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餐桌上的部落旅行~花東縱谷原民部落風味,線上快速預訂,部落美食上菜!

Written by on 2021-06-21

▍yoyo告示牌
想念家鄉的美食美物(花東縱谷)今天來點什麼嗎?
跟著yoyo宅在家一起享受餐桌上的部落旅行~
花東縱谷原民部落風味,線上快速預定,花東部落美食輕鬆上菜囉!!

特別來賓:
花東縦谷管理處 伍哲宏秘書

請問秘書能不能幫我們介紹一下花東縱谷的部落呢?又有哪些特色風味料理,可以讓聽眾朋友在家輕鬆享用部落的好味道呢?疫情期間雖然不鼓勵聽眾朋友出遊,但也可以透過線上快速的預定,與聽眾朋友分享餐桌上的部落好風味。

第一個跟聽眾朋友分享位於台東關山鎮的電光部落。電光部落的名稱相當特別,因為當地屬於泥火山地形,土質裡富含「磷」,因為磷的燃點較低,當與空氣接觸的時候會產生炫目的光,因此又有「電公火」的舊稱。阿美族、客家人、閩南人相繼在這裡落腳,多元族群的文化在這裡相互碰撞,成為電光部落迷人的魅力所在。其中,電光部落又以阿美族傳統竹炮技藝、酒麴製作、編織及竹器工藝為名。電光部落還有一位靈魂人物─寶媽,寶媽不只長年為了電光部落事務忙碌,更是製作染布及辣椒醬的高手,在她開設的餐廳─寶媽食堂外就能聞到電光部落香噴噴的酒釀豬腳,若能配上寶媽特製的辣椒醬,一不小心可能就吃掉三碗飯了呢!

在嚴峻的疫情之下,寶媽食堂被迫暫時停止內用,但危機就是轉機,寶媽食堂推出了即時料理包,讓另一端的聽眾朋友們,可以輕鬆的將電光部落酒釀豬腳送上餐桌。而且還推出1-2人份的小包裝,讓聽眾朋友可以輕鬆無負擔的嘗嘗電光部落的美味。

▲電光部落寶媽食堂宅配訂購單
▲電光部落訂購聯絡人:0958-600-673 孟小姐

第二個想跟聽眾朋友們介紹台東延平鄉的永康部落

永康部落主要以布農族人為主,他們善於狩獵,體察山林的韻律,也發展出祈福之音(即廣為人知的八部合音)。自外地返鄉尋根的族人,不忍心看到部落文化的凋零,於是成立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烏尼囊uninang在布農族語中代表「感謝」、「感恩」之意,象徵感謝過往的經歷、部落的生活點滴,都成為未來的養分,與一種對萬物都懷有感謝、謙卑的心。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也致力推動文化小旅行,讓旅人可以學習山林獵人的知識,體驗採集、野炊,聽布農歌謠與故事,住在傳統的打鹿岸,藉由文化故事的傳述與體驗遊程,把永康部落的布農生活分享給大家。疫情期間或許無法體驗到獵人走過的路徑、無法跟著族人圍火烤肉、彼此交流,也無法看到山下令人療癒的縱谷美景,但烏尼囊嘗試透過美食,把屬於工作坊的美好、布農獵人的韌性、隱藏在山間的美味,送到家裡!

●商品
1.五穀竹筒飯一根$50元,只需放進鍋子裡水煮或蒸熟就可完成好吃的竹筒飯了囉!

可能是食物的圖像

2.刺蔥香腸一條$50元,刺蔥有著強烈的特殊香氣,適合作為辛香料,將刺蔥與香腸結合,獨特的口味快來嘗鮮!

可能是食物和室內的圖像

3.薑黃香腸一條$50元,薑黃屬於薑科類植物,通常做為香料或保健食品,也是咖哩的主要成分,與刺蔥香腸併列熱銷名單中~

4.薑黃粉一罐裝(約110公克)$350元,薑黃跟台灣人熟悉的生薑些許不一樣,薑黃的辣度比薑低許多,氣味較能被一般人接受,加上顏色相當漂亮,可用來滷肉時上色增加香氣,甚至可用於布料染色,用法非常多元。

5.柴燒鳳梨一罐裝(約250公克)$380元,從鳳梨切塊、下鍋到焦糖化,需要不間斷7小時以上的燒煮翻鍋,與鹽烤豬肉是絕配,也許還可以搭一杯小米酒!

▲永康部落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線上預購表單
▲永康部落聯絡人:王朱孝賢(努男nu nan)連絡電話:0988-815808

最後,雖然疫情大大改變了現在的生活型態,無法出門旅遊,透過線上輕鬆方便的預定,不只可以吃的健康,同時還以行動支持花東的部落美食!等到疫情結束後,歡迎聽眾朋友們再到花東部落旅遊、體驗!在這之前請大家認真在家宅防疫,也別忘了均衡飲食及充足睡眠外,還要適度運動,維持抵抗力唷!

相關連結

縱管處官網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