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新竹市(上)

Written by on 2021-06-07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新竹市交通處交工科 林立偉科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 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 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 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 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 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 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 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 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 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新竹市交通處交工科林立偉科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是屬於規模比較大、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標(亮點)有哪一些?

東大路及舊城區人行環境長期不佳,過往沿線人行道路窄且障礙物多、天空纜線佈滿天空雜亂無章,除影響用路人安全外亦影響整體市容。故新竹市政府努力爭取營建署「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將東大路及舊城區人行空間進行整體改造,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健全環境空間設計,打造更友善的新規格的道路,整合共同管(線)溝、人行道、自行車道、街道景觀、天空纜線、標線標誌等項目,以完善建構來提升道路品質。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這些計畫區域的改善有什麼特色?對民眾又有何幫助呢?

我們將東大路改造為林蔭大道,以「造林」方式種植行道樹,以楠木、樟樹、光蠟樹等樹種複層穿插,搭配低矮灌木塑造城市中的「小森林」,更期待未來以豐富的植栽吸引生物進駐,進一步升級為生態綠廊。藉由城市綠化達到淨化空氣、節能減碳、降低熱島效應等效果,成為連接十八尖山、中央公園、總圖、飛行公園、綠園道等綠地的百年林蔭大道。另外不論是拓寬人行道,在路口的行穿線退縮,人行道轉角的保護設施及可供行人庇護的安全島,還有停車彎、公車彎及設施帶的規劃,都提供更舒適安全的無障礙空間,藉由各處無障礙空間的改善建置,照顧到所有族群的使用。

「下了車,我們都是走路的人」,新竹要成為進步城市,而城市進步始於以人為本。追求進步同時,我們也應當思考傳統與現代如何並存,舊城區為文化及行政樞紐,街道中蘊含多處充滿歷史韻味之古蹟景點,包含菸酒公賣局、城隍廟、迎曦東門城、新竹州廳及新志平校長故居等,具有悠久歷史痕跡,同為亮點計畫的舊城區一平方 42 路口為人口聚集、商業活動繁盛區域,可惜的是,在路口轉角處常有死角遮蔽視野,產生人車衝突、天空纜線雜亂影響市容等問題。

為此,亮點計畫改善舊城區內由東大、西大、北大、中華路所包含的範圍內共 42 處主要幹道路口,將號誌共桿基礎下地與路口天空纜線地下化,重現清朗的天際線,重現古蹟之美,並改善人行空間配置,新設行人庇護道,增加行人駐足空間,建立人車之實體區隔,配合行人穿越道線退縮增加駕駛人反應時間,減少路口人車衝突,營造對人行友善、對車行安全為主體的生活領域,提供更安全的路口,讓市民擁有更好的步行環境來漫遊舊城區。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計畫(指標及內容),我們這個縣市或鄉鎮區,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來未亮點計畫加分的,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新竹市可以說是前瞻基礎建設各種競爭經費的大贏家,這幾年我們做足準備,找到優秀的建築師與規劃團隊完成了許多建設的規劃,也剛好遇到中央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我們才有能力可以端出許多好的建設規劃,向中央爭取到經費也才能讓新竹市越來越幸福。我也要特別提到我們的亮點計畫「人本步行」的概念,推出「新竹之森」、「步行城市」等計畫,透過改善步行環境,塑造友善安全的人行空間,讓民眾習慣在新竹市用走的生活,這都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帶來的改變。我們也從不同角度出發,透過美食文化來促進運具選擇的改變,我們推廣新竹市舊城區美食,透過youbike 搭配步行的連接模式才能找到這些巷弄內的好店,也透過小塹有約的小旅行模式,帶大家用走的認識新竹市。也不得不提我們推動騎樓順平,這個計畫所有幕僚都反對,只有市長堅持要做,因為他已經做足準備,過去六年的時間我們推動的通學步道、新竹之森就是為了這一刻,我們早就讓市民熟悉步行的方式,現在我們要來打通騎樓,落實人本步行。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