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2021自行車旅遊年 ─跟著yo yo騎遍茂林

Written by on 2021-02-26

▍yoyo告示牌
2021自行車旅遊年 ─跟著yo yo騎遍茂林

特別來賓:
茂林管理處 李易蒼副處長

今年是「自行車旅遊年」,各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紛紛推出自行車相關遊程。在高雄國際機場的景觀走道燈箱上有「茂林踩風漫遊趣」的廣告,我們今天請到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李易蒼副處長來跟聽眾朋友分享「茂林踩風漫遊趣」有什麼精彩的自行車遊程?

是的,看板上所介紹的是「山城逍遙遊系列」單車行程,有一日遊程「東高懷舊文化單車遊」及二日遊程「旗美六龜逍遙遊」。茂管處跨越轄區,串連東高雄之旗山、美濃、六龜三區,以台28省道為主軸,由旗山轉運站為起點,沿途體驗老街風光,感受古樸文化,享用在地美食;再以六龜荖濃溪為主軸,以台27設計路線,沿溪單騎,隔著荖濃溪遠觀台27甲的方向,可見有「小桂林」之稱的「十八羅漢山」,橫越「六龜大橋」,再近玩「十八羅漢山自然護區」,最後在「新威森林公園」2公里長的桃花心木步道下畫下句點。全程景致美,迎風單騎,欣賞人文的風貌,接受大自然洗禮,洗滌塵封已久的心靈,想放鬆心情的您,來一趙漫遊高雄山城之旅。

可能是 1 人、站立、自行車和戶外的圖像

除了輕鬆悠閒的自行車遊程外,茂林國家風景區是否也有為喜歡挑戰體能的朋友規劃自行車遊程?

「茂林踩風漫遊趣」除了「山城逍遙遊系列」,還有「追風系列」,是我們為騎單高手準備的禮物。茂林國家風景區在群山環繞下,具有高低起伏地形,配多樣性的地質景觀,每區各具有特色,我們規劃四條追風路線,讓喜歡挑戰體能的聽眾朋友,Fun遊茂林,體驗一趟身心靈的快意舒暢的單車追風之旅。簡單介紹一下我們的追風路線如下:追風路線一號:約32.5公里,騎程約2小時,從茂林遊憩區入為起點,終點為涼山遊憩區,沿途為經過大津瀑布、賽嘉樂園、禮納里遊客中心等著名景點。

追風路線二號:約26.1公里,騎程約2小時37分鐘,從茂林遊憩區入口為起點,終點為多納石板屋,沿途為經過情人谷、茂林谷、龍頭山及多納高吊橋等著名景點。

追風路線三號:大約17.8公里,騎程約2小時10分,從三地門鄉山中天景觀餐廳為起點,終點為霧臺部落,沿途為經過三地門中山公園、地磨兒生命公園、谷川大橋及神山部落等著名景點。追風路線四號:大約13公里,騎程約50分鐘,從三地門鄉賽嘉樂園為起點,終點為青山部落,沿途為經過口社部落、馬兒部落及安坡部落等著名景點。追風路線一號至三號是高手單騎追風挑戰性的路程,如果聽眾朋友是新手的話,建議您選擇追風路線四號,為比較容易達標哦。

可能是道路和樹的圖像

現在小朋友的滑步車也很火熱,茂管處是否也為小朋友準備和滑步車相關的活動?

自行車滑步對於幼兒至學齡前兒童可以練習平衡的技巧,有啟發進階至兩輪腳踏車功能,茂管處特別舉辧小朋友的滑步車競賽活動,以提高幼(兒)童參與自行車活動之興趣。去年首次舉辧「茂林!我Young-2020競風小騎士滑步車競賽活動」,獲得熱烈的回響,在眾所期盼下,今年決定續辦,原訂3月20日舉辦「茂林!我Young-2021競風小騎士滑步車競賽活動」,惟因疫情嚴竣,為配合中央防疫,調整至9月4日辧理,原報名時間於3月2日截止,調整至8月10日;本處號召250名小小騎士來成為茂林的競風小騎士,目前已有153名小朋友報名參加,額滿為止,想參加的小朋友,行動要快哦。

六龜最有名的就是溫泉,是否也有規劃一些自行車和泡湯結合的活動?

茂管處每年都會舉辦「山城花語溫泉季系列活動」來行銷六龜區的溫泉,今年會特別加入自行車的元素,現已著手規劃中,敬請聽眾們期待我們今年的「山城花語溫泉季」,讓您單騎、泡湯雙重享受一次滿足。

關於「茂林踩風漫遊趣」感覺當相當精彩豐富,請副座為我們再做詳細的單車遊程介紹,若民眾想知道更詳細的資訊,有哪些平台可以查詢呢?

(一)「茂林踩風漫遊趣─山城逍遙遊系列」單騎行程:

1. 一日遊程(東高懷舊文化單車遊):旗山轉運站→旗山老街→美濃中正湖→東門樓→六龜新威森林公園→賦歸。

2. 二日遊程(旗美六龜逍遙遊):(1) 旗山轉運站→旗山老街→美濃中正湖→東門樓→→夜宿六龜區民宿。(2) 早餐→六龜大橋→六龜深度體驗(如農夫體驗、宗教巡禮、老街懷思……等)→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新威森林公園→賦歸。

(二)「茂林踩風漫遊趣─追風系列」單騎行程:

1. 追風路線一號:約32.5公里,騎程約2小時茂林遊憩區入口 → 大津瀑布 → 賽嘉樂園 → 瑪家鄉文化園區 → 禮納里遊客中心 → 涼山遊憩區。此項遊程結束後,建議可夜宿瑪家鄉。

2. 追風路線二號:約26.1公里,騎程約2小時37分鐘茂林遊憩區入口 → 茂林遊客中心 → 情人谷 → 紫蝶谷 → 茂林谷 → 龍頭山 → 多納高吊橋 → 蛇頭山 → 多納石板屋。此項遊程結束後,可夜宿多納部落。

3. 追風路線三號:大約17.8公里,騎程約2小時10分三地門鄉山中天景觀餐廳 → 三地門中山公園 → 地磨兒生命公園 → 三德檢查哨(要辦入山證) → 谷川大橋 → 神山部落 → 霧臺部落。此項遊程結束後,可夜宿霧臺民宿。

4. 追風路線四號:大約13公里,騎程約50分鐘三地門鄉賽嘉樂園 → 口社部落 → 馬兒部落 → 安坡部落 → 青山部落。此項遊程結束後,夜宿可於賽嘉樂園露營區關於自行車遊程更多詳情可上活動官網及社群媒體Facebook、Line搜尋「Fun心遊茂林」粉絲專頁查詢。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