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茂林探索! 「憶」起同探訪原鄉走讀部落玩樂趣

Written by on 2021-05-28

▍yoyo告示牌
防疫期間!跟著yoyo憶遊玩茂林想想你去過茂林嗎?妳聽過茂林嗎?你知道茂林有哪幾個部落?跟著yoyo透過回憶─同探訪原鄉走讀部落玩樂趣─

特別來賓:
茂林管理處 王宗聖祕書

請秘書介紹茂管處轄內原住民鄉區有哪些?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轄內有5個原住民鄉區及1個非原住民鄉區,其中有:
1. 屏東縣三地門鄉
2. 瑪家鄉
3. 霧臺鄉
4. 高雄市茂林區
5. 桃源區

轄區內有排灣族、魯凱族、布農族及拉阿魯哇族等4個族群。近來原鄉遊程帶來觀光新契機,茂管處也極力推廣與體驗轄內部落小旅行及在地部落文化,希望藉由民眾親自來訪,感受茂管處轄內多元且濃厚的原住民文化底蘊。

請秘書介紹茂管處多元暨深具特色的原民文化?

茂管處擁有多元且具特色的原住民族文化,主要的原住民族特色有:

1. 保留完整及多元的原住民族文化瑪家鄉舊排灣部落內保有完整的排灣族傳統石板屋建築、石頭砌成之街道及大量石板屋遺址,慢走在舊排灣部落內,可細細感受排灣族古部落之美;茂管處每年3月在屏東縣三地門鄉、瑪家鄉及霧臺鄉輪流舉辦「南島族群婚禮」,以排灣族、魯凱族貴族傳統婚禮主題,邀請新人來體驗原住民族特色婚禮。

2. 處處可見原民特色的工藝原鄉沿著台24線來到有「工藝原鄉」的美稱的三地門鄉,沿途手工刻畫的原民圖騰映入眼簾,強烈的刻工刀法與細膩的彩繪線條,在藝術品的創作更是有獨到之處。無論琉璃珠製作、傳統服飾上的印染刺繡、陶壺、木雕、石雕等,都能感受到現代藝術與原始圖騰的傳承。

3. 多樣且豐富的自然生態位於132線上的茂林區因濁口溪蜿蜒流貫,形成獨特的「月月步道」分別有高雄市桃源區中之關-天池步道、六龜區寶來浦來溪頭社戰道、新威森林公園桃花心木步道、茂林區姿沙里沙里步道,以及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門森林公園步道、霧臺鄉神山瀑布步道、瑪家鄉涼山瀑布步道,以及禮納里部落環區步道等8條步道,規劃遊客自主前往旅遊登走。

4. 在地風貌的享食體驗走訪部落除了感受原民文化之外,也要記得填飽肚子!部落風味餐絕對是首推,民眾可選擇傳統美食,也可以選擇創意風味餐,更歡迎民眾可以更深入部落「動手做美食」。
春夏出遊走訪雲霧繚繞的霧臺鄉舒適又涼爽,神山部落師法泰國廚藝學校,透過採集食材到手作傳統美食,發展出屬於魯凱族特色的部落廚藝學校;山明水秀的桃源區寶山部落搭配布農族祭典之特色辦理「茶席體驗」, 民眾可藉由品嘗原生山茶,更認識布農族文化。

請秘書告訴聽眾朋友何時是探訪原鄉、走讀部落最適合的時間?

民眾除了可以在平常假日走訪部落之外,也可以在各部落辦理傳統歲時祭典的時候體驗最在地的原住民傳統文化。
依據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告110年歲時祭儀期程:
1. 排灣族:7-8月間辦理收穫祭。
2. 魯凱族:7-8月間辦理小米祭,由於茂林區魯凱族祭典文化有別於其他地區魯凱族,茂林區三個里辦理歲時祭儀時間如下:
(1) 茂林里4月辦理祈雨祭
(2) 多納里7-8月間辦理黑米祭
(3) 萬山里10月辦理勇士祭
3. 布農族:5月辦理射耳祭。
4. 拉阿魯哇族:2-3月間辦理聖貝祭。

各部落實際舉辦日期請參酌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或鄉(區)公所之公告。請副座告訴聽眾朋友參與「高屏山麓月月步道」需要注意的事項

請秘書告訴聽眾朋友在探訪原鄉、走讀部落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1. 請尊重在地部落文化及居民生活空間。

2. 拍攝傳統祭典、部落居民及家屋時,也請記得取得部落及居民同意喔!請聽眾朋友行前記得要有詳細的準備計畫,也要有周全的登山裝備,更要注意季節氣候與天氣環境的變化,做好準備,以免措手不及。以上推薦的路線都可以在茂管處官方網站以及民間的登山網站(如健行筆記、登山補給站等)取得正確的路線圖,亦請衡量自身的體力,以換算走完步道或原路折返的時間。高屏山麓地區在夏秋季常有午後雷陣雨,如您參考氣象預報為雨天,請避免至山區健行。又冬、春季山區日落時間較早,原則請於下午3點以前離開步道,以免摸黑下山。

更多部落活動資訊請隨時關注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方網站及搜Facebook與Line搜尋「Fun心遊茂林」查詢,會即時推播近期脊梁山脈年「高屏山麓月月步道計畫」相關活動訊息喔!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內有深具特色及多元的原民化很多放鬆心靈與享受大自然的步道,歡迎等您來走讀原鄉部落風貌體驗!

可能是 1 人、站立和戶外的圖像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