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東北角小學堂來嚕!!

Written by on 2021-06-18

▍yoyo告示牌
防疫不出門~跟著yoyo東北角空中憶遊旅行東北角小學堂來嚕!!帶您長知識!!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林佳鋒主任(技正)

現在疫情期間不方便出門旅遊,是否有可以和聽眾朋友分享在家也可以感受的東北角旅遊?

這次我們不介紹景點,避免聽眾蠢蠢欲動跑來,為了避免群聚,東北角管理處已經把所有景點都預防性的封閉,我們倒是可以把東北角獨特的季節限定商品送到聽眾的府上,就是東北角的消暑聖品石花菜,現在已經盛產了。

可能是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和大自然的圖像

石花菜只有東北角有嗎?可以為我們介紹一下嗎?

石花菜產地分布在北部沿海野柳、八斗子、大里、石門、澳底、卯澳等地採集,石花菜之生產期間為國曆二月至七月。多為漁村婦女以副業的性質採集潮間帶附近之石花菜,生產初期因氣溫及潮流流湍急,故僅能採集生產在較淺處之小本草,需至四月以後天氣轉好,方可採集生長在較深處之鳳尾。大本藻之種類及採集地點、時間而有所不同,石花菜以大本藻之品質收穫率最優,其次為鳳尾、小本草。

可能是 1 人和戶外的圖像

石花菜從海裡採集之後要怎麼處理才能食用?

以卯澳的石花菜為例子,會用清淨的溪水洗淨,才不會有自來水氯的味道,透過在太陽下曝曬使色素漂褪,要七洗七曬,歷經70小時日曬,才能將棗紅色的石花菜褪成黃白色的乾燥成品,就像咖啡豆採取水洗日曬風味絕佳,乾燥之後就可以常溫保存。食用時,最簡單的就是用十人份的電鍋,將整包的石花菜連同豆漿袋放入內鍋,水放八分,外鍋放水2杯,電鍋跳起燜十分鐘,就可以找容器放入冰箱,結凍後就可以食用。

吃石花凍除了清涼之外有什麼好處?

藻類植物含有多種藻蛋白,維生素 B、胡蘿蔔素,不飽和脂肪酸、鉀、鐵、碘、磷等礦物質。由於具有細胞結構的特殊性,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消化率達 86% ,所以常飲用藻類飲料,可提高人體免疫力。石花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石花菜能清肺化痰、清熱燥濕,滋陰降火、涼血止血,並有解暑功效。尤其是它所含的褐藻酸鹽類物質具有降壓作用,所含的澱粉類硫酸脂為多糖類物質,具有降脂功能,對高血壓、高血脂有一定的防治作用。石花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幫助腸胃擩動。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疫情之後有推薦品嚐石花凍的景點嗎?

東北角境內的咖啡館、餐廳、小吃多備有石花凍,但是我蠻推薦新北市貢寮區的卯澳社區發展協會,就在卯澳灣內,今年管理處透過產業型塑專案補助社區重新進行卯澳微笑海灣品牌塑造,減少石花菜的一次性包裝,石花菜的外袋就是豆漿袋,直接放下去煮,沒有塑膠袋,是最環保的作法,而且所有收入都是要讓社區的老人家,每星期三的有免費餐食可以享用,正所謂助人助己,當然聽眾朋友現在也可以在臉書直接向社區訂購歐!!

*疫情過後開放國旅歡迎大家來玩~這段期間!務必跟著yoyo宅在家裡喔喔!!新北市貢寮區卯澳社區發展協會

大眾運輸資訊:

國光客運1740、1811、1812
台灣好行觀光巴士856,於卯澳站或佛祖廟站下車

▍旅遊相關資訊

社區理事長吳享蓉:0910322178
福連里里長吳文益:0933241064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