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日月潭邊涵文學步道 通那散步那欣賞詩句

Written by on 2021-05-28

▍yoyo告示牌
日月潭邊涵碧文學步道 通那散步那欣賞詩句防疫期間~跟著yoyo一起憶遊日月潭

特別來賓:
日月潭管理處 陳郁勳課長

涵碧步道無障礙環境提升工程案
南投日月潭邊仔的涵碧文學步道,經過三年的籌備,最近做好12搭的藝術裝置,頂面閣有刻12位文學家寫的詩。民眾來遮行踏的時,欣賞風景,也會當來感受著文學的媠。

配合作家的詩句,設計出無仝造型的展示枋仔,邊仔閣佮1个QR code,民眾用手機仔去掃,就通聽著作家吟詩予你聽。

這改的規劃,是南投縣文化局和日管處合作的成果,向望深化在地觀光的內涵,予民眾毋但是來遮行行看看爾,閣會當欣賞文學作品。

可能是 16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建置源由

107年5月25日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林局長榮森,前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拜會當時洪維新處長洽談達成共識,包括步道建置地點擇定於涵碧步道,名稱確定為「涵碧文學步道」,作品以「愛情」為主題作為展示方式之初步規劃。

參與作家

共計12位詩文作家,計有:林黛嫚、鄧相揚、李瑞騰、陳義芝、岩上、嚴忠政、紀小樣、廖嘉展、陳憲仁、林廣等。創作以「愛情」為主題之新詩或短文,每一件作品至多10行,交由日管處於涵碧步道設施提升時,將詩文展示併入涵碧步道無障礙環境提升工程施作。

工作期程

涵碧步道無障礙環境提升工程於109年8月5日發包施作,109年12月24日完工,110年2月底改善完成。

作家及作品內容

涵碧文學步道計12位作家之詩文作品分別為:向陽〈行旅〉、嚴忠政〈你是我的半島〉、林黛嫚〈情之卷帙〉、鄧相揚〈愛在日月潭 情定蜜月湖〉、李瑞騰〈潑墨山水〉、陳義芝〈水岸〉、羅智成〈日月潭〉、岩上〈日月心鎖〉、紀小樣〈在涵碧〉、廖嘉展〈日月交心〉、陳憲仁〈在這裡〉、林廣〈水色〉。

可能是水體和紀念碑的圖像

文學作品呈現方式

其中11件作品是鋼板材質,1件為石材雕刻,以雲形、山水、書冊、白鹿等造型,詩文雷射雕刻後固定於鋼板,後置霧面壓克力板,傍晚時分並以燈光投射出藝術美感,鋼板則刻意做鏽蝕處理,呈現古樸歷史感,象徵愛情之亙古和堅定,並與自然環境互相融合,遊客在觀覽日月潭山光水色時,亦能欣賞優美的文學,提昇旅遊的層次和深度。

步道特色

步道環繞涵碧半島水濱,沿線共計建置12件文學作品,由國內文壇名家以「愛情」為主題創作十行詩或短文,作品旁並設置QR code,只要掃碼即可連結作家朗讀作品之聲音及身影,增加作品的感染力。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未來期望

(1) 將來除結合日間的遊憩活動之外(賞櫻),亦將融合夜間遊憩活動(賞螢),期帶給遊客賞遊日月潭之深刻旅行記憶,有效延長遊客於日月潭旅行停留時間,除了讓遊客充分感受日月潭晨光向晚的多元風情。

(2) 涵碧文學步道歷時近三年時間,最初以體驗日月潭風情起始,續由作家發想創作愛情主題之現代詩和小品文,全程由日管處與南投縣文化局規劃設計,文學步道的啟用已獲熱烈好評,預見日後將引發更多迴響,值得您親臨薰染文藝美學,也感受不同以往的遊憩體驗。

Yoyo報馬仔

哇!!!日本LINE旅行台灣自行車旅行廣告0520出爐!

(以北海岸雙灣自行車道作為圖片介紹)https://www.travel.co.jp/guide/matome/4160

大要為介紹台灣新的生活方式“樂活”旅行,目前最吸引人的是自行車旅行。觀光局已將2021年定為“自行車旅行年”並將向世界呼籲台灣自行車旅行的吸引力。台灣擁有全球最大的自行車製造商之一“ GIANT”,騎自行車休閒活動逐年變得越來越活躍。您可以輕鬆享受騎自行車旅行的樂趣,因為這裡的環境使騎自行車旅行變得容易,例如經營的自行車專用道路的發展以及租用自行車和共享自行車YouBike的普及。

推薦的首批自行車遊程是台灣北部新北市沿岸的“北海”和觀音山國家風景區”雙灣自行車道上(如圖),您可以一邊在戶外享受美麗的大海,一邊享受令人振奮的自行車運動。從台北車站乘捷運約40分鐘即可輕鬆地享受“淡水”自行車道,這也很受歡迎。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