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放心遊茂林 季節賞花趣

Written by on 2021-04-09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放心遊茂林 季節賞花趣 猜猜我在哪兒~

特別來賓:
茂林管理處 李易蒼副處長

春天是百花盛開的季節,如果聽眾朋友到了茂林遊玩,茂管處這邊有什麼不能錯過的賞花訊息嗎 ?

4月初主要是高雄市六龜地區花旗木盛開的季節,花旗木又做「陣雨樹」(取自其英文俗稱Pink Shower Tree),因為它能適應低海拔氣候,又有「平地櫻花』的俗稱。近年來高雄市區以至美濃、六龜的沿路花旗木因為氣候適宜,也有賴各單位悉心呵護,所以花旗木花期期間顯得特別茂盛與壯觀。值得一提的是,因為花旗木景觀相當有特色,也被六龜區公所大加推廣。

如果要來賞花的聽眾朋友,茂管處在此分享賞花地點:首先是台27甲線的十八羅漢山風景區至5K處朱天宮的路上,沿途約1公里的公路兩旁,是少數不用進到風景區人擠人就能欣賞的賞花點。但呼籲大家若要拍兩旁花旗木大道務必注意交通安全,可以找路旁有空地的地方停車,以免影響往來交通。

另一個地點是台27線近寶來溫泉區的路段,以及寶來花賞溫泉公園露營區,園區內種植了八百多株花旗木,感覺就像一秒飛到國外溫泉區賞櫻。因為近年六龜區鼓勵種植花旗木有成,聽眾朋友只要到了我們六龜區境內,基本上都能看到開得很茂盛的花旗木。

茂林區真是一個賞花的好地方,除了賞花旗木外,還有其他這個季節盛開的花推薦給聽眾朋友嗎?

除了花旗木,春季的九重葛也是令人心曠神怡的景觀。九重葛來自中南美洲,有「南美紫茉莉」的別稱,聽眾朋友前往桃源區寶山二集團沿途,可以欣賞到沿路山坡的九重葛花況,一眼望去萬紫千紅蔚為壯觀。另外介紹寶山二集團櫻花公園在櫻花季之後還可以欣賞櫻花優美的果實,以及公園內紫牡丹、杜鵑盛開,推薦聽眾朋友在春天末期健行,除了賞花外,也能眺望美景、呼吸新鮮空氣。

我們知道今年雨好像比較少,這樣會不會影響到我們聽眾到茂林賞花呢?另外在賞花的時有什麼需要注意什麼嗎?

賞花除了跟雨水有關外,跟植物本身的適應性也有關,我們茂管處轄區的植物除了原生種以外,部分也是經過區公所或林管處特別挑選後引進,如花旗木、九重葛也都是耐熱耐旱的花種,即使這幾個月以來雨水有限,轄區內其他樹木的花期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另外依照往年氣候預測,4-5月期間高屏山區下雨情況較明顯,也建議要來賞花的聽眾朋友除了及早把握賞花時機外,也要配合氣象預報攜帶雨具,或提前確認「Fun心遊茂林」粉絲頁、「桃源區」、「六龜區」公所網站或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方網站了解花況、路況或交通管制措施,規劃一趟舒適的賞花之旅。

聽眾朋友如果安排到茂林區賞完花之後,還有沒有什麼必遊的景點還是美食,請李副處長跟我們聽眾朋友介紹一下

龍頭山遊憩區小長城木棧道是茂林地區非常適合散心的區域兩周前本處也結束維護工程對外重新開放了。龍頭山的地名是因濁口溪溪水的侵蝕河道,使得河道變形成環繞山丘的地貌,登上棧道盡頭的龍頭山涼亭,您可以遠眺神龍吐珠的美景。

想前往龍頭山木棧道的朋友,沿著高132線道路的大津至多納方向,行車至指標龍頭山就能抵達景觀台入口處停車場。

茂管處也有美食推薦的項目。春季末期是青梅結果、加工完成的時間,寶來地區也是台灣相當知名的梅乾、脆梅、梅醋的加工地區。3月開始寶來地區農家開始採梅,大家可在網路搜尋寶來「竹林休閒農業區」,當地業者提供預約DIY醃製脆梅的體驗活動,結束後大家可以到寶來大街上品嘗各家餐廳的梅子風味料理,或再到寶來花賞公園泡足湯賞花旗木,完成慢遊六龜的旅行。

說到寶來溫泉,我們知道六龜今年辦完的「山城花語溫泉季」活動,能不能再請李副處長幫我們介紹六龜地區的溫泉特色給還沒去過的聽眾朋友?

高雄市六龜區的寶來、不老溫泉等2個區域是屬於荖濃溪變質岩區地質的溫泉,藉由地熱原理所形成,屬弱鹼性的「碳酸氫泉」水中富含礦物質,泉溫約攝氏40-50度,泉色透明清澈、在皮膚上有滑膩感,在當地素有「美人湯」之稱。當地溫泉業者提供各式價位、布置主題與溫泉池等任君挑選,建議規劃泡湯與住宿過夜的朋友先行預約,或是到「寶來花賞溫泉公園」嘗試手湯、足湯、豪華露營帳篷,享受花旗木旁泡湯的優閒景致。

目前茂管處有舉辦什麼樣精采的活動嗎?

目前茂管處有配合交通部2021年自行車旅遊年「尋找喔熊大作戰」自行車打卡活動,茂林區轄內自行車路線主要是從新威森林公園騎至十八羅漢山風景區,全長約7.8公里的平坦公路,騎程時間約30分鐘,位於起點的新威森林公園及終點十八羅漢山風景區分別為我們活動的兩個打卡點,沿途除了優美山景還能看見新威國小外牆種植的花旗木,當然如果聽眾朋友願意再從十八羅漢山風景區再往六龜區方向再騎2公里,就會看到前面提到的,兩旁都是花旗木的公路,騎著自行車享受微風,欣賞沿途花景,又是另一種賞花體驗,更多詳情可搜尋『尋找喔熊大作戰』活動官網、FB官方活動粉絲頁,或搜尋我們「Fun心遊茂林」粉絲頁查詢。

聽眾朋友如果想知道更詳細的資訊,有哪些平台可以查詢呢?

六龜與茂林地區除了自行駕車遊玩,茂管處也建議聽眾可以多加運用大眾交通,可先至旗山轉運站。寶來、不老溫泉區可以運用「H11旗山─寶來/新開」,每日2-3班次往來,可依班次表安排隔夜旅行。往龍頭山遊憩區可以運用高雄客運H31線(旗山─茂林─多納)公車,平常日一日三班,例假日不行駛。以上票價以里程計費,是低碳旅行的好選擇。

其他賞花資訊,請密切關注各區公所網站及「Fun心遊茂林」粉絲頁,小編人員會即時轉發花況、交通管制等出遊相關訊息。在此也再次提醒聽眾朋友,即便是旅遊地點在戶外空曠處,也別忘了攜帶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進入室內場館皆須遵守防疫規範,平安出門,平安歸。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