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2021南投螢火蟲季 螢光閃耀仲夏夜

Written by on 2021-04-28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南投尋寶-火金姑2021南投螢火蟲季
螢光閃耀仲夏夜相約南投點亮最美的夜空

特別來賓: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 陳志賢處長

最近在南投這邊,聽說已經進入螢火蟲的季節,想請教一下,南投的螢火蟲季大概是什麼時候?又是什麼時候可以看到最多?

這邊來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全台的螢火蟲約從四月初開始,全盛時期清明過後的四月中旬一直出沒至五月下旬左右,如果在高海拔地區,7月至9月也能看見其他品種的螢火蟲,甚至像杉林溪全年都有螢火蟲。至於最佳觀賞時間是晚上的7.8點喔!

為什麼在這個時期可以看到特別多的螢火蟲呢?還有他們會什麼會發光?

每年4到5月剛好是螢火蟲的交配季節,螢火蟲的發光原因,也是為了求偶,螢火蟲的體內含有磷成分的發光質,發光質在發光酵素的催化下會進行一連串的生化反應,光正是生化反應後的產物。所以在這個季節的螢火蟲,才會特別的美麗壯觀。螢火蟲為環境指標生物,所需要的則是盡量沒有光害的環境。它們喜歡在低污染、潮濕、無光害、適溫的環境生活,而南投剛好符合以上所有條件,這也是為何南投為全台最適合賞螢的地方。

台灣目前約有五十幾種螢火蟲,聽說在南投可以看見的螢火蟲種類就有多達31種,處長可以為各位介紹一下,為何南投有那麼多種類的螢火蟲嗎?

馬南投賞螢區足足橫跨了七個鄉鎮,這幾區都有個共通點,就是境內水源乾淨,植被覆蓋率高,加上近幾年縣府不斷推動環境復育,以及精緻農業有機栽培等,重新建構永續的觀光環境,打造南投成為各種螢火蟲的天堂。

賞螢季,在南投可以看到的大多是那種螢火蟲?

其實南投不僅賞螢的地點多元,每一區的螢火蟲還都有些分別呢。日月潭賞螢區可以欣賞到黃緣螢、黑翅螢、大端黑螢、梭德氏脈翅螢等品種,奧萬大賞螢區以黑翅螢數量最多,北港溪賞螢區可以看見黑翅螢、紋螢、擬紋螢、橙螢、山窗螢、蓬萊短角窗螢,竹鹿賞螢區螢火蟲密集程度更堪稱全台之最,歡迎聽眾朋友安排來一趟賞螢之旅。

介紹那麼多南投賞螢秘境,真的是心癢癢想要立刻去感受一下!那這邊有推薦聽眾朋友白天可以怎麼玩,再搭配賞螢行程?

日月潭賞螢區在白天規劃了像是魚蝦生態探索、黃金粿青蛙家族DIY、百香果醬DIY等農遊體驗,尤其是日月潭還有入選CNN世界十大最美的自行車道,白天可以騎騎單車,搭船遊湖,還可以搭乘日月潭纜車進到主題樂園九族文化村遊玩。更可以順遊埔里眾多的觀光工廠,有傳統文化的廣興紙寮,了解曾經雄霸一方的紙文化產業。也可以到果寶歡酵觀光工廠認識樹葡萄,採摘當季新鮮的樹葡萄做DIY果醬、果汁,最後再到世界比賽金獎巧克力的妮娜城堡參觀,或到18度C買最近很夯的生吐司,絕對是好玩又豐富的旅程。

竹鹿賞螢區以茶竹文化為主,太極美地協會這次也主辦世界喝茶日來鹿谷喝好茶看火金姑活動,白天可以到茶園採茶體驗品茶活動,品嘗鹿谷最有名的凍頂烏龍茶,並參加點茶等創意茶道活動,也可以到溪頭或杉林溪等地,健行呼吸森林的芬多精。賞螢完後也可以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以及鳳凰谷鳥園、竹山文化園區等,透過親子活動增加科普知識。竹山的采棉居觀光工廠更推出螢火蟲抱枕DIY活動,絕對很適合親子共樂,又有教育意義。

奧萬大賞螢區環境舒適,白天相當適合全家大小在園區內野餐、健行等等,貼近大自然,享受芬多精的洗禮。行程更可以與附近的清境農場做串連,除了傳統大家熟知可以到農場裡看馬術秀以及綿羊秀以外,近幾年縣府也興建清境高空觀景步道,可以從步道賞遠山稜線。或者晚上上到昆陽或鳶峰地區觀星,因為這裡是台灣唯一一座暗空公園,可以看到壯麗的銀河,實在值得安排三天兩夜的度假之旅。

北港溪賞螢區內除了泰雅渡假村及惠蓀林場可以休憩,泰雅渡假村更有溫泉資源,可以賞完螢火蟲再泡溫泉,放鬆身心。鄰近的糯米橋休閒農業區也有非常多的體驗,像是咖啡體驗、客家文化體驗及新推出的小品真柏DIY等等,都很適合規劃兩天一夜的遊程。另外來國姓不能錯過的,當然是喝上一杯國姓咖啡,或是參觀糯米橋了解客家文化,吃一頓道地的客家菜,是值得深度旅遊的地方。

有沒有除了開車之外的方式,可以來玩遍這些賞螢區呢?

當然有阿,在日月潭賞螢區以及竹鹿賞螢區都有台灣好行路線,來此賞螢免開車,搭乘高鐵在台中高鐵站即有台灣好行可抵達,十分方便,路程也不會太過顛波遙遠,非常適合親子共遊。

有沒有要叮嚀民眾的注意事項呢?

螢火蟲生態復育不易,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用手抓,不使用閃光燈照相,也不使用手電筒,若要使用,最好能加裝紅色玻璃紙,也不要穿戴會發光的配備,避免干擾螢火蟲繁衍。此外,賞螢應穿著長褲與長袖上衣及噴防蚊液,避免被蚊蟲叮咬,若要進入私人園區,也得經由地主同意,不亂丟垃圾與破壞環境或作物,當個有素質的賞螢人,最後幫大家彙整整理了六點要注意的事項,請大家旅遊時也要注意保護生態與環境喔,不要打擾這些大自然的小小居民喔:
(1) 為避免蚊蟲叮咬,請穿著長袖衣物。
(2) 聽從導覽員的指示動線,避免踏入草叢,防止被蛇咬傷。
(3) 在大雨、地震後請勿上山,以免土石崩落危險。
(4) 請用紅色玻璃紙套住手電筒燈罩,避免傷害螢火蟲。
(5) 結伴同行,不脫隊,注意自身安全。
(6) 遵守三不原則(不干擾、不捕捉、不傷害)。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