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台南-上)

Written by on 2021-03-31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 范炅燁科長

-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台南市政府工務局

【訪問背景】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路 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及跨 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段,並 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等;「街廓考 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108年度起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台南市政府工務局范炅燁科長,請范科長來幫大家說明如何獲得內政部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優等縣市,我們知道內政部營建署的無障礙考評計畫與養護管理績效考評推動了10來年,各縣市很踴躍積極參與這 個考評,台南市政府脫穎而出,是不是可以跟我們來分享針對這個計畫台南市政府有哪一些具體的政策及如何推動?請范科長跟我們分享。

重點:市區道路養護管理考評內容確實包括很多面向,其中跟我們民眾切身相關行走的部分比如路平、無障礙通行、安全防護等。台南市政府相關規劃的一些重要指標或內容。

台南市政府為了提升道路品質,每年約編列 15 億元例行性道路維護經費外,另外編列 3.8 億元路平專案經費,針對本市轄內主要道路、交流道聯絡道及觀光景點周邊道路進行較高規格的道路改善,路平專案施工特色包含路面刨鋪 10 公分,重新規劃道路橫(縱) 坡道、路基改善、人手孔蓋下地、路緣石更新、植栽綠美化;除了提升道路平坦度以外, 也可以優化道路景觀及美化市容,至今已完成 300 公里路平專案道路。

針對人行道部分,除使用本府市預算辦理改善外,感謝內政部營建署前瞻基礎建設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經費挹注 17 億元,能夠較全面性改善人行道,除了一般鋪面改善外,重新檢討無障礙斜坡設置、連續植栽帶設置、導盲設施及視障引導標線、行穿線退縮、擴大街角、增設庇護島。

除提供一般行人優質舒適通行空間,及身障者人士及推嬰兒車者無障礙通行空間以外,視障人士可利用導盲設施、視障引導標線及有聲號誌,可安全過馬路。 另外利用行穿線退縮,可縮短行穿線長度,減少同向車輛轉彎視線死角,並增進駕駛者與行人視角及視距。

庇護島可導引車輛轉彎及行人穿越之動線,並增 加左轉車輛視角及視距。另外擴大街角加上防護設置(綠帶、欄杆、緣石)可防止人行 等候過馬路因內輪差造成事故發生。

這個計畫當中首先跟民眾最切身感受到的就是道路的平整度、舒適度的養護及管理,這個部分台南市政府在制度建立及推動上有什麼心得?請范科長跟我們分享。

重點:可以提到縣府/市府針對路平的盤查及養護機制,以及如何透過路平養護與舒適度(綠化)指標的強化一併改善其他重要指標或內容,例如近年道路遇到暴雨情形採用透水混 凝土等材料或其他工法因應等等。

臺南市政府為辦理道路養護相關作業,除了委託專業機構辦理定期道路巡查及採用開口契約方式辦理維修外,特別開發「臺南市道路養護暨工程資訊管理系統」及「道路巡查 手機 APP」,巡查人員可利用手機 APP 進行巡查工作,引用手機 GPS 定位及軌跡,確認道路及附屬設施損壞地點,即時系統派工利用開口契約於4小時內修復或進行安全設施圍護,以維持道路通行安全,另外台南市政府是全國唯一擁有 2座大型瀝青混凝土廠(AC 廠),廠內可自行生產瀝青混凝土粒料,提供路面改善工程及道路坑洞即時修補使用。

另外會利用全年度道路巡查結果需改善位置分布情形、道路挖掘頻率、交通流量及道路等級相關指標,綜合評估挑選下年度路平專案實施路段。 影響路面服務品質的幾個重要因素,除了因長時間使用造成路面老化龜裂破損以外, 管線單位人手孔不平整、管線單位重複挖掘及路基軟弱造成路面下陷也是因素之一,另 外道路橫向洩水坡度不良造成也會路面積水或路邊積水,因此路平專案需要針對前述幾 個問題來擬定改善對策。

首先在進行路平專案計畫前會先邀集各管線單位協調是否有管線汰換需求,請管線單位於路面改善前進場汰換管線,路面完工後 3年內禁止管線單位 挖掘。人手孔蓋部分,除瓦斯及消防閥蓋有即時救災需求無須下地外,其他管線單位一律配合下地,下地比率超過 90%,管線單位如果有人手孔蓋提升需求一律採用NSC 工法,可縮短施工及養護時間(3小時即可通車),減少對交通影響,且較傳統工法美觀及 使用壽命較長。

軟弱路基如果不改善,未來路面鋪設完成後,短期內會因路基乘載能力不足容易導致路面損壞,所以在工程設計階段會先調查軟弱路基的範圍,並在路面改善 前先辦理路基改善,以確保路基乘載利無虞。針對橫向洩水坡度導致路面積水情形,在 設計階段會重新調整洩水坡度。透過前述各項改善作法,可有效提升路面平整度、舒適性、耐用性,提供市民優質的行車環境。也使臺南市政府於 109 年道路考評在「道路養護」獲得第二名,在「平坦度」提報二區(南區及歸仁區)均獲得第一名。

那請教范科長,剛剛提到考評的內容除了路平養護的部分,其他像是無障礙設施設置、路口安全防護也是很重要的評分項目,那在我們這個縣市或鄉鎮區,有做了哪些具體的規畫及推動?在推動的過程中一定需要跨局處整合資源,又是如何協調克服的? 是不是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重點:我們這個縣市或鄉鎮區,為了讓身權人士能走出戶外、安心行走,特別針對強化無障礙通路及路口行人安全防護措施,其中包括有關民眾行走方面的路口改善,這就需要我們工務、交通、建管等單位一起協助。

回覆內容台南市為了讓身障及視障人士能走出戶外,安心行走,特別針對學校、大型交通場站及大型公園周邊強化無障礙通路及路口行人安全防護措施,其中包含本市北區公園南路、海安路及臨安路五叉路口改善,本路口因行車動線複雜,汽機車交織嚴重,人行穿越道 線有轉折,係屬本市易肇事路口,本市透過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向營建署爭 取經費徹底辦理路口改善:

(1)將既有道路寬度縮小增加人行道空間,行穿線退縮以縮短行穿線距離,路口處增設庇 護島,擴大綠帶增加行人停等空間,增設無障礙斜坡道,提供身障人士安全、舒適無 障礙通行空間。

(2)另外本路口依據營建署「市區道路人行道導盲磚設計指南」規定設置「定位帶」、「警 示帶」、「引道設施」及「前進設施」,交通局同步配合劃設視障導盲標線,引導視障 人士順利且安全通過路口。

(3)為解決汽機車交織問題,會同交通局及警察局重新規劃道路配置及交通號誌時相,減 少交通事故發生。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