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奮起湖奮起步道、杉林步道及竹坑溪步道施工封閉

Written by on 2021-02-05

▍yoyo告示牌
請注意喔喔!!!前往阿里山的好朋友照過來!!!

奮起湖奮起步道、杉林步道及竹坑溪步道施工封閉喔!!!

特別來賓:
阿里山管理處 邱盈達課長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內的步道林立,每條步道都有它獨特的風情及景色,遊客常常是絡繹不絕。不過經過長年的遊憩使用及受山區環境、氣候等影響,阿里山近期有規劃針對部分步道進行全面性的修繕,可以請長官跟我們介紹一下這次要修繕的步道有哪些,還有這些步道有什麼樣特別明媚風光,吸引著遊客流連忘返?

本處近期所規劃修繕之步道計有竹崎鄉奮起湖地區的「奮起步道」與「杉林步道」,及梅山鄉瑞峰地區的「竹坑溪步道」。這些步道介紹如下:「奮起步道」的全程約1,120公尺,環境舒適宜人,沿途多處休憩涼亭及座椅,並有視野極佳的觀景平臺,可眺望整個奮起湖車站及周邊聚落;「杉林步道」的全程約1,570公尺,沿途遍植柳杉及臺灣杉而得名,杉木樹幹筆直,每當林間霧氣瀰漫,緩步其間,頗具詩意,寬敞棧道及坐式護欄為此棧道特色,加上坡度起伏和緩,長度適中,適合親子共遊。而「竹坑溪步道」的全程約3,300公尺,原為居民挑木炭及物產下山販售,並換取日常用品之「挑炭古道」。在竹坑溪溪流長年切蝕下,步道沿途峽谷、峭壁、瀑布等地質景觀相當豐富,其中以嘉義版太魯閣之稱的龍宮瀑布最為知名。

誠如主持人剛剛介紹的,這些步道均坐落於樹林或竹林裡,因潮濕滋生青苔而易濕滑,且步道從設置後使用至今已年代久遠,步道多處基礎已損壞造成步道歪斜及不穩,其中竹坑溪步道亦有吊橋毀損之情形,故考量安全、舒適遊憩空間之營造,本處正在辦理這些步道修復改善工程中。

謝謝邱課長詳盡的介紹,請邱課長跟我們分享一下步道預計修繕時間會多久?另外,施工期間是否有其他建議遊憩景點供聽眾朋友參考?

有關奮起步道、杉林步道即日起進行步道封閉及設施改善作業,預計110年8月完工重新開放;施工期間建議聽眾朋友可改至鄰近的木馬棧道、下腳店仔步道踏青。而竹坑溪步道亦為即日起進行步道封閉及設施改善作業,預計110年10月完工重新開放,在這施工期間內推薦可到鄰近所轄的瑞峰珍愛步道、瑞里青年嶺步道、太興飛瀑步道遊憩健行。

謝謝邱課長詳盡的說明,最後請邱課長跟聽眾朋友宣導一下,在施工期間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阿里山管理處在這裡特別強調,在步道整修期間是全線封閉的,請聽眾朋友一定要遵守現場告示牌所揭露規定事項,並勿擅自闖入,以避免發生危險。施工期間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