理「道路施工監造及現場管理人員認證訓練班」(初訓2天17小時,三年期滿回訓1天8小時),北北桃自民國107年開始證照互通,但違規扣分記點也會合併計算,達10點上限時證照將予以廢止,地方政府可擇優汰劣,淘汰不良的監造或現場管理人員,強化管線單位的自主管理及現場施工品質。此外,學會也協助內政部營建署辦「市區道路無障礙設計講習」(初訓2天14小時,三年期滿回訓1天6小時),推廣市區道路無障礙設計理念,加強設計規範宣導,提高道路規劃、設計、工程單位從業人員專業技術。

最後,由學術與實務方面談談您對道路品質提升的看法及未來推動方向?

道路品質不外乎把握好道路品質的檢監測、使用材料、施工品質、管線挖掘、教育宣導等。各縣市政府持續透過年度養護合約和開口契約掌握並維持道路品質,部分直轄市政府加強道路巡查工作,以使任何損壞能在第一個時間掌握並修復,賦予養護廠商更大的責任;各種道路新材料及新工法例如透水鋪面等永續設計理念的在地本土化試辦也成熟推動;幾年前推動的路平專案,劃設道路禁挖區、人手孔減量甚至下地、補助各縣市政府規劃推動共同管道等等作為,都是面對都市地區內無可避免的管線挖掘課題的解決方法;最後就是教育宣導,大家不分你我都是道路的使用者,工程師們埋頭努力也要讓民眾成為工作夥伴,讓民眾瞭解設計及規劃理念,期望民眾發揮公德心,例如騎樓整平和通透的疏導溝通,以成功案例帶動民眾自主追求道路品質提升的實際動力,其實這些都是實現生活環境中的「善」,相信政府努力推動了這麼多「善」的作為之下,我們與「惡」的距離確實越來越遠了!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